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620
  • 回覆: 1
黨中央舉辦這次專題研討班,目的是深入研讀和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勇毅前行,為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不懈努力。

關于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我在很多場合已經提了要求。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我講了黨中央對全會議題的考慮,強調制定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需要把握的重點問題。在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我強調要以學習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鬥的初心使命,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從黨的奮鬥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歷史自信、自覺堅守理想信念,堅持黨的政治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堅定擔當責任、不斷增強進行偉大鬥爭的意志和本領,堅持自我革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不久前,中央政治局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我強調開展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就是為了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鬥爭精神,特別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做到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符合實際、帶頭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

這次辦的是專題研討班,既然是研討,我想在同大家一起研讀全會決議的基礎上,重點講5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于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

這次全會決議,對百年奮鬥歷程中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了全面總結,強調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強調在改革開放實踐中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強調進入新時代黨提出一係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全會決議在總結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時強調,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注重分析研究和總結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對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我們必須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瞭方向,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産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從《共産黨宣言》發表到今天,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所以我們説,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的靈魂和旗幟。同時,我們必須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于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

舊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經濟科技文化十分落後且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選擇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才能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難題。年輕的中國共産黨一度簡單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關于無産階級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的經驗,沒有充分考慮中國國情和中國革命實際,使中國革命遭受了嚴重挫折。毛澤東同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創造性地解決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一係列重大問題。他在1938年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最早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中國的特性,即是説,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須解決的問題。”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同志提出要以蘇為鑒,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從各方面考慮如何按照中國的情況辦事”,獨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黨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等等。改革開放之初,我們常説要“殺出一條血路”來,但殺出一條血路也是要有理論指引的。沒有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就沒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蓬勃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提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提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推動人的全面發展、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提出新時代強軍目標和戰略,提出維護和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的全面管治權,提出構建人類文明新形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提出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等,都是從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變化出發,經過審時度勢、科學判斷、深入思考提出來的,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能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説服力。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所以,在講到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時,全會決議強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于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也永無止境。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而是應該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我們要準確把握時代大勢,勇于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天以新為運,人以新為生。”我們要實事求是分析變和不變,與時俱進審視我們的理論,該堅持的堅持,該調整的調整,該創新的創新,決不能守株待兔、刻舟求劍。我們常説現在領導幹部有個“本領恐慌”問題,其中最根本的本領不足是理論素養不夠。毫無疑問,我們要堅持黨的理論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則、基本觀點,同時某一特定時期的具體理論論點也不可能一成不變,由其産生的具體方針政策也不可能一成不變。比如,發展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進程,發展環境不會一成不變,發展條件不會一成不變,發展理念自然也不會一成不變。黨提出了新發展理念,提出了推動高品質發展,全黨就要以此來思考、謀劃、推進發展工作,不要偏離,不要動搖。
總之,時代在發展,事業在前進,我們不能簡單拿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當年所説的話來套今天的中國實際,也不能簡單拿黨過去提出的一些具體理論觀點和由此産生的具體政策舉措來套今天的工作。什麼事情都要看一百多年前是怎麼説的、幾十年前是怎麼説的,不能越雷池一步,只能亦步亦趨,那還怎麼前進?!那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
第二個問題: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
古人説:“善為理者,舉其綱,疏其網。”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于我們能否準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什麼時候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判斷準確,黨和人民事業就順利發展,否則黨和人民事業就會遭受挫折。
這次全會決議,對黨善于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作了全面分析,強調近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進行反帝反封建鬥爭;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後,國內主要矛盾是人民對于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時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産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強調改革開放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解決這個主要矛盾就是我們的中心任務;強調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毛澤東同志在《矛盾論》中指出:“對于矛盾的各種不平衡情況的研究,對于主要的矛盾和非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方面和非主要的矛盾方面的研究,成為革命政黨正確地決定其政治上和軍事上的戰略戰術方針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切共産黨人都應當注意的。”近代以後,中國社會矛盾錯綜復雜,有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有資産階級和無産階級的矛盾、反動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而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是各種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大革命時期,黨明確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確立了“打倒列強除軍閥”的中心任務,領導人民興起了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國民黨新軍閥同人民大眾的矛盾,及時調整中心任務,開展土地革命、武裝鬥爭和根據地建設。抗日戰爭爆發後,黨提出日本帝國主義同中華民族的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圍繞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打倒日本帝國主義這個中心任務,指引中國抗戰的前進方向,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解放戰爭時期,黨認識到中國人民同美帝國主義支援的國民黨反動派的矛盾成為主要矛盾,提出“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並在這個中心任務指導下奪取了解放戰爭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成立後,黨根據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變化,不斷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斷,並在此基礎上提出黨的中心任務,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科學分析,黨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黨根據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新特點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雖然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但卻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重點抓住了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個新的特點。黨深刻認識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要求,科學制定路線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從各方面推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面對復雜形勢、復雜矛盾、繁重任務,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特別是如果對社會主要矛盾判斷失誤,就會對黨和國家事業産生嚴重危害,甚至是顛覆性的危害。比如,當年對我國階級形勢以及黨和國家政治狀況作出完全錯誤的估計,發動了“文化大革命”,釀成十年內亂,使黨、國家、人民遭到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我們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時又要緊緊圍繞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整體躍升,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不斷前進。
第三個問題:重視戰略策略問題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準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一百年來,黨總是能夠在重大歷史關頭從戰略上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制定正確的政治戰略策略,這是黨戰勝無數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保證。

這次全會決議,對百年奮鬥歷程中黨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不斷提出科學的戰略策略作了全面總結,強調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明確從進攻大城市轉為向農村進軍是中國革命具有決定意義的新起點,黨實行正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提出和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一整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面對國民黨反動派悍然發動的全面內戰,黨領導廣大軍民逐步由積極防禦轉向戰略進攻;強調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推動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從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提出一係列戰略策略,提出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審時度勢調整外交戰略,提出劃分三個世界的戰略,不斷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等等;強調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黨領導實現了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強調進入新時代黨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明確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提出一係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戰略。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對戰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毛澤東同志很形象地説過這個問題,他説:“坐在指揮臺上,如果什麼也看不見,就不能叫領導。坐在指揮臺上,只看見地平線上已經出現的大量的普遍的東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領導。只有當著還沒有出現大量的明顯的東西的時候,當桅桿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毛澤東同志講的這種領導,就是戰略領導。
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後,中華民族面臨空前危機,全國人民最關心的問題是:這場戰爭能不能勝利?怎樣爭取勝利?是毛澤東同志科學地回答了這個問題,他在1938年發表的《論持久戰》一文,分析了抗日戰爭的四個特點:敵強我弱、敵退步我進步、敵國土小人口少我國土大人口多、敵失道寡助我得道多助,準確地預見了抗日戰爭由防禦到相持、最後到反攻的三個階段,係統提出了爭取抗戰勝利的依靠力量和戰略戰術,使全國人民對抗戰的進程和前途有了清晰的認識,極大堅定了全國軍民堅持抗戰的信心。
1945年黨的七大期間討論抗戰勝利後黨的發展前途時,毛澤東同志就説:“從我們黨,從中國革命的最近將來的前途看,東北是特別重要的。如果我們把現有的一切根據地都丟了,只要我們有了東北,那末中國革命就有了鞏固的基礎。當然,其他根據地沒有丟,我們又有了東北,中國革命的基礎就更鞏固了。”抗戰勝利後,我們黨迅速調集2萬幹部和11萬軍隊搶佔東北,七大選出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總共77人,其中派往東北工作的就達20人。這是多麼富有遠見的戰略決斷!後來的發展也證明這個戰略決斷對解放戰爭勝利發揮了多麼重要的作用。
我們是一個大黨,領導的是一個大國,進行的是偉大的事業,絕不能犯戰略性錯誤。小的方面有看不到的,出現這樣那樣的失誤,是難以完全避免的,這樣的失誤牽涉的是一點一事的問題,影響面不大,糾正起來也比較容易。如果在戰略上出現了偏差,那後果將是很嚴重的,付出的代價將會很大。黨在早期有過慘痛的教訓。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就是在戰略上判斷錯了,看不到敵我力量對比的懸殊性,要“禦敵于國門之外”,結果付出了極大代價。所以,我一直強調,領導幹部要善于進行戰略思維,善于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
古人説:“有一定之略,然後有一定之功。略者不可以倉卒制,而功者不可以僥倖成也。”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要取得各方面鬥爭的勝利,我們不僅要有戰略謀劃,有堅定鬥志,還要有策略、有智慧、有方法。策略是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的。戰略和策略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站位要高,做事要實,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謀長遠,又要抓準抓好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既要算大賬總賬,又要算小賬細賬。如果沒有足夠的戰略定力和策略活力,就容易出現患得患失、搖擺不定、進退失據的問題,就會錯失發展機遇。
解放戰爭後期,黨領導進行土地改革,這是一個爭取廣大農民支援的戰略舉措,但怎樣把它落到實踐中執行,需要採取符合實際的政策措施。土地改革工作開始有些亂,一些地方有些“左”,後來及時糾正了。毛澤東同志提出,要根據不同的地區,採取不同策略。第一種是日本投降以前的老解放區,這種地區大體上早已分配土地,只須調整一部分土地。第二種是日本投降至1947年8月大反攻前解放的地區,這種地區完全適用土地法,普遍地徹底地分配土地。第三種是大反攻後新解放的地區,因群眾尚未發動,不應當企圖一下實行土地法,而應當分兩個階段實行土地法。正是實行了有區別的正確的策略,整個土地改革進行得很順利,無論老解放區還是新解放區,黨都贏得了廣大農民的真誠擁護和支援。
各地區各部門確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及時校準偏差,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必須無條件執行,確保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各地區各部門在貫徹黨中央戰略決策時應該根據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制定策略,這是必須的。同時也要注意,大家提出的各種策略,有的可能是符合中央戰略的,有的則可能是偏離中央戰略的。這就要注意及時總結評估,偏離了的要趕緊調整。
第四個問題: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在百年奮鬥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援和擁護,原因就在于黨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于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這次全會決議,對百年奮鬥歷程中黨高度重視管黨治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作了全面總結,強調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實施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堅持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原則,努力建設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統一和團結;強調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領導,堅持“兩個務必”,高度警惕並著力防範黨員幹部腐化變質;強調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著力解決黨內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組織不純問題,著力解決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強調進入新時代黨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于黨的建設各方面,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如此等等。六中全會決議概括黨的百年奮鬥歷史意義,第五條就是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總結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第十條就是堅持自我革命,強調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區別于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對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所以,我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強調,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裏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我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講到,中國共産黨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次六中全會決議再次重申了這句話。在去年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我再次講了這個問題,強調黨的高級幹部有相當的領導權、決策權、指揮權,如果立場不穩、“三觀”不正、自律不嚴,很容易在政治上、政策上走偏,不知不覺甚至心甘情願地成為各種利益集團、權勢團體、特權階層的代言人,那後果是十分嚴重的!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全黨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幹幹凈凈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廉潔自律、反腐倡廉問題是我講得最多的一個問題,原因就是腐敗問題遠未根絕。現在,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黨內仍然存在搞“七個有之”、以權謀私、錢權交易、貪污賄賂、欺壓百姓等問題。所以,我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特別強調,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鬆,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這裏,我再用重槌敲一下響鼓!黨中央的態度是非常鮮明的,不論誰在黨紀國法上出問題,黨紀國法決不饒恕!特別是對那些攫取國家和人民利益、侵蝕黨的執政根基、動搖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人,對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夥、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
第五個問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這次全會決議,對百年奮鬥歷程中黨注重進行黨史學習教育作了全面總結,強調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六中全會提出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我們要繼續抓好落實。
對六中全會決議,不要覺得一看就懂,其實不然。關于黨的十八大之前黨的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前兩個歷史決議、黨的一係列重要文獻都有過大量論述,都鄭重作過結論,這次全會決議堅持這些基本論述和結論。同時,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也體現了我們對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的新認識。決議注重運用黨史基本著作成果和黨史界學術研究成熟成果,形成了一係列重要的新論斷新表述。比如,完善了第一個歷史決議和第二個歷史決議對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歷史分期的表述,把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四個階段界定為“建黨之初和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而第二個歷史決議表述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經歷了國共合作的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全國解放戰爭這四個階段”。比如,明確將“從進攻大城市轉為向農村進軍”標誌為“中國革命具有決定意義的新起點”。比如,結合遵義會議具體組織安排和遵義會議的重大歷史意義,實事求是地評價了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增寫了“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拓展了遵義會議重大意義的概括和總結。比如,貫通“14年抗戰”回顧和總結抗日戰爭的歷史地位和歷史貢獻,修改了第二個歷史決議關于抗日戰爭“八年之久”的説法,將抗日戰爭起點確定為1931年,以九一八事變為標誌,全面回顧和總結黨領導的14年抗戰的歷史貢獻和歷史意義。比如,首次在歷史決議中寫入“在革命鬥爭中,黨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的觀點。比如,將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八個明確”拓展為“十個明確”。將“中國共産黨領導”列為第一個“明確”;增加了第七個“明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內容;第十個“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此外,第二個“明確”,增加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表述;第三個“明確”增加了“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表述。對這些新論斷新表述,要深入學習領會,以利于更好認識和把握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我歷來重視黨史的學習教育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先後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等座談會和大會上,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等大會上發表講話,就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宣傳提出了明確要求。
2019年,我著眼于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這件大事,提前就加強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進行思考和謀劃,強調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永葆初心、勇擔使命。2020年,我就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統籌起來進行考慮,多次提出要求。2021年2月,我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講話,講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目標任務,主要講了為什麼學習黨史、黨史學什麼、怎樣學黨史的問題。之後,我又多次對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提出了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到地方考察70余次,每到一個地方,我都要瞻仰對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有的是專程去瞻仰革命舊址和紀念場所,主要的基本上都走到了。每到一地,我都是懷著崇敬之心,重溫那一段段崢嶸歲月,回顧黨一路走過的艱難歷程,靈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禮。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推動全黨全國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學習黨史、銘記黨史,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真正做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真正堅定歷史自信。只要我們持之以恒這樣做,就一定能收到明顯成效。
推動全黨學好黨史、用好黨史,靠一次集中學習教育是不夠的,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況且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對年輕幹部的黨史學習培訓要不斷進行下去。這次進行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時,我專門作了批示,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全黨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把全黨武裝起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下去。要原原本本學習全會決議,學懂弄通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學懂弄通黨堅守初心使命的執著奮鬥,學懂弄通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學懂弄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要用好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推動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帶頭學黨史、經常學黨史。要用好幹部教育培訓機制,繼續把黨史作為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必修課、常修課。要用好學校思政課這個渠道,推動黨的歷史更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發揮好黨史立德樹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導全社會更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機制,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滿腔熱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http://big5.news.cn/gate/big5/ww ... 30/c_1128791481.htm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



引用:
原帖由 中國人傳統特質 於 2022-7-1 12:44 發表
黨中央舉辦這次專題研討班,目的是深入研讀和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勇毅前行,為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不懈努力。

關于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我在很多場合已經提了要求。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我講了黨中央對全會議題的考慮,強調制定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需要把握的重點問題。在全會第 ...
支持主席繼續清除賣國賊, 任何官員及其家人, 均不能宣誓效忠外國政府, 出賣祖國.



主題標籤 #習近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