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065
  • 回覆: 56
4月2日,特區政府公布了全民快測的詳情。全民快測對比全民檢測,由於不涉及封區和限制出行等措施,對社會的影響及代價相對較低。筆者曾建議,當局宜以強制形式推行全民快測,以確保全體市民參與,不過最終當局還是採取自願性質的方案。
一般而言,要市民踴躍參與自願項目,不外乎兩點:一是市民不用額外付出,二是參與後要有所收穫。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擁有豐富的抗疫資源,市民基本上不用額外付出。可是,政府暫時解決不了參與後要有所收穫這點,市民或缺乏動力參與。
當局除了呼籲市民參與全民快測外,暫時仍推出不了多少誘因。畢竟市民不參與計劃,一來當局不知,二來亦不涉違法的問題。特區政府需要提供多一點支援及鼓勵,促使所有市民參與其中。
首先,即便快測屬自願性質,當局亦可考慮將有關的快測結果與「疫苗通行證」掛鈎,限時內未能上載快測結果,有關的「疫苗通行證」便告無效。如此一來,既符合當局自願參與的大方向,又為不參與的市民帶來一定程度的不便,從中盡量推動更多市民參與。
其次,根據香港理工大學早前的研究,有43%市民在染疫後12個月,仍有持續疲勞、下肢乏力等「疲勞綜合症」情況。由此可見,現時很多新冠確診者病症輕微,但後遺症絕對不能低估。當局需考慮為康復者提供更完善的支援,市民便有足夠的動機參與快測並進行申報。
當局現時的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相信有一個優化的空間。服務可因應大學的研究,放寬免費資助計劃的時限,由現時6個月延長至出院日期或完成隔離日期的一年內,以便更針對市民的需要。除此以外,服務更應擴展至西醫,特別是為有需要的市民進行免費的體能評估,包括肺功能、心臟輸出測試,以及評估大腿、下肢力量與運動耐力,並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物理治療及心理輔導等跟進的服務。
在這個基礎下,當局可進一步推動公私營合作,讓康復病人可以前往指定的私家診所接受有關服務,一方面紓緩目前中醫診所名額有限的問題,另一方面可以此作契機,為醫療體系帶來革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LbPVbXq4XY進入香討影片區



經五次疫情侵襲的香港,清零的目標始終未變


特區政府始終致力于全民強檢


4月2日,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召開例行抗疫記者會


[隱藏]
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


特區政府對於全民強檢計劃嘅立場冇改變。


連續三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履行抗疫主體責任。


早發現、早隔離。


[隱藏]
呢系能讓病毒清零嘅有效手段。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同心協力做掂「全民快測」,積極參與盡公民責任。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市民可以通過收到嘅「防疫服務包」,取得檢測包進行測試。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