• 瀏覽: 2,328
  • 回覆: 10
+2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國務院港澳辦今日發表題為《深情的關懷 堅定的信心 殷切的希望》的重要文章,文章指,習近平主席香港之行突出體現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有力築牢各界對香港發展美好前景的堅定信心,充分表達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現良政善治的殷切希望。



以下為文章全文: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緊密的行程凝結着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同胞的深情厚意,莊嚴的宣示築牢了香港各界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諄諄的囑託寄寓着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的殷切期許。這是一次傳遞關懷之行、傳遞信心之行、傳遞希望之行,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開創新局面注入了強大動力。



一、習近平主席香港之行突出體現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



習近平主席這次香港之行是在特殊時刻、特殊背景下進行的。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走過25年非凡歷程,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特別是過去幾年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香港發展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值此重大歷史節點,香港社會各界翹首期盼習近平主席來港同廣大市民一道歡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為香港未來發展指路引航,全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對此也廣泛關注。



6月25日,新華社播發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的消息後,香港社會一片歡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候任主要官員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出席大會和典禮意義重大,令人振奮。社會各界人士熱切表示,這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廣大市民深受鼓舞、滿懷期待。



6月30日下午,習近平主席乘專列抵達高鐵香港西九龍站。他在歡迎儀式上的簡短講話中深情地表示:「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溫暖的話語通過現場媒體的直播瞬間傳遍香江,沁入700多萬港人心田。



在港期間,習近平主席密集出席10多場活動。6月30日下午,習近平主席接連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負責人,香港各界代表人士,香港紀律部隊代表,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分別會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考察香港科學園,深入了解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情況,並同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和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流。7月1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緊接着,又會見剛剛就職的行政長官李家超和新任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負責人,並視察駐香港部隊。



習近平主席所到之處,掌聲不斷、歡聲不息,人們紛紛表達對習近平主席的愛戴之情。許多市民激動地表示,當前香港疫情出現較大波動,習近平主席依然親臨香港,足見對香港是何等重視,對香港同胞是何等厚愛。大家回憶起4個多月前,在香港第五波疫情快速蔓延的嚴峻時刻,習近平主席指示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援港抗疫。隨着一批批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及時運抵,一個個方艙醫院項目快速建成使用,一隊隊疫情防控專家和醫護人員緊急馳援,香港疫情得到較快控制。大家感慨,沒有中央關心關愛和內地全力支持,香港不可能渡過這道難關。



習近平主席來到香港,來到大家身邊,香港同胞倍感溫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人民領袖始終心繫百姓福祉,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香港和祖國緊密相連,香港同胞和祖國人民的心貼得更緊了。



二、習近平主席香港之行有力築牢各界對香港發展美好前景的堅定信心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度肯定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就,鄭重宣示中央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充分表明國家對香港發展的全力支持,進一步堅定了各界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堅定對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信心。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用4個「必須」精闢總結了25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和啟示:一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二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三是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四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



香港回歸祖國後取得舉世矚目發展成就,「一國兩制」實踐展現出蓬勃生機。正如有香港人士形容,香港回歸後不僅「馬照跑」,而且「跑得更快了、更遠了」。習近平主席指出的4個「必須」,深刻闡明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如何取得更大成功,把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提升至新的境界。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將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做到4個「必須」,把「一國兩制」事業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



——堅定對香港走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道路的信心。習近平主席指出,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同胞從未缺席。香港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着重要功能。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國家的發展也需要香港。香港社會各界對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香港為國家所作貢獻深感自豪,同時也進一步認識到,香港要充分把握祖國內地帶來的巨大機遇,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堅定對香港在國家支持下必定擁有美好未來的信心。習近平主席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這一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強烈感受到中央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不少工商界、專業界人士都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明確提到保留香港的普通法制度點讚,認為這有利於國際投資者在香港發展。很多市民表示,香港社會過去一段時間因政治爭拗錯失許多機遇,如今可以集中精力搞建設了,要充分用好中央政策,乘勢而上,在新起點上鑄就新輝煌。



信心就是動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如陽光驅散雲霧,指引人們跳出一時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以歷史縱深的眼光認清「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的浩蕩大勢,並激勵人們進一步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進一步煥發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香港決不缺席並努力發揮獨特作用、作出重要貢獻的奮鬥激情。



三、習近平主席香港之行充分表達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現良政善治的殷切希望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他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實現良政善治、建設美好香港提出4點希望:



——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忠實履行誓言,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竭誠奉獻,從立場、能力、視野、理念、作風等各個方面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



——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香港地位特殊,條件優良,發展空間十分廣闊。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開展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要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習近平主席還指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意義重大,內涵深遠,語重心長,為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帶領社會各界着力破解香港當前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公務員紛紛表示,將按照習近平主席要求,主動擔當作為,服務香港、奉獻國家。許多市民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港人「上樓」「上學」「養老」等民憂民盼心心念念,並對特區政府提出明確要求,相信自己和家人改善生活的願望會早日成真。許多青年表示,要把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在為香港美好未來的奮鬥中成就青春理想。



關懷溫暖人心,信心激發豪情,希望引領未來。習近平主席這次香港之行,全面開啟香港發展新階段,在「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香港各界凝心聚力、踔厲奮發,站在新起點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定能夠續寫「一國兩制」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光添彩!



(來源:國務院港澳辦)





習近平新時代社會主義思想萬歲!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萬歲!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7/02/AP62bf8bbde4b033218a558723.html



 
 
衷心感謝習主席彭媽媽在香港疫情回升之際仍然安排了一個如此緊密的訪港行程!!!主席語重深長的一番肺腑之言令香港人感受到那份被主席同祖國呵護與關愛!!!這份深厚情誼勝過任何什麼大禮!!!

[ 本帖最後由 快樂迪迪尼員工 於 2022-7-2 23:09 編輯 ]



多謝習主席


還是普京靠譜,說干就干,君無戲言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快樂迪迪尼員工 於 2022-7-2 23:08 發表
衷心感謝習主席彭媽媽在香港疫情回升之際仍然安排了一個如此緊密的訪港行程!!!主席語重深長的一番肺腑之言令香港人感受到那份被主席同祖國呵護與關愛!!!這份深厚情誼勝過任何什麼大禮!!!
在經歷黑暴事件後,香港就像進入了漆黑的隧道
是習近平總書記,為香港帶來光芒,帶來方向,帶來動力

[ 本帖最後由 害羞的すわわ 於 2022-7-2 23:58 編輯 ]



習爺爺溫暖照耀香港市民


引用:
原帖由 @海東青 於 2022-7-2 23:37 發表
還是普京靠譜,說干就干,君無戲言
消滅台毒之戰,即將打響
歷史將再度重演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萬歲!



引用:
原帖由 害羞的すわわ 於 2022-7-3 00:01 發表

消滅台毒之戰,即將打響
歷史將再度重演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萬歲!
把希望寄於他人之人不足提矣



引用:
原帖由 HEGSWF 於 2022-7-2 23:56 發表
習爺爺溫暖照耀香港市民
習主席務實有為,不負人民
帶領中國人強起來,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使命
也是現今國際上最偉大的領袖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沙填入臀門. 於 2022-7-2 23:22 發表
多謝習主席
感謝21世紀新時代有習主席領導中國



看似天邊原來近在眼前,領導人及中央政府一直了解民情,咁大家齊心將國家同香港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