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73
  • 回覆: 1
美國搞掂自己經濟內亂先啦。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10060236-拜登寄望半導體業復興︰21世紀將是美國的世紀

美國日前推出《2022年美國競爭法》,旨在提高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重點是提供巨額補貼在半導體業的製造和研究。我們的國產芯片是否更被拋離?是的,會有隱憂。
拜登聲稱新法案讓美國立於不敗之地。AP圖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把該法案形容為一項取進的立法。美國總統拜登隨後發表聲明,法案讓美國今後幾十年時間,讓中國和其他國家難以迎頭追上。他強調,法案通過國會兩黨共同努力,反映大家團結一致,美國會更加強大。

根據法案,美國成立美國芯片基金,撥款520億美元鼓勵美國私營部門投資半導體產業,另外花450億美元改善美國的供應鏈,加強製造業,防止關鍵物品短缺,確保更多重要產品在美國製造;與此同時,推動美國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不過,以上細節都不重要,美國還有一手獨步天下的競爭手段,就是要拉攏朋友國家加入圍堵中國科技發展,同時通過經濟發展、外交、人權等理念,形成一個維護美國的小圈子,確保美國的競爭力和領導地位。換言之,《2022年美國競爭法》其實是2022年制裁中國的加強版。

眾議院披露,法案的相關資金更可用於「將製造設施遷出引發疑慮的國家,包括對美國構成重大經濟或國家安全威脅的國家」,美國政府可以利用這些資金建立庫存,以提供「在供應鏈受衝擊期間維持關鍵商品供應所需的儲備」。看來美國未來更加聚焦於打破中國產業供應鏈的優勢。
拜登對於這個既違反自由市場原則的「政府干預」政策,同時又涉及不公平競爭的「大膽」法案,看來是面不紅氣不喘。他表示,該筆動用「看得見的手」投資於半導體產業,是為了美國人民!因為「這投資幫助了美國在20世紀引領全球經濟,並擴大了中產階級家庭的機會。」拜登宣佈︰「我們一起有機會向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表明,21世紀將是美國的世紀——一個由我們的創新者、工人和企業的聰明才智和辛勤工作鑄就的美國世紀。」其實,美國不是什麼進取,只是亡羊補牢而已。

美國在全球化20年失去最多是中低端生產工序的職位,金融資本家通過資本操作,掏空了美國製造業,例如芯片半導體業,原本大部分在美國生產,現在是流向了低成本有技術的亞洲地區,造就台積電和三星等大廠的興起,結果自食惡果。2020年疫情加上其他意外原因,如天災等,令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出現斷裂,打擊了美國經濟重要的汽車和電腦生產,拜登政府於是努力說服國會批准資金,提高美國的芯片生產。美國商務部警告稱,在全球芯片短缺的情況下,美國迫切需要通過立法,為美國半導體行業提供資金。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半導體供應鏈仍然脆弱,國會儘快通過芯片融資至關重要。」
中國半導體2022年步伐是艱難的。半導體專家卡普利(Alex Capri)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指出,「先進制程」(leading edge)是中國芯片業最大挑戰,中國目前還遠遠沒有達到可以生產這個水平。此外,半導體產業從設計到智慧產權由美國公司主導,技術大門要被關上。
專家預測,中國會加大投資在半導體業的自主研發,同時會跟美國競爭全球的尖端人才。如何攻破美國設置的壁壘,突圍而出,這可謂一仗硬仗,同時也是一次鑄煉中國成大器的機遇。



計劃好似唔錯, 不過都係紙上談兵多, 要投資咁多錢, 佢地都要印銀紙, 咁通脹又繼續升.

最攪笑係個計劃本身已經唔係自由經濟, 講真攪科技呢D野, 如果人工太貴, 就算做同一件野出來質量一樣, 扣除成本你已經賺少過成本低既國家, 除非老尾工人肯降人工降到同競爭對手差唔多或者更低, 唔係長遠發展, 成本開支蠶食大部份利潤.

到時可能又係搵D盟友笨, 係人地地方起工廠. 西方國家對比發展中國家唯一缺點係成本太貴, 一D簡單野要經幾手或者唔同部門, 工未開已經要比一大舊錢, 除非架構簡單D, 唔係成本係難以同發展中國家競爭, 要係老尾本土設廠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