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62
歐洲議會周四通過「違法香港基本自由」決議案,譴責香港自由惡化並籲制裁官員及抵制冬奧,強烈譴責中國對立陶宛施加經濟脅迫。台灣外交部認為是歐洲議會對遭受中國打壓的立陶宛作聲援。



歐洲議會其實係美國政府操控


歐洲議會周四(20日)高票通過《關於香港侵犯基本自由》決議案,譴責香港自由惡化並籲制裁官員及抵制冬奧,議案特別納入聲援立陶宛的新增條文,強烈譴責中國對立國施加的經濟脅迫。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議案表示肯定,認為是歐洲議會對遭受中國打壓的立陶宛作出聲援。
歐洲議會周四以585票同意、46票反對、41票棄權的懸殊比數,高票通過《關於香港侵犯基本自由》(Joint motion for a resolution on violations of fundamental freedoms in Hong Kong)的緊急決議案。
議案強烈譴責香港人權的惡化,包括集會和新聞自由遭到限制,議員們呼籲香港政府釋放所有政治犯,並撤銷對近年來被捕的所有和平抗議者的指控,此外,決議案指中國政府正試圖將其威權制度對內對外合法化,敦促中國當局廢除「國家安全法」。
此外,歐洲議會議員敦促歐洲聯盟對鎮壓香港人權的官員實施制裁,並要求在外交和政治上抵制北京2022年冬奧會。
在台北,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議案特別納入聲援立陶宛的新增條文,強烈譴責中國對立國施加的經濟脅迫,呼籲歐盟採取行動捍衛歐盟單一市場。這是繼41位跨黨派歐洲議會議員在周一(17日)聯名致函呼籲歐盟高層支持立陶宛後,歐洲議會兩日內再以通過緊急決議案方式,就立陶宛情勢表達高度關切。對此,外交部給予肯定。
歐江安說:緊急決議案強調尊重人權、民主及法治應續為歐中關係的核心,譴責中國針對立陶宛施以經濟脅迫及威嚇手段。決議案指出,中方行徑已構成對立國產品的實際制裁,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規範,直接衝擊歐盟單一市場原則,因此呼籲歐盟應出面捍衛。
歐江安指,決議案同時歡迎近期支持立陶宛力抗中國脅迫的各項聲明,籲請歐盟執委會、理事會及會員國與國際夥伴合作,保障台灣民主及香港基本自由,並重申歐洲議會將以中國人權狀況,作為是否批准「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的重要依據。
歐江安說:這項緊急決議案的通過,反映歐洲議會認為近來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脅迫具急迫性,應該即時提供立陶宛必要支持,相關訴求獲得跨黨派議員的響應。外交部樂見歐洲議會持續以實際行動力挺立陶宛,將持續在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共享價值上,與美國、歐盟及會員國等全球理念相近夥伴深化合作,共同應處威權主義對國際民主陣營構成的各種挑戰與威脅。
對於相關決議案的通過,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周五(21日)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指,歐洲議會「罔顧歷史和現實,屢次抹黑香港,攻擊中國」,強調「香港絕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染指」,「奉勸歐洲議會一些政客認清大勢,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發言人聲稱,北京出台《港區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又指,「中國政府才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
中國駐歐盟使團表示,歐洲議會部分議員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是民主、人權問題。
香港特區政府指出,絕不容忍任何顛覆國家政權罪行,對於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顛覆政權的人,定會根據香港國安法追究其犯罪行為。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tw-reax-01212022052223.html



主題標籤 #冬奧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