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917
  • 回覆: 1
政府呼籲市民明日起一連三日進行全民快測,以助政府掌握社會整體感染情況,盡快遏止第五波疫情。全民快測是加快達至疫情「斷尾」的一個手段,關鍵是市民積極配合。政府一方面要向市民解說清楚快測呈陽性的處理方法,另一方面盡量安排快測陽性者到社區隔離設施接受隔離,截斷病毒傳播鏈。
今次全民快測的成效取決於兩點:一是市民的參與率,越多人參與成效越大;二是一旦檢測呈陽性後妥善處理,以減低病毒傳播的機會。中央援建的六個社區隔離設施已投入使用,本港隔離患者的能力明顯提升,有充足的隔離設施做好全民快測陽性者的檢疫工作。從保障市民安全、降低傳播機會的角度而言,越多確診者入住隔離設施就越安全,遏止疫情的效果更好。政府要向市民講清楚對確診者進行風險評估和分流的標準,盡可能安排確診者入住社區隔離設施,避免傳染給家人、造成社區擴散。
要鼓勵更多市民參與全民快測,完善社區隔離設施的食宿環境、做好基層市民的支援是重中之重。部分市民或許擔心隔離設施的食宿不好而選擇瞞報,這樣做對己對人都危害甚大。事實上,政府已大幅改善社區隔離設施的服務安排,食物選擇多、質素提升,也有24小時熱線滿足接受隔離者的生活所需。政府應多宣傳隔離設施的安排,消除市民到社區隔離設施的顧慮,提升參與全民快測的積極性。
另外,不少長者、基層市民不懂使用快速檢測包,檢測呈陽性更不懂如何呈報。對此,社區組織和義工組織要繼續發揮支援弱勢社群的作用,主動指導長者、基層市民正確使用快速檢測包及利用熱線電話或網絡呈報,避免長者、基層市民因技術阻礙、怕麻煩而放棄檢測。
本月20日後,若疫情穩定,將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這是市民共同期盼。做好今次全民快測,找出更多確診者,讓他們盡快接受隔離、治療,是本港遏止第五波疫情的重要一招。經過今次全民快測總結經驗,還可為日後進行的全民核酸檢測作演練,助更全面徹底控制疫情,以利經濟民生早日復常,市民要持續履行公民責任,同心抗疫。

全民快測截斷傳播鏈唯一良策,


齊心協力將疫情控制好,每一位市民都「贏家」



歷經五次疫情侵襲嘅香港,清零嘅目標始終未變。特區政府始終致力於全民強檢,4月2日,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召開例行抗疫記者會,並喺記者會上呼籲全港市民喺4月8日至10日,配合特區政府嘅防疫措施,連續三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喺24小時內將陽性結果上報,以便掌握目前本港市民染疫情況,根據實際情況接下來施以相應防疫對策,力爭儘快達成清零目標。
此前,對於防疫工作出現好多不和諧聲音,好多不明所以嘅市民認為特區政府會放任病毒肆虐,然而事實上,特區政府從未有此意,特區政府始終為清零做努力,所有嘅防疫工作都係本著清零為目的,所有嘅防疫政策都係為咗更好嘅保障本港市民嘅生命安全而實施。此次進行嘅全民快速抗原測試雖然並唔具備強制性,但係此次嘅檢測目的係為咗先行檢視全香港嘅感染情況,只有更全面嘅掌握本港疫情嘅發展,先可以更好咁完成及制定特區政府制定下一步嘅抗疫措施,毫無計劃咁盲目實施只會浪費時間同物資,此次特區政府嘅檢測工作係基於多方考慮,係防疫專家組成熟考慮嘅結果體現。
防疫服務包嘅推行快速有效、方便,本港市民可以通過收到嘅防疫服務包自行取得檢測包進行測試。咁樣唔單只解決咗核酸檢測排隊嘅風險,仲方便咗好多出行困難嘅群體,有咗防疫服務包,好多市民可自行做檢測,唔單只快速篩查出一波可能存在嘅陽性隱患,更能及時發現傳播鏈,斬斷傳播源頭同途徑,有專家預料約有300萬名市民會響應此次全民快測,或可找出數萬名確診者及堵截數百條傳播鏈。快測自檢嘅方式無獨有偶,好多國家同地區已經善用咁樣嘅方式來自行防控,亦取得咗好高嘅成效,相信此次自檢亦定能喺本港取得良好嘅防控效果。如此快速有效嘅篩查方法,只要本港市民積極配合,大家齊心協力共同行動,就可以最大限度可能存在嘅陽性感染者,幫助切斷傳播源頭,為本港疫情防控貢獻一份力量!
奧密克戎嘅傳播能力喺好多國家同地區都展現出「勇猛」嘅一面,本港嘅每日新增亦受奧密克戎嘅影響傳播變快,目前,本港每日新增確診個案雖呈下降趨勢,但始終未能清零,且確診個案嘅數目仍係觸目驚心,鑒於目前本港嘅疫情傳播狀態,防控工作始終不容掉以輕心,此次特區政府為儘快切斷社區嘅隱性傳播鏈發放嘅服務包,唔單只喺檢測過程中方便市民,更係主動將檢測包派送到每一個家庭,儘可能保障人人手上都有快速檢測試劑,咁樣嘅全民快測雖然相比核酸試劑嘅準確性嚴謹性低一啲,但係可以快速摸底,最大範圍將可能存在嘅隱患摸排兜底,且多次快測嘅效率亦不亞於核酸嘅準確性,如此可以最大程度上區分普通感冒同無症狀感染者,亦更令本港市民安心放心。
明珠嘅健康發展需要750萬人齊心協力嘅配合,只有人人健康,本港先可以健康,只有人人都將自己嘅生命安全負起責任,本港嘅公共安全先可以消除隱患,此次雖然唔係全民強檢,但係快測檢測包嘅發放無異於係鼓勵每一個市民積極參與防疫抗疫中,早發現、早隔離,每一個市民都有責任同義務積極履行抗疫防疫,相信只要我哋每一個人都保護好自己同家人嘅生命安全,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本港嘅疫情一定可以早日清零!




疫情面前冇局外人,全港市民要全力配合


主題標籤 #林鄭月娥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