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682
  • 回覆: 28
+3
2022-01-28 08:59·觀察者網
【文/觀察者網專欄作者 雁默】

台灣問題委實與烏克蘭問題無關,甚至連相似度都不算高,但西方就是有些人偏愛冷戰懷舊,將他們心目中的“異端”同質化。然而,即便不談意識形態,從戰略角度上看,這種企圖也是昏招,因為此舉會倍增失敗風險。

此前曾說過,將台灣與烏克蘭打包處理,是拜登政府的重大戰略失誤,操弄這種虛假危機,旨在綁架歐盟,攜手再演一出東西陣營的冷戰;此外,也想裹挾日印在東亞搞軍事競賽。

華盛頓不會不知道此舉勢必深化中俄關係,給予美國雙重地緣政治壓力,但美國的深層恐懼是歐亞大陸整合,陸權時代回歸,讓海權大國美利堅成為“孤島”,因此念茲在茲地要阻擋歐亞大陸的整合趨勢。

而后,我們便看到了從基輔到台北的歐亞大陸“文宣包圍網”,美國期盼中俄能照着“邪惡軸心”的劇本走,但又想維持斗而不破的格局,使華盛頓得以展現威嚇力,兵不血刃地重振“美國信譽”。

只是,假戲就怕真做,俄羅斯索性擴大事端,將要價拉到最高,反向測試西方的團結強度與美國耐力,紐約時報一篇時評稱之為“懸念遊戲”。目前的僵局顯示,拜登政府並沒有如自己預期地迫使俄羅斯知難而退,局勢不降反升。

另一方面,這一局是“俄羅斯核心利益 vs 西方次要利益”,俄羅斯更沒有軟化空間。


當地時間1月21日,美國提供的首批武器運抵烏克蘭 圖自澎湃影像

俄羅斯的賭局
這個短期內勢必僵持不下的局面,卻為北京騰出了寶貴時間,並顯然不想按照“邪惡軸心”的劇本走,既未在烏克蘭問題上搶戲,也未在台海問題上幫美國制造口實,而在南亞 —— 印度的後院 —— 鞏固邦交,中印關係也開始產生微妙的轉變,“四方”的破口愈來愈大。

缺乏“軸心話術”,拜登政府就不得不將時間與資源投注在烏克蘭問題上,但又無法取得進展,甚至排除軍事干預,以致歐美輿論開始質疑“從基輔到台北”的戰略盲點,簡單說,美國沒有能力同時在台烏戰場上兩頭燒。
現在西方集中關注的是,美國轉向印太戰略,是否方便了其他地區的“野心家”制造事端,如俄羅斯正藉機恢復“蘇聯榮光”。再者,西方猜測北京正在觀察美國處理烏克蘭問題能走多遠,以作為台海問題的參考。

也有西方輿論警覺到將烏克蘭問題與台灣問題類比的陷阱,稱美國處理烏克蘭的模式,不能套在台灣問題上,這裡龜縮不代表那裡也會龜縮,因為台灣與全球產業鏈的深度連結,不是烏克蘭能比擬的。

本來就不該類比。雖然兩者對中俄有類似的意義,但除了產業鏈外,兩者還有許多不同的特徵與結構,搞這種不倫不類的連結,純粹是一小撮反華團伙在無事生非,虛構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想像而已,中俄都反對這類居心叵測的冷戰思維。

所以才說這是拜登的重大戰略失誤,將戰線拉這么長,在任一戰場上失利都會影響大局。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若讓步,除了歐盟會對統一戰線心生動搖外,日本與印度又會怎么想?更別說其他對美國早已心生疑慮的盟友了。

而若是不讓步,難道想打仗嗎?誰都承擔不起。因此,最終不得不讓步的只有烏克蘭,這是讓歐美體面下莊的唯一途徑。也就是說,這一局,俄羅斯立于不敗之地,普京心知敢沖就會贏,只要與中國背靠背,西方的虛張聲勢就算一捅不破,多捅幾次也會破。

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不動聲色,是最聰明的選擇,因為那畢竟是俄羅斯的主場,而且俄方目前占上風,再者,北京也不想與歐洲對立,況且中東歐還有未爆彈必須謹慎處理。全球化后,世界的複雜度已然遠高于冷戰時代,牽一髮動全身,華盛頓精英仍執迷不悟,難怪多數國家不願選邊站,使得拜登的“抗中事業”跌跌撞撞,全無突破性發展。

2022年1月19日,烏克蘭首都基輔,美國務卿布林肯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舉行會見。@視覺中國

台灣的反應
烏克蘭事件,台當局並沒有給出官方態度,沒有呼應西方將基輔與台北連結的戰鼓聲,在外部事務上,僅強調了台灣地區與歐洲的連結,具體行動則只有針對立陶宛的大筆融資,似乎不太願意跟進“冷戰節奏”。

有論者揣測,自從唐鳳的地圖被拉黑后,台美之間出現齟齬,使得近來美國帶的節奏,台灣相對消極。我認為此論高估了蔡英文的膽識,也忽略了“習拜會”在台灣問題上的隱晦共識。美方不讓蔡英文參與民主峰會,實質上就是對北京的退讓,台北被華盛頓要求轉向低調的可能性比較大。蔡就算氣悶,也絕不敢忤逆美爹,但多找一條大腿抱是一定要的,這也是為何蔡英文的元旦講話強調“與歐洲鏈結”的主因。

強調與歐洲在經貿上的連結與價值觀上的同軌,但在烏克蘭事件上保持沉默,顯見台灣當局唱得心虛。吳釗燮去年還在強調中國大陸會引發世界大戰,但隨着烏克蘭的局勢升温,美國蓄意捏造“邪惡軸心”,以及俄羅斯的攤牌后,台灣的“斷交部長”就閉嘴了,因為去年嚷嚷是嗨假的,而人家現在是玩真的。

美國正指導台軍打“城鎮戰”的訓練,這就不是公關層次純演戲而已。玩真的,不符民進黨的黨性,在高度敏感時期與基輔遙相呼應,那台灣會真的跌進“克里米亞模式”里,這才是“台獨”惡夢。

在普京眼裡,台灣不是烏克蘭,而比較像中國的克里米亞,因此從中俄的角度來看,將烏克蘭與台灣類比實在不倫不類。然而,台灣的專家學者,多在西方語境裡詮釋“從基輔到台北”的連動性,認為在“修昔底德陷阱”的結構下,西方與中俄分別在整隊因應一場新冷戰,甚至大規模熱戰,而美國也可能採取“容俄制中”的策略,集中心力于中美博奕。

此論調的用意,或許在提醒民進黨別玩火,應緩和兩岸關係,但一論及“容俄制中”,就未免在美國論調里太入戲。

誠然,美國確實有一種論點反對將烏克蘭與台灣類比,更反對其連動性,而強調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美國應集中火力對付中國,畢竟在他們眼裡,俄羅斯是衰弱的大國,相較之下,中國才是崛起的大國。然而,無論從哪一種物質層面看,中俄聯手才是俄羅斯最大利益,更不用說中俄在意識形態上的雷同度遠高于西方。

另外,美國若拿烏克蘭交換俄羅斯轉向反華,那主流論點——美國應強化在同盟國間的信譽——就站不住腳了,且這是民主黨政府掌摑自己的最差選項。更何況,烏克蘭的價值遠不足以讓俄羅斯與最重要的鄰居翻臉。


立陶宛朗姆酒轉賣台灣,貴了數倍,引島內網民群嘲。圖自台媒

基輔、台北戰線一起開戰?
“若美國無法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引起中共誤判,效法俄羅斯“入侵”台灣”,這是台灣綠營最普遍的揣測,也是美媒頻問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的問題。但由于台灣執政當局(與其操控的絕大部分媒體)不敢炒作這話題,因此沒有引起社會不安,民眾對兩岸可能爆發的危機,依舊無感。

綜合前文所述,這種揣測在理性上並不成立,因為基輔與台北的狀況有本質上的不同,中俄追求的也不一樣。

有鑑於大陸在台海問題上掌握主動權,北京不會將拜登這次處理烏克蘭的模式,視為美國在台海問題上的行為模式,頂多是聊備一格的參考,因為兩者複雜度不同,地緣政治也兩異,而這是避免誤判的基本態度。會產生誤判的就怕是處于被動狀態的台美,若屆時台美在海峽執行過激的警戒任務,難保不會有擦槍走火的可能,而這就脫出了理性範疇。

此外,台灣從2014年至今的10起重大軍機墜毀事件,戰鬥機就占六件,其中主力F-16占三件,台灣軍備的系統性問題,也應被納入擦槍走火的考量,這還不包含2016年往大陸方向“誤射”的雄風飛彈事件。

還有,今年台灣地區和美國都是選舉年,雖然都是與外部事務無關的地方性選舉,但美國“抗中”早已滑入非理性陷阱,台灣連牽涉民生的公投都要扯“抗中保台”,因此不能排除失控挑釁的可能。例如美國是否會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是否會讓身份更敏感的高官訪台,或台高官訪美等等,這些皆屬失控。

考慮到俄羅斯一般民眾對烏東和對克里米亞的態度有些差異,且北約與美國的態度也不夠強硬,戰爭燃點的熱度還不夠,因此俄羅斯發動大規模戰事的可能性偏低,維持僵局的可能性較高,所謂兩邊同時發生戰爭的揣測,大概率只是揣測,但永遠不能排除意外變數。

拜登三度將她的副手稱為“總統”,可見精神壓力不小,既然如此,何苦將戰線從基輔拉到台北那么長呢?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就是兩頭空。他執政團隊玩了一年沒玩出什么名堂來,這一屆美國政府,還是很弱。

https://www.toutiao.com/a7058055362590704141


兩者最大的分別是「台灣問題」沒有逼切性,時間完全站在中國大陸一方、主動權也完全在中國共產黨手中,所以可以按自己的節奏解決「台灣問題」,首先要做的是排除對台的芯片依賴,到時台偽就沒了半條命


烏克蘭那邊是俄羅斯抓住美國戰略轉移、歐盟憂慮特朗普回歸、歐洲能源憂慮等多個時間窗口,發動對美歐關係的挑戰、擴大美歐利益分歧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2-1-29 01:30 AM 編輯 ]



總之美軍不會參戰


盡可能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


中央現在是不會打台灣的,
還是爭取逼統,中國最重要的事是繼續發展自己。
另外,現在無人和智能武器正在快速發展,再過5-10年,大陸和台灣的軍力就會拉開2個世代,根本不用打了。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深水埗街坊70777 於 2022-1-29 07:56 PM 發表

按你的想法,中美實力拉開一個大距離,也不用打囉
現在的情勢是:中國國力迅速接近美國,中國當然不必要現在打仗。
想打的是美國,只是美國在台海打,一旦不能大勝(失敗或者慘勝都不行),世界霸權必然丟失,賭注非常大,勝算卻非常小。
而且,核武器時代,核大國之間直接開戰很危險。美國也不敢打。
美國最理想結局當然是壓服中國,給美國通脹買單。
次選,就是挑動台海戰爭,嚴重消耗中國實力,但這也有很大風險--如果中國迅速拿下台灣,美國也將顏面盡失。



引用:
原帖由 ichthys2 於 2022-1-29 12:17 PM 發表
盡可能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
可惜.遇上敗燈.
老昏了!



希望生擒菜氏,嚴刑拷問........


引用:
原帖由 robin09 於 2022-1-29 12:19 PM 發表
中央現在是不會打台灣的,
還是爭取逼統,中國最重要的事是繼續發展自己。
另外,現在無人和智能武器正在快速發展,再過5-10年,大陸和台灣的軍力就會拉開2個世代,根本不用打了。
我成日都話.
阿爺根本唔會想武統台灣.

只要阿爺自己繼續發展.
呆灣繼續落後.
阿爺又繼續吸晒呆灣既人才同資金.
20-30年後. 到時候就會係呆灣人主動阿爺回收呆灣.

但同時, 發展自己既武裝, 軍力.
亦係必須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molittlemo 於 2022-1-31 02:17 PM 發表

我成日都話.
阿爺根本唔會想武統台灣.

只要阿爺自己繼續發展.
呆灣繼續落後.
阿爺又繼續吸晒呆灣既人才同資金.
20-30年後. 到時候就會係呆灣人主動阿爺回收呆灣.

但同時, 發展自己既武裝, 軍力.
亦係必須
不可能不打,我是習近平都會打台灣,煮熟的鴨子留給下任?想都不用想。



打台灣比當年毛澤東渡江戰役損失會小多了,但是意義卻可比肩。


引用:
原帖由 真面目 於 2022-1-31 02:24 PM 發表

不可能不打,我是習近平都會打台灣,煮熟的鴨子留給下任?想都不用想。
打台灣本身當然難度不大.

但之後既管治?
國際既壓力?
為一個呆灣放棄所有野, 當然係唔值得 (除非呆灣正式獨立)

新彊本身正正常常, 都得閒就比人妖魔化.
又唔做生意又制裁.
如果中國打呆灣? 後果會點?
老美有咩做唔出?
凍結所有在美上市中國公司資產~
拉晒同中國公司有一丁點關係既重要人物~ (華為事件話要做你就做你, 要證據?)
商業上全面制裁~
最仆街唔係老美自己對付你.
係帶風向威迫其他國家都做你.

[ 本帖最後由 molittlemo 於 2022-1-31 02:34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真面目 於 2022-1-31 02:24 PM 發表

不可能不打,我是習近平都會打台灣,煮熟的鴨子留給下任?想都不用想。
咁好彩你唔係習近平.
以你既視野同思維. 做領導會好危險



引用:
原帖由 molittlemo 於 2022-1-31 02:30 PM 發表

打台灣本身當然難度不大.

但之後既管治?
國際既壓力?
為一個呆灣放棄所有野, 當然係唔值得 (除非呆灣正式獨立)

新彊本身正正常常, 都得閒就比人妖魔化.
又唔做生意又制裁.
如果中國打呆灣? 後果會點?
打仗多數算政治帳,打韓戰什麼經濟利益都沒有,不是也照樣打嗎?

至於治理嘛,用國安法就可以了,不老實就正法。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molittlemo 於 2022-1-31 02:31 PM 發表

咁好彩你唔係習近平.
以你既視野同思維. 做領導會好危險
你以為只有美國會打仗?什麼危險?大陸打台灣一點危險也沒有,牛刀殺雞。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