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727
  • 回覆: 39
  • 分享: 22
+2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公布蔬菜經煮熟(熟菜)及存放後,其亞硝酸鹽含量變化的調查結果。結果顯示,熟菜樣本在雪櫃裏存放一夜後,並...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公布蔬菜經煮熟(熟菜)及存放後,其亞硝酸鹽含量變化的調查結果。結果顯示,熟菜樣本在雪櫃裏存放一夜後,並沒有檢出亞硝酸鹽。

中心發言人表示,因應坊間有說法指熟菜存放在雪櫃一夜(俗稱隔夜菜)後,亞硝酸鹽含量會迅速增加,中心於是從零售點收集5種常吃的蔬菜樣本(莧菜、白菜、菜心、唐生菜和翠玉瓜)進行研究,並在烹煮前後檢測其亞硝酸鹽含量。

烹煮後,每種熟菜會分成兩組,分別在室溫和冷凍溫度(攝氏0至4度)下存放,並按時(在存放滿6、12、24、36、48、72小時後)檢測其亞硝酸鹽含量。

研究結果顯示,熟菜在雪櫃裏存放一夜後,其亞硝酸鹽含量未有增加;而存放3天後,亞硝酸鹽含量仍然很低。存放溫度是影響熟菜中亞硝酸鹽含量上升的主要因素,冷凍溫度會令細菌不活躍,延遲亞硝酸鹽的形成。

發言人補充,新鮮蔬菜會從土壤吸收硝酸鹽以製造生長所需的蛋白質。環境中的細菌可將熟菜內的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會降低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亦可能在體內產生導致動物患癌的亞硝胺。

然而,現有科學數據未能證明從飲食中攝入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與人類患癌有關。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天食用5份蔬果,以促進健康並降低非傳染病的風險。蔬菜提供抗氧化物、植物化學物質、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性蛋白質。這些化合物可發揮協同效應,並預防或減緩一些非傳染病的發生。

剩菜(包括熟菜)食用安全貼士

發言人亦提醒,即使有害細菌在冷凍溫度下不能生長,一些腐敗細菌仍然能夠繁殖,令食物變質,巿民應留意以下建議,以確保剩菜(包括熟菜)食用安全:

●只準備適量食物,以減少剩菜量;
●剩菜應在烹煮後兩小時內放進雪櫃貯存,並盡快食用;
●食用前,剩菜應徹底翻熱至中心溫度達攝氏75度,及不應重覆翻熱;及
●如剩菜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便不應食用。

食隔夜餸嗰陣要留意下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2349006/即時-港聞-隔夜菜-熟菜雪櫃放一夜-食安中心無檢出亞硝酸鹽



菜好少隔夜,肉反而成日有


主要可能是煮食油的問題!!!


老人家咸魚可食一星期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謝老4發脾4 於 2022-6-24 15:53 發表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公布蔬菜經煮熟(熟菜)及存放後,其亞硝酸鹽含量變化的調查結果。結果顯示,熟菜樣本在雪櫃裏存放一夜後,並...

...
真係多九餘
香腸火腿午餐肉人為加入亞硝酸鹽唔去查,查蔬菜?
香港人由細食到大啦

[ 本帖最後由 伍皓昌 於 2022-6-24 18:05 編輯 ]



香港地大把人食隔夜菜啦!


引用:
原帖由 快樂迪迪尼員工 於 2022-6-24 15:57 發表
主要可能是煮食油的問題!!!
優質米糠油不錯!!!值得推介!!!
發煙點溫度(優質的)約250度!!!不會產生致癌物質!!!中國人普通煮食最高約200度左右!!!而且米糠油營養價值好高!!!在百貨公司的超市買大減價時一箱9支都是約$70蚊一支!!!這樣食隔夜菜就無有怕!!!



測試,只係蔬菜,點解無肉?🙈


終於可以放心食隔夜菜


[隱藏]
四小時⋯⋯
兩餸飯啲菜放咗幾少時?



驗一樣就交功課,
公墓猿真好做。



雪櫃因為夠凍,所以沒有產生亞硝酸鹽


只留一晚肉類,明天食吾晒都掉,菜就一定即日吾留食吾晒即掉,點解吾驗埋韓國仔泡菜呀?韓國胃癌好高可能系日日食泡菜

[ 本帖最後由 AABB999 於 2022-6-26 09:26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伍皓昌 於 2022-6-24 18:03 發表

真係多九餘
香腸火腿午餐肉人為加入亞硝酸鹽唔去查,查蔬菜?
香港人由細食到大啦
食安中心有心驗就應該做個亞硝酸鹽排行榜
連大學生project都不如
咁Q懶點放心加公務員人工呀?



[隱藏]
根本上個實驗模式在有問題!

正常 市民家庭煮食蔬菜嘅模式,都不會煮好蔬菜然後即刻擺入雪櫃,等第二日先至食呀?基本上就係喺室溫嗰度放了幾個小時,等食完午晚飯後,攤凍咗啲剩餸,先至再放入雪櫃。

其實食安中心另一個對應樣本control group已經證明咗,在室溫擺放幾個小時之後,再隔第二天,是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希望政府可以澄清下,以免誤導市民,不小心處理隔夜菜!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