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596
「轉載」以俄羅斯為核心的歐亞新秩序

有了狂熱的信徒與接受過軍事訓練的武裝團體還不夠,普亭還需要一套思想來鋪墊他所希望看到的歐亞新秩序。蘇聯解體後,由美國領導的一超多強世界格局已經令普亭難以忍受,他格外希望建立一個以俄羅斯為核心的全球,或者至少歐亞體系。給普亭帶來最多靈感的,便是獨創新歐亞主義(Neo-Eurasianism)的民族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人杜金(Aleksandr Dugin)。

杜金早從2009年起,就鼓吹俄羅斯應該併吞東烏克蘭,為建立一個全新的俄羅斯世界(Russian World)踏出第一步。他主張俄羅斯應該透過支援歐洲其他國家的極右翼保守主義政黨來對抗美國領導的自由主義體系,建立一個對俄羅斯更友善的歐洲政治環境。普亭接受了他的建議,開始向歐洲各國甚至於美國輸出經過俄羅斯改良的國家社會主義。

慢慢的,諸如法國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以及希臘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等極右翼政黨,幾乎無一不受俄羅斯的支持。他們當中有許多人,甚至主張如果有一天俄羅斯向歐盟或者北約宣戰,將扮演俄軍「第五縱隊」的角色。想不到二戰結束不到80年,斯拉夫民族取代日耳曼民族成為了歐洲新右翼的共主,實在是給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

當然杜金的主張不會以向歐洲擴張為滿足,為了推翻美國的大西洋主義,他提出新歐亞主義來抗衡。這個歐亞主義的終極目標,是要恢復往日帝俄或者蘇聯時代俄羅斯對中亞的控制。正如地緣政治學家麥金德(Sir Halford John Mackinder)所言,誰控制「世界島」(World-island)誰就控制世界。唯有將中亞五國還有伊朗重新掌握在俄羅斯手中,才能建立以俄羅斯為核心的歐亞新秩序。

基於這個信仰,杜金在2002年創建了歐亞黨(Eurasia Party),目的就是為了要實現俄羅斯的歐亞夢。他認為大俄羅斯文明不需要有這樣那樣的國界,主張俄羅斯如雙頭鷹般同時向歐洲與亞洲發展。後來普亭也受到杜金的影響,在節目上發表過「俄羅斯沒有國界」的言論,雖然他事後表明是開玩笑,卻仍引起了西方世界的高度恐慌。

___________________

杜金的身份:擔任國家杜馬主席和「統一俄羅斯」黨主要成員謝爾蓋·納雷什金的首席顧問

亞歷山大·格利耶維奇·杜金(俄語:Алекса́ндр Ге́льевич Ду́гин;1962年1月7日-)是一名俄羅斯哲學家和政治理論家,民族布爾什維克黨主要組織者。[3][4][5][6][7] 他擁有NMSA的社會學和哲學博士學位,並以提出第四政治理論和多極世界著稱。他也因此與克里姆林宮和俄羅斯軍方保持密切關係[8],擔任國家杜馬主席和「統一俄羅斯」黨主要成員謝爾蓋·納雷什金的首席顧問。[9] 目前擔任莫斯科國立大學社會學和國際關係學教授。

[ 本帖最後由 NIK9527 於 2022-5-28 16:36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