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214
  • 回覆: 3
引用:
路透周二(1/25)報導,兩名消息人士表示,正試圖化解與中國的紛爭的立陶宛官員,正在討論是否要求台灣官方修改駐其首都維爾紐斯代表處的中文名稱。3名立國知情人士告訴中央社,報導不實。中國國台辦26日的記者會上也談及此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希望立陶宛「糾正錯誤」。

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回覆中央社詢問表示,未曾接獲立方變更代表處名稱相關詢問或要求。黃鈞耀強調,台灣代表處名稱為台、立雙方共識。

路透指出,台灣在歐洲和美國設有其他辦事處,但都以台北命名,不是使用台灣。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我國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稱的駐處。

這一切紛爭始於立陶宛允許我國在其首都維爾紐斯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

中國已於去年11月21日宣布,決定將中國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並施壓跨國公司與立陶宛斷絕界線,否則將面臨被排除在中國市場之外。

路透稱,將企業拖進政治爭端是一個異常嚴厲的舉動,並使得北京與歐盟發生衝突。

消息人士說,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上周向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提議,將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文名稱中的「台灣」改為「台灣人民」

如此一來,將使我國駐立陶宛代表處的中文名稱,與立陶宛語和英語名稱保持一致,但此舉須經台灣官方同意。

瑙塞達辦公室拒絕對此報導置評,外交部則未回覆路透的置評要求。

立陶宛外交部本月初回覆中央社詢問是否考慮變更代表處名稱時表示,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此一決定「堅定不移」;支持民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是現任執政聯盟所訂協議的一部分,也是政府施政規劃重要內涵。

瑙塞達的首席外交顧問斯卡伊斯潔利特(Asta Skaisgirytė)周二上午接受立陶宛當地廣播電台訪問時則說,降低對中關係緊張的其中一個選項確實可以是變更台灣代表處名稱,但立陶宛需審慎評估在如此短時間內改變決定的後果。

她說,在立陶宛已犯了一個「錯誤」後,不需再犯新的「錯誤」,官方目前不主張變更台灣代表處名稱。

智庫維爾紐斯東歐研究中心負責人柯賈拉(Linas Kojala)說,立陶宛的任何姿態都不可能改變中國的態度。

他說,「政府可能想強調,該辦公處代表的不是作為一個政治實體的台灣,而是立陶宛想與其建立文化、經濟和其他關係的台灣人民。」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上周六(1/22)發表文章稱,立陶宛要修復與中國的關係,「光靠更改代表處名稱是遠遠不夠的」。文章指,「立陶宛必須對其整體對華政府做出實質性調整,而不是完全按照美國的議程行事。」

今天在中國國台辦記者會上,發言人朱鳳蓮也被問到立陶宛代表處改名的傳言,朱鳳蓮重申中國「堅決反對有損一中原則的行徑」,希望立陶宛有關方面「糾正之前的錯誤」。(盧宥竹/綜合外電、中央社報導)
只要將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文名稱由「台灣」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就搞掂啦!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20126/4CI3GOONEBDIPDIKO6PFXNKE6Q/



唔駛花精力喺點改名上,呢次睇怕要斷交先拆得掂


改台灣人民中國會接受? 立陶宛傻夠未?


報導不實..... 唔係叫佢改名, 係直情好似尼加拉瓜咁, 抄館成個送畀中國加盟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