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764
  • 回覆: 16
  • 分享: 3

▲ 傳統糕點、蛋卷、肉乾等食品藏高糖高鈉陷阱,營養師分享5大原則食得健康些。

「呷甜甜過好年」,每到農曆春節,在家免不了總得吃點零食糖果,或買些點心禮盒來招待親友、當作伴手,才夠應景,對吧!不過也要小心太過放縱的吃,可能年後就要辛苦地減重囉!

面對滿桌的年節零食,怎麼吃才能讓身體少點負擔?來實際看看過年常見的零食禮盒藏了哪些陷阱,而我們又可以如何化解吧!以下糖份以一條3.5克的小糖包,油份以一小盒8克的無鹽小奶油計算。

零食陷阱1:當心鹹口味零食 糖份恐怕早超標
傳統的原味蛋卷3條,含糖約14克,不知不覺間吃掉一盒,等於吞下了4包糖。若改成夾了花生醬當內餡的蛋卷3條,則含糖將近6包糖包的量。而小小一顆重約12至13克的南棗核桃糕,若吃3顆也有逼近4包糖的含糖量喔! 

另外,有很多朋友提到自己都努力避吃甜點零食,而選擇肉乾、魷魚絲之類鹹點來解饞,「我都吃鹹的喔,應該不會影響血糖吧?」事實上,吃起來鹹鹹的零食為了平衡味道都會加進不少糖來調味,甚至有些產品含糖更是超乎想像,而它們所含有的精緻糖份,一樣都會直接造成血糖上升。

比方說,鹹鹹香香的豬肉絲裝一小包看似不多,但約70克的量也有6.3包糖份;若吃下同等重量的豬肉乾或是「看起來比較健康」的鱈魚黑芝麻夾心絲,也等於額外攝取了5條小糖包的含糖量;換成魷魚絲約40克,糖份則與4.7條糖包相當。

除此之外,高血壓病人也不可輕忽!以上相同份量的鹹口味零食,每一種都將近有2克食鹽的鈉含量,以低鹽飲食5公克來看,輕而易舉就把每日攝取量的1/3都吃下肚了。

零食陷阱2:越食越多一口接一口 默默喝下油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用油量的問題。傳統原味蛋卷一盒3條的熱量接近一碗飯,脂肪含量相當於2盒小牛油。而乍看之下以為可能熱量低又健康的鱈魚黑芝麻夾心絲,大家別忘了黑芝麻也含有油,一個拳頭抓起來約80克的量絲絲入口後,320大卡熱量立刻get,同時也攝取了1.3盒小奶油的油量。

容易讓人忽略油脂分量和熱量的,還有公認的營養健康食物——堅果。以無調味的雜錦堅果來看,若越吃越多、吃完一把再抓第二把約60克,等於多吃了半個炸雞髀飯盒,脂肪含量接近4.5盒小奶油;其他像是甜核桃仁20顆(每顆為1/2瓣)的脂肪量約3盒小奶油,夏威夷火山豆30顆則約相當於8盒。更不用說若再加上多餘調味,相對會對身體造成更大負擔了。

脂肪含量高的零食意味著含有較多飽和脂肪,原本三酸甘油酯值過高或有高血脂症的人要特別注意少量攝取。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165845/【賀年食品】傳統糕點蛋卷肉乾高糖高鈉 營養師教5大原則:過年不怕增磅

無論大人定小朋友都唔好食太多



廢話.


簡單總結 : 絕大部分零食都是無益. 全部都要少食. 西式日式都是.



幾時好食嘅嘢都係冇益㗎喇,有幾多又好食又有益先得㗎。


一年食幾日,無事嘅


[隱藏]
除了自己煮,街外所有野食幾乎是高油鹽糖


一般來講越好味,越唔健康


驚得咁多咩!唔通乜都要計過數先食咩!


最好連飯都唔好食!


食冇問題😅但要做返咁上下運動消耗💪


[隱藏]
最好冇食


不如介紹一下咩食物係好食又健康


引用:
原帖由 唔睇大台 於 2022-1-28 11:51 發表
https://static02-proxy.hket.com/res/v3/image/content/3165000/3165845/traditionalfood_thumb_20220126_sy_1024.JPG
▲ 傳統糕點、蛋卷、肉乾等食品藏高糖高鈉陷阱,營養師分享5大原則食得健康些。

「呷甜甜過好年」,每到農曆春節,在家免不了總得吃點零食糖果,或買些點心禮盒來招待親友、當作 ...
過年食角仔及脆□食物, 明知無益,但都要食, 因為每年只會食一次.



引用:
原帖由 愉快老練的苦瓜 於 2022-1-31 07:56 AM 發表
食冇問題😅但要做返咁上下運動消耗💪
其實好難消耗返食多左既野⋯除非三日跑一次馬拉松



啲營養師專業踩傳統食品。

西式飲食最L健康啦



[隱藏]
食都要適量嘅😁如果唔係就好似你咁講三日跑一次馬拉松都唔掂😂😂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