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886
  • 回覆: 3
早前全球首富馬斯克探討日本生育率持續下降的問題,警告若不作出改變,「日本將不復存在」。生育率下降和老齡化不只困擾日本,就連中國、台灣、韓國以及香港都有出現。有學者提出「銀髮族」市場是未來的機遇,然而老齡化陷阱亦會讓社會墮進萬劫不復的漩渦中。

「銀髮族」市場的機遇有多大,取決於這班老人家累積了多少財富。撇除大量貧窮人口,倘若大部份「銀髮族」的身家只得自住物業,那是紙上富貴,卻未有太多流動資產去應付更好的生活。如果將物業出售套現,又要面對高通脹蠶食消費力,現金和投資回報能否支撐其長壽的生活存疑。特別是沒有兒女的老人家,單靠退休保障和政策支援無法予人安全感。

死亡率高於出生率已在韓日台和香港出現,專家預計中國再過幾年也無法避免這個現象。再者,年輕夫婦和小孩移民出國尋找更好生活的趨勢持續,未來在這些地區生活的年輕人,將要面對很大的經濟壓力。一對年輕夫婦隨時要負擔兩邊父母、祖輩和兒女四代人的生活開支;一想到這裏,很多年輕人已被嚇怕而不敢生育。

如果各國政府還不懂改善社會的生活質素,以更多發展機會和自由吸引有潛力的移民;再過二三十年,除了日本,其他已發展地區也有機會跌入老齡化的陷阱中。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3/20220516/982797/專欄-張慧慈-老齡化的陷阱-慧眼看世界

跌入老齡化陷阱中的國家, 其實不止亞洲區, 歐美各國早就出現了這個現象, 但歐美國家對外開放勞動力市場去填補了這個真空!
至於養老責任也就自然掉入政府的手裡了。
可參考英國的分權管理、責任下放的政府治理體制,建立有梯度的養老金制度,建立廣覆蓋、低費用、以社區衛生服務為主的全民基本醫療保障制度。



五十年前, 英國人說地球人口爆炸, 叫人節育, 兩個夠晒數,.......
 結果, 香港轉型時, 服務性行業嚴重缺人, 於是犯民助商家迫政府, 要政府開放內地人來港就業填補這缺口。
 千禧年後又收到美帝命令, 在港搞撕裂, 內地人的後人就成為撕裂的源頭



年輕夫婦唔願生仔
因為生仔無回報
而家下一代
唔會養番父母



引用:
原帖由 vvoy 於 2022-5-19 09:53 發表
年輕夫婦唔願生仔
因為生仔無回報
而家下一代
唔會養番父母
高福利政策令傳統養兒防老觀念已失效。
半個地球正陷入不仁不義的旋渦中。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