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756
  • 回覆: 64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1日)主持政府高層記者會時宣布,政府決定暫緩全民檢測。不過她亦表示,如果時機合適仍會考慮全民檢測。
當局曾於2月公布將於3月內進行全民檢測,林鄭月娥指,政府已對此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細化方案、評估人力物力及場地,表示若要進行全民檢測將是前所未有的大規模,且需要限制一定人員流動。
林鄭月娥引述本地專家及內地專家意見,指全民檢測應在疫情爆發初期及尾段進行,初期進行可以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內地時常在這個時間進行;尾段進行則可達至清零,將社區中剩餘的感染人士識別,從而可以達至社會面的清零。香港疫情有所緩和,但每日確診數字仍屬高位,專家建議將更多資源投放在核酸檢測等各方面。
林鄭月娥指,內地專家考察後認為香港社區組織能力較弱,是香港與內地的最大區別。疫情仍處高位,即使全民檢測有法律基礎,恐怕難以達至全民篩查這個目標。

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暫緩全民核酸是階段性政策


警惕防範不實言論 科學防控保持規範社交距離



在過去四周的時間裡香港經歷的這場“疫情浩劫”,累計確診病例已超100萬例,死亡人數超5000人。中央先後兩次派出援港醫療隊,緊急支援香港疫情。經過兩岸同胞的同心抗疫、齊力配合,多項疫情指數表明,目前香港疫情態勢趨于平穩,專家也表示此輪疫情的高峰期或已過去,正呈下降趨勢。3月21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抗疫記者會上宣布,取消禁飛令、縮短旅客的酒店檢疫期、學校複課等新政策,並指出要暫緩全民核酸檢測。不少媒體就此政策開展了輿論報道,引發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論,試圖將此次放開政策與西方國家“與病毒共存”的理念混為一談。當被問及暫緩全民檢測是否代表特區政府選擇“與病毒共存”時,林鄭月娥表示不認同,她強調新政策是對疫情的階段性評估和總結,香港經歷了抗疫最艱難的時期,並沒有放棄與疫魔作鬥爭。
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暫緩全民核酸是階段性政策。特區政府聯合內地醫療專家經過緊鑼密鼓的評估和沙盤推演,表示大規模核酸檢測的高頻率實施不符合香港本地的實際情況。以香港的社會民情來看,其社區組織能力和動員能力都無法與內地相比擬,如若全港民核酸檢測,必須設立檢測站點五百個,每天需要8萬人工作14小時才能滿足如此巨大的檢測量,據此估算,內地則要派出九千名醫護支援香港。這不論是對香港還是內地都是一筆巨大的資源消耗,在全國上下疫情形式嚴峻,各地資源緊張的情況下,香港提高全民核酸檢測率確實不是一個明智有利的選擇。如果耗費巨大的社會資源卻只能實現微乎其微的防控效果,則代價巨大、得不償失。林鄭月娥表示目前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縮小疫情對香港社會和全民經濟的衝擊。也有專家表示,香港疫情雖趨于平緩,但仍有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此時不宜將有限的資源,投入到全民的核酸檢測,而應掌握時機,確保在疫情爆發初期和末尾(清零)階段能做到全民核酸檢測才是有的放矢。
    警惕防範不實言論,科學防控保持規範社交距離。目前不少媒體在藉機打造聲勢,說香港此時的放開政策實際上在“與病毒共存”越來越近;也有不少人士發表言論表示內地雖然不承認但也在“清零”政策上反思轉變策略。甚至不少新聞標題明晃晃攤開香港已進入“群體免疫”幾個大字,如此不負責任、易導致香港同胞對疫情防控放鬆警惕的話語充斥在社交媒體網絡上,嚴重妨礙了香港疫情防控的正確導向。對此,林正月娥再被問及是否代表特區政府選擇“與病毒共存”時,她表示不認同,她強調香港經歷了抗疫最艱難的時期都沒有放棄與疫魔作鬥爭,此時更不是放棄的姿態而是經過專家評估后的一個階段性策略,之后會如何調整策略還需針對香港屆時的實際情況而定。另外,特首還表示香港疫情仍然嚴峻,社交距離措施維持至4月20日不會提早放寬。因此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和口號,不信謠不傳謠、相信科學相信政府,保持防疫規定的社交距離,努力做好個人防護、積極接種疫苗才是現階段香港民眾該做的事。
      
     暫緩全民核酸檢測是兩地專家根據香港實際的社會民情提出的階段性策略,絕非“群體免疫”。相信為了香港疫情的驅散,全體港民都能識大局、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繼續保持疫情防控規定的社交距離,全力配合香港的抗疫工作,共同守護四周以來特區政府和全民眾志成城的抗疫成果!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幾乎每個人身邊都有新冠確診患者,幾乎新冠病毒就在自己身邊,幾乎人們的呼吸中都瀰漫着“病毒”的味道


毫不誇張地說,第五波疫情攻破了香港這座城市和生活在這裡的香港市民內心的防線。


[隱藏]
越是這個時候越要服從政府的安排


中央政府來了,這給處在水深火熱中的香港市民帶來了希望


相信本港市民齊心抗疫,必定能讓香港早日戰勝疫情、社會回歸正常,令「東方之珠」再放異彩。


聽從安排涉及到每個人的利益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香港市民看到了國家對于香港的重視


限制人員流動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政府對此做咗大量工作,包括細化方案、評估人力物力及場地。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