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73,065
  • 回覆: 7,498
  • 追帖: 178
  • 分享: 93
+1290
二戰小本偷襲珍珠港後,地主為了解這個敵人,于是請了人類學家露絲·潘乃德 (Ruth Benedict)由民族史和文化的角度去研究小本。在這方面,老美算是對小本摸通摸透,地主其後幾十年對小本實施的統治極其得心應手,這位女士的功勞至大。1946 年,這位女士把有關資料成書,書名叫《菊花與劍》(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直到今天,這本書還是學習小本文化的重要大學教科書。

美俄大戰爆發了,地主很花心思去了解小本,但對着大毛甚至我兔,不是毫無興趣就是所託非人,由于不了解這二個古舊民族的性格,地主在這方面的斗爭就頻頻失手,在我兔方面,地主更失手得有點慘不忍睹!

說俄羅斯就要說斯拉夫 “Slav”。
“Slave” ,奴棣,原自古拉丁文 “Sclavus”,是羅馬人對烏克蘭第聶河一帶的俘虜的一個統稱,這個統稱就演變成 “Slav”,即斯拉夫。斯拉夫又分斯拉夫(波蘭一帶)、南斯拉夫(塞爾維亞前南斯拉夫故地)和東斯拉夫,今篇貼文的主角就是東斯拉夫的俄羅斯。“Slav” 和 “Slave” 掛鈎的本質就叫大家知道這個民族所面對的磨練絕不會低于種花家。

俄羅斯,亦稱俄羅斯聯邦(Россия,РоссийскаяФедерация),地處北半球北緯 40 度以北,面積 1707.54 萬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人口為 1.422 億,俄語是俄羅斯的官方語言,首都莫斯科,國旗是白藍紅三色旗,國徽是一隻雙頭鷹。

俄羅斯大概于公元 800 在基輔以大公國形式立國,中間曾遭蒙古人滅國成為金帳汗國一員,朱元璋推翻元帝國,俄羅斯人也借勢推倒金帳汗國成立俄羅斯帝國。俄羅斯帝國自彼得大帝定下擴土策略後,尋找一個位于歐洲海岸的不凍港從來都是俄羅斯的國策,直到今天,這個國策還沒有變。歐洲人認為俄羅斯人有侵略性,這也非完全有錯的;不過,那一個歐洲國家沒有侵略性呢!

有人說俄羅斯人冷酷,少有笑面。試想想,在零下三十度氣温下,你懂得笑嗎?俄羅斯和種花家一樣,民族性格是由經歷和地緣所賜予,其性格是豐富的,但今篇祗討論二個最重要的。

俄羅斯作家普希金在其中篇小說 “上尉的女兒” 有這樣一句:《有一回,烏鴉勸老鷹吃一匹死馬。老鷹啄了一口說:“不,烏鴉老弟!與其吃死屍活三百年,不如痛痛快快地喝一次鮮血。”》這一句就成為研究俄羅斯人重要的索引了!而俄羅斯的雙頭鷹國徽又是俄羅斯民族的另一重要索引。



俄羅斯,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首先建立在這裏,並且在短短的幾十年時間內建成世界超級大國與美國抗衡、爭霸世界;而上世紀末,在沒有外力作用的情況下這座社會主義大廈卻轟然坍塌、自動解體;在解決和處理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國會議上,俄羅斯總是面對各種壓力卻能勇敢地站起來說「不」。一百年前,俄國用共產黨推翻舊歐洲,今天,俄國又再次用其鬥爭方式推倒地主建立的二戰後秩序。

俄羅斯詩人布洛克說,俄羅斯是夾在歐洲和亞洲兩大對立面之間拿著盾牌的國家。從地理上看俄羅斯一腳踩著歐洲、一腳踩著亞洲,地處歐亞接合部,為諸種文明所環繞,民族大遷徙過程中,每一次民族遷徙的擾動都給它帶來強烈地震蕩,這令各種文明的影響混雜於其中。在早期的民族國家歷史建構中,俄羅斯融合了其他民族的很多東西,比如「公有私耕」的土地制度是來自北歐人的,中央集權制度是來自蒙古人由中土帶去的,東正教是來自拜占庭的,文字是希臘傳教士根據希臘文字創建的,它的建築、藝術甚至皇族通婚都是面向西方的,而稅制、人口統計、驛站制度又是東方過去的,所有這一切混雜在一起,並經過與原始東斯拉夫人文自然地理長期磨合,便沉澱為「俄羅斯自己的特點」了。俄國文化與歐洲文化有同源的地方,也有異質的地方,它兼融東西方的東西並賦予它本民族的時代意義就打上了「俄羅斯的烙印」。

俄羅斯像個大熔爐,把各種不同的文化背景組合起來就構成了自己的特性。早期的俄羅斯根據自己的需要把外來的因素改造成本民族的特色,不過越往後發展就失去了兼容性和平衡性。俄羅斯的民族認同的標準是模糊的、多變的,它特有的「雙頭鷹性格」和多重屬性,由於二元主義的張力過大,內部沒能達到有機的整合,使人們無法知道它的下一步會表現出性格中的那一面,這種矛盾的民族性就造成俄國思想界為發展道路爭論不休而形成的「西方派」和「斯拉夫派」,直至今天。另外,它的歷史「間斷性」特點也是非常突出,幾乎每一次重大轉折,都是推倒重來的全面更新,每一個階段都是對上一個階段的「矯枉過正」,俄羅斯的歷史進程不就是活生生地反影這個民族的突變。這個民族的性格就像它的蒸汽浴,在高溫和冰冷兩個極端之間,不需要緩衝的過度,人們往往是猛蒸的汗流浹背之後直接跳入冰冷的水池,俄羅斯人喜歡的就是這種強烈的冷熱反差。

一句 “與其吃死屍活三百年,不如痛痛快快地喝一次鮮血” 就反影俄羅斯人的率性,俄羅斯人的率性又反影在戰場英勇善戰,任何時間都有與敵俱亡的決心。

彼得大帝率領俄羅斯人經過二十年的北方戰爭,打敗了瑞典幾十萬大軍,為保住勝利果實,毫不猶豫地把首都從莫斯科遷到了聖彼得堡,並奪得波羅的海出海口,打開了通向歐洲的「窗戶」。1812年,拿破崙率六十萬大軍入侵俄羅斯,俄羅斯人為對法國人斷供,不惜將莫斯科焚毀,最後叫拿破侖一敗塗地,被趕出俄國,並損失了大部分軍隊,導致以後的跨台。拿破侖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還從未遇到過如此頑強的軍隊。在二戰中,無論是在列寧格勒被圍的 900 個日日夜夜裏,還是在莫斯科保衛戰、斯大林格勒戰役中,俄羅斯人的不屈不撓、頑強戰鬥的精神讓世界為之驚嘆。總之,到了關鍵時刻,特別是國家存亡和發展的重要關頭,俄羅斯人都能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表現出大無畏的精神。

英勇頑強善戰是俄羅斯人的性格,但其國徽雙頭鷹的二面性又經常反影在其日常處事上。俄羅斯絕不是好的貿易夥伴,善變、極端、不尊重承諾,特別是口頭承諾。當年我兔出戰朝鮮也就吃過俄羅斯人的苦頭,要槍沒有槍,要空中保護沒有空中保護。

俄羅斯民族性是複雜的,相對種花家,複雜多了,小馬祗將其中二個較為突出的性格演譯出來,而這二個性格又正好可以給大家在今次地緣斗爭作一個參考。也許,俄羅斯雙頭鷹的國徽正好解釋到為甚麽中俄關係會有這麽多二極看法!

缺乏安全感是北方民族的特式,高仙芝在坦羅斯之役忽然間面對葛邏祿向阿拔斯王朝倒戈而至兵敗,今天我兔有機會面對同樣情況嗎?小馬好負責任的向大家說:在正常情況下,會!不過,今天的俄羅斯還有選擇權嗎?

50 年代初中蘇關係處於「蜜月」期,斯大林領導下的蘇聯對中國實施了大規模援助計劃,在不到 10 年時間裏建立了 156 個大型項目,這對於剛剛擺脫 100 多年戰爭創傷、現代工業幾乎等於零的中國來說是十分珍貴的。當然,他們在向中國慷慨解囊的同時,要求中國對它「慷慨」地回報。由於蘇聯地處北溫帶,無法種植汽車輪胎生產所需的原料,因此他向中國提出劃割一塊橡膠園給蘇聯,當時,周總理很巧妙地回答說,準備把台灣島上的一塊兒地劃給他們。顯而易見其目的不在橡膠園上,而是看上了中國的海南島,用以開發海外軍事基地來抗衡美國。

列寧時代,俄羅斯面對天下圍攻;今天普京一樣面對天下圍攻,俄羅斯人怕嗎?她的性格已給出答案了!

出來行走江湖,可以不合作嗎?民族的性格就是民族的 CV,政治從來都不允許潔癖,看完 CV 不是要拒絕合作,而是要懂得怎樣合作。

本樓將會就新三國的前世今生,地緣衝突,未來發展等繼續作深入討論。

由於內容太多,也希望主題集中,如果大家想討論香港本土政經,還請移歩至:

小馬談古今、論天下 - 立法會選完了,香港正式回歸了,但香港政府還有很多事要做
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 ... amp;utm_source=copy



叔短評007:疫戰期間二三事
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 ... amp;utm_source=copy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留位


繼續支持🙋‍♂️


默默支持👍


[隱藏]
繼續支持馬兄


默默支持👍


繼續支持馬兄新帖


辛苦馬兄繼續開樓,支持!


引用:
原帖由 horse2014 於 2022-5-20 23:01 發表
二戰小本偷襲珍珠港後,地主為了解這個敵人,于是請了人類學家露絲·潘乃德 (Ruth Benedict)由民族史和文化的角度去研究小本。在這方面,老美算是對小本摸通摸透,地主其後幾十年對小本實施的統治極其得心應手,這位女士的功勞至大。1946 年,這位女士把有關資料成書,書名叫《菊花與劍》(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直到今天,這本書還是學習小本文化的重要大學教 ...
所以應去一次露西亞

彼得夏宮大水法


講起上尉的女兒作者,當年去葉卡捷琳娜宮時頫到看的Алекса́ндр Серге́евич Пу́шкин(普希金)出生地——皇村(Ца́рское Село́),葉卡捷琳娜大帝時代和普希金構建現代俄羅斯語言相附相承


[ 本帖最後由 三級警司 於 2022-5-20 23:58 編輯 ]



[隱藏]
多謝馬兄鴻文


支持馬兄
支持中央
支持新一屆政府
支持警隊



引用:
原帖由 三級警司 於 2022-5-20 23:09 發表

所以應去一次露西亞

彼得夏宮大水法
有點凡爾賽的影子



講起海南島,因為當年斯太林好鐘意食菠蘿,但露西亞是沒有熱帶作物,因此看中了海南島。當時斯太林找代表哨我國談「援建」水果罐頭廠的事,潤之說,開廠可以,但用出口成品來還債,有些像日後的補償貿易,之後就不了了之。



繼續支持馬兄👍


[隱藏]
報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