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078
  • 回覆: 1
份名單又係前立場新聞記者提供呀?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politic-01212022084124.html

【歐洲議會】批港府踐踏人權要求制裁中港官員 中方:顛倒黑白

歐洲議會大比數通過決議,強烈譴責香港人權狀況惡化,並對「完善」選舉制度及大搜捕民主派「表示遺憾」,認為香港「一國兩制」瀕臨崩潰。決議敦促北京廢除《港區國安法》,並要求港府釋放政治犯,呼籲歐盟制裁損害人權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中港官員及企業,抵制北京冬奧,並檢討香港的世貿地位,中方對此表達強烈反對。不過,過去議會曾多次提出類似決議,惟一直未有實質行動。有台灣國際關係專家向本台稱,目前決議僅確定歐洲社會的「共識」,至於有否具體行動,要視乎未來中歐關係發展,當中不排除受烏克蘭局勢影響。
歐洲議會當地時間周四(20日),以585票贊成、46票反對和41票棄權,大比數通過《關於香港侵犯基本自由》緊急決議案,強烈譴責香港人權嚴重受損,決議副本將交予相關的中國政府、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立法會等。
決議重點緊貼《港區國安法》實施後,2020 年7月1日至2021年底期間,港人遭受的種種打壓,至少139人因《國安法》被捕,94人被起訴,當中60人被審前拘留。決議案並關注參加「六四」活動有關人士和組織被打壓,支聯會、教協等逾60個民間團體、國際人權組織被迫解散。
決議關注多名被囚的香港民主人士
德國歐洲議會議員、人權小組委員會副主席漢娜.諾伊曼(Hannah Neumann)認為,應向中國施壓,支持為民主自由而戰的港人,又特別提及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
漢娜.諾伊曼說:鄒幸彤在香港被判刑15個月,罪名就是組織「六四」晚會。同樣,很多民運人士和記者,在香港爭取公民自由,但愈來愈多人被判入獄,受到不公平對待。
決議譴責香港的表達自由、集會自由及言論自由「就如中國一般受嚴重限制(as severely restricted in Hong Kong as they are in China)」,要求釋放政治犯及和平示威者,包括黃之鋒、李柱銘、何俊仁、吳靄儀、古思堯等人,以及擁中葡雙重國籍的「12港人案」被告之一的郭子麟等。
點名要求制裁打壓人權的中港官員
決議點名要求理事會制裁打壓人權的中港官員,制裁名單包括林鄭月娥、鄭若驊、鄧炳強、李家超,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張曉明,以及中聯辦駱惠寧等;同時又制定企業制裁清單;要求中國廢除《港區國安法》,及敦促林鄭月娥撤回「23條」立法等。
另外值得港人關注的,是歐洲議會因應過去半年香港局勢變化,就《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和《眾新聞》相繼倒下,譴責港府政治逼害記者(political persecution);另對香港大學拆除「國殤之柱」深表遺憾,認為企圖抹殺歷史和集體記憶,呼籲歐盟為香港禁書、侵害人權行為存檔等。
議會又提及「愛國者治港」下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無法兌現民主代表性,對完善選舉制度及大搜捕民主派人士「表達遺憾」,並留意到港府「恫嚇(threaten)國際媒體對選舉的報道。
決議呼籲歐洲對外事務部及成員國調查,被沒收旅行證件的民運人士狀況,及履行歐盟指引,包括要求探監、聽審等;另籲成員國執行2020年7月決議,提供「救生艇計劃」予香港記者及民運人士,並訂立清晰時間表。
建議不再支持香港繼續成為WTO成員
決議又提到,要檢討與香港的貿易關係,包括呼籲歐盟委員會及成員國重新檢視與香港的進出口協議、檢討歐盟應否繼續支持香港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席位,在正式簽署所有投資協議之前,必須考慮香港的人權狀況和中方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以及改善出口機制,防止中國及香港取得侵害人權的科技等。
中歐關係方面,決議認為《港區國安法》破壞中歐之間互信,妨礙雙方合作,亦損害香港國際地位,並要求成員國在中歐會晤時,將國安法實行情況視為最高重要性議題(a top priority on the agenda),並呼籲拒絕派官員出席下月舉行的北京冬奧。
歐洲議會當地時間周四(20日),以大比數通過《關於香港侵犯基本自由》緊急決議案。(路透社資料圖片)決議有何實質作用? 分析:基本上只是議會共識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歐洲議會去年7月在《蘋果日報》被打壓至關閉後,曾提及大部分上述相關決議內容,惟至今「只聞樓梯響」,未見任何實際行動,而法國、波蘭等更早已表明不會以外交方式杯葛北京冬奧。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向本台分析稱,僅能確定的是,歐洲議會已就香港實際人權狀況有「共識」,會否採取具體行動則「有待觀察」。
侍建宇說:歐洲議會不是行政部門,基本上決議只是議會共識,代表歐洲社會的一個看法,未必有實際影響力。但很清楚的是,歐洲有一個清楚共識是,中國正改寫國際關係的遊戲規則,是非常不好,與人權價值有抵觸。
歐盟制裁香港的決心和行動 視乎烏克蘭局勢
侍建宇認為,對於關注人權問題的歐洲議會而言,熟悉香港人權狀況是「很合理」,問題在歐盟實施制裁香港的決心和行動,而當中有一定程度視乎現時烏克蘭局勢如何影響中歐關係。
侍建宇說:因烏克蘭問題非常緊張,俄羅斯隨時會進攻、侵略。歐洲一直認為俄羅斯是潛在威脅,若俄羅斯成功入侵烏克蘭,下一個會是歐洲國家。而中國是站在俄羅斯一方,當然對中國有些不滿,故重新檢討對中國的外交政策。不過,我認為這個決議已經過慢,可能未有作用,除非歐洲下定決心跟中國攤牌,並作出具體行動。
中方敦促歐洲議會勿顛倒黑白
對於今次歐洲議會的決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發展重回正軌,社會安全穩定、法制環境得到更好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中方敦促歐洲議會勿顛倒黑白,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干預香港事務,又稱「在人權問題上,歐洲議會要做的是反躬自省,改一改充當教師爺的老毛病」。
港府亦發聲明強烈反對有關議案,形容港府人員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安的行為是「光榮的使命」,其維護國安的決心不會受任何所謂的「制裁」而有任何影響。
記者:李若如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歐洲議會?不如叫打飛機議會啦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