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59
  • 回覆: 52
政府今日(20日)宣布,調整「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市民須於在5月31日前接種第3劑疫苗,並將於5月推出康復紀錄二維碼,以進一步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政府又表示,將盡快重新推行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表示,「疫苗通行證」第3階段會由原來的6月30日起提前至5月30日起施行,屆時所有「疫苗通行證」適用的一般人士均須已接種第3劑疫苗(除個別特殊群組外)。期間12歲或以上人士(非康復者)接種第2和第3劑疫苗之間的寬限期會由原來的9個月縮短至6個月。接種第2劑疫苗後未滿6個月的人士,他們的「疫苗通行證」仍然有效,但他們須於接種第2劑疫苗後6個月內,接種第三劑疫苗方能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
同時,政府因應專家的建議,就「疫苗通行證」對康復者的接種要求作出更新,包括12歲或以上的康復者,如在感染前已接種第2或第3劑疫苗,或仍在康復後6個月內,「疫苗通行證」下並無額外接種要求;12歲或以上已康復滿6個月,而感染前未曾接種疫苗的康復者,在首階段期間(即4月29日或以前)接種要求不變,即須接種第1劑疫苗才能使用「疫苗通行證」;12歲或以上已康復滿6個月,而感染前亦已接種1劑疫苗的康復者,在第1階段期間(即4月29日或以前),「疫苗通行證」下並無額外接種要求。
政府提醒,在第2和第3階段期間(即4月30日起),康復滿6個月後,需要接種第2劑疫苗方能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接種第2劑的要求並不適用於,接種了1劑復必泰疫苗的12至17歲康復者。
至於現行「疫苗通行證」涵蓋的指明處所將維持不變。當局現正進行相關系統提升,供陽性測試結果載錄於政府電腦系統的康復者於稍後時間經網上領取康復紀錄二維碼,及將康復紀錄加入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內,預計5月推出,政府會適時公布詳情。屆時康復者可以出示符合接種要求的疫苗接種紀錄或有效的康復紀錄二維碼,以進入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需要掃描二維碼的處所。
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預告,將盡快重啟強制檢測公告,當發現某大廈或群組有傳播風險,便會發出公告要求有關市民到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檢測站採樣,以更廣泛了解社區感染情況。她又希望做到每個抗疫環節的供應,都可以大於需求,做到「床等人」、「房等人」、「針等人」,形容檢測中心需求雖然近期下跌,但政府會保留檢測能力。

                      特區政府及時調整「疫苗通行證」規定,
                          是因時而動也是因勢而變

孫子曰: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近期,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特區政府自2月24日其全面實施「疫苗通行證」,並逐漸深入人心。特區政府3月20日宣佈調整「疫苗通行證」要求,以進一步鼓勵市民儘快接種新冠疫苗以及配合最新修訂的疫苗接種安排。面臨嚴峻的疫情形勢,提出新的抗疫措施,是因時而動也是因勢而變,將為儘快穩控住疫情,助力抗擊疫情貢獻力量。
「疫苗通行證」關乎我們市民日常出行,縮短相關期限,有助於更好服務抗疫大局。此次調整包括:第三階段的實施日期由6月底提前至5月底;縮短接種第二劑和第三劑疫苗之間的寬限期;更新曾確診新冠肺炎人士「康復者)的接種疫苗要求。「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由原定的6月30日起提前至5月31日起施行,屆時所有「疫苗通行證」適用的一般人士均須已接種第三劑疫苗。事實上,不打疫苗不能理髮、出入餐飲業務處所、遊樂場所等場所。2月24日全面實施「疫苗通行證」並更新「安心出行」方便使用。因此,為提升疫苗接種率,鞏固防疫屏障,儘快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推出「疫苗通行證」促使接種新冠疫苗顯得極其重要。
實施「疫苗通行證」是國際通用做法,疫苗接種仍是抗疫大局的重中之重。事實上,「疫苗通行證」早在國際上成為普遍做法,加拿大、英國、新西蘭、希臘、日本、馬來西亞等國早已推出「疫苗通行證」,鼓勵接種疫苗,並於近日推出入境人員將免于隔離措施。我們香港適時推出「疫苗通行證」正符合形勢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本輪疫情急劇惡化的重要原因系香港是一個老齡化社會。截至3月20日,香港疫情導致死亡人數高達5896人,統計顯示,死亡病例中,九成沒有接種疫苗,或者只打了一針;已接種兩針的死亡率為0.06%,沒打的死亡率為1.64%,相差27倍;80歲或以上中,完成兩針的死亡率為2.27%,未完成接種的死亡率為10.87%。實踐足以證明,疫苗接種面臨疫情時有保命之效,也是切實保護市民生命健康安全之舉。
我們每一名市民應積極配合政府措施,落實疫苗「應接盡接」,並發動身邊人積極回應。政策措施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宣佈調整「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本著「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原則,為保障我們生命健康安全保駕護航。這場疫情之下,沒有人是旁觀者,特別是我們每名市民更是有責任、有義務自覺充當好角色,一是要積極配合政府抗疫舉措;二是要加強個人防護和衛生;三是加強新冠疫苗接種,做好自身「應接盡接」,除此之外,也要同時發動身邊人積極按照要求接種疫苗,努力為建立免疫屏障貢獻「一臂之力」。
疫情來勢洶洶,沒有捷徑可走,唯有冷靜應對,團結奮勇抗疫,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在中央政府的強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擔起主體責任,「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尤其是我們市民也要發揮重要角色,要全力支援特區政府抗疫舉措,以行動表支持,在這場疫情中,展現出我們真正的高素質香港人新作為!為實現早日抗疫勝利貢獻一份力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希望全體市民齊心協力防疫抗疫,積極踴躍地參與接種,讓香港建立防疫屏障,為抗疫獻出一份力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