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771
  • 回覆: 3




香港疫情再次爆發,政府月初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再有多個行業運作被冰封,影響市民生計。影響港鐵票價的首個數據今日(20日)出爐,12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2.4%,統計處指,主要因用膳及加電費影響所致。

《香港01》以最新數據推算,港鐵票價調整為0.32%,未達實際可以加價的幅度,料凍價機會高。但結果仍有待第四季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出爐,若指數較去年同期下跌1.8%才有機會減價。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4% 電費用膳支出升幅顯著
統計處公布去年12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與去年同月比較,上升2.4%,較上月升幅再增1.8%,即使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仍然錄得升幅,料與外出用膳及外賣費用和電力費用升幅擴大所致。
政府發言人亦指出,12月份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升至1.4%,指是去年同期出現第四波疫情導致基數較低,而令市民外出用膳及外賣費用的按年升幅增加。不過,發言人亦指出,能源價格升幅加快,衣履、交通等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的價格升幅亦顯著。

暫推算加幅為0.35% 未達可加價幅度
港鐵「可加可減」票價機制,主要受第四季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變動,及去年12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兩個因素影響。根據機制方程式,要將去年12月份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相加去年第四季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變動後,再乘以0.5,然後額外扣減0.6%,便能得出港鐵票價加幅結果。

仲加咩加?再加就愈嚟愈少人坐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726585/港鐵票價-關鍵數據出爐-綜合物價按年升2-4-暫推算今年不加價



香港人兩點幾%就嗌晒救命,老美7%,英國5.8%,歐洲5%豈不是想死?!


個機制真係幫到手


港鐵不加價,其它公用事業巴士和小巴很難加價


主題標籤 #港鐵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