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65
  • 回覆: 1
+2
美歐商議供應鏈擺脫中國,中國人“呸”他們一聲並做好自己就行
原創 胡錫進 胡錫進觀察


美國和歐盟15日至16日剛在巴黎開了一個會,是雙方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會議,戰略界人士都很關注。美方參加人陣容強大,包括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議為擺脫“對威權國家的經濟依賴”提出深化雙方在四大方面的合作,包含消除強迫勞動,提高稀土、太陽能(7.180, 0.10, 1.41%)及芯片產業的供應鏈多樣化與透明度。會議強調了共同對俄制裁,但中國是其真正的戰略關切。


▲歐盟委員會、法國和美國領導人在巴黎舉行的歐盟-美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峰會晚宴前合影留念


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是去年秋天才成立的,並舉行了第一次會議,這兩天在巴黎開的是第二次會議。成立這個委員會就有對付中國的基調,美國為該委員會提供戰略動力,目標就是推動西方建立將中國排除在外的供應鏈,加速西方與中國脫鈎。歐洲的態度是半推半就,美國是想擊垮中國,歐洲是希望在供應鏈重組中獲得自己的更大商業利益。在巴黎會議舉行之前,歐盟一名官員對媒體表示,很明顯美國有一個針對中國的兩黨議程,我不認為我們在歐盟有同樣的做法,我們沒有興趣將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挑出來。


▲白宮簡報截圖


將中國排除出供應鏈,與中國脫鈎成了西方的時髦語言,很具想象力,也很有鼓動性,但問題是與中國脫鈎哪裡是隨便說說就能做到的。美國和歐洲在除了能源之外的其他領域與俄羅斯脫鈎,說脫就脫了,因為俄羅斯的經濟體量太小,它的工業深入到西方供應鏈中也非常淺。

中國就不一樣了,我們是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歐洲想要擴大太陽能發電,但歐洲用的90%太陽能電池板來自中國。歐洲當然可以自己建工廠生產太陽能電池板,但歐洲生產的會很貴,綜合性價比完全無法與中國太陽能電池板競爭。稀土自給自足西方已經談了多年,但現在仍然在談。

俄羅斯對西方意味着巨大的能源和資源庫,中國則建立起了全球最健全的工業生產門類。中國人的勤勞、聰明、組織力成為支持西方產業升級的強大特殊資源。一旦失去中國,西方產業鏈會失去精氣神和快節奏,會死氣沉沉沒有活力,西方與中國的合作真的不是簡單的物物交換,而是對經濟活力的現代再造。

一些人以為擺脫了中國,還有東南亞國家、印度等等,它們完全可以替代中國。開玩笑!中國一年的大學畢業生比那些國家加起來還要多,當然了現在一些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合適工作讓人愁,但那是另一個問題。另外儒家文化塑造了中國人的勤奮認真工作態度,這也是中國非常獨特的工業化資源,外界難以復制。中國人口龐大,發展的不平衡,反而使這個國家的不同層次擁有了西方所需要的一切,無論生產什么,西方人發現他們的公司可以在中國把各種要素湊齊了,高效生產出來,換世界任何地方,都做不到。

所以中國人無需被美國叫囂的脫鈎吓住,也不要相信外資紛紛撤出中國去東南亞和印度的片面故事。馬斯克計劃擴大特斯拉在上海的產能,中國今年雖然有嚴重疫情,但外資的進入速度繼續在加快。只要中國自己別跟美國的政治精英們一般見識賭氣,堅持對外開放,堅守與西方合作的市場經濟邏輯,美國通過政治邏輯組建排除中國的供應鏈就一定困難重重,他們能夠得逞的範圍將會很小。中國只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任何想搞垮我們的勢力都會最終發現,他們根本沒那么大力量。

https://www.acfun.cn/a/ac34907166


其實我覺得挺好
現在中國人生產地球上1/3東西,但佔地球1/5人口的中國才脫貧不久
原因就是我們生產出來的很大部分都輸送到美西去了
現在該讓美西人也勞動起來,為養活他們自己而努力,不要再吃到癡肥等著世界人民餵食
我們還要出力讓更多貧窮地區改善生活,構建更公平的世界



燃油缺乏, 電費標升, 汽車用油也吃緊, 迫使歐美人士勒緊褲帶, 少點污染排放..........
對地球絕對係好事!



主題標籤 #俄羅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