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159
  • 分享: 1
兩地的差異背後包括追蹤工具的不同。內地有實名制的健康碼,有定位功能,一發現確診者,可以快速把所有密接者找出來,以Omicron 三日傳一代計,在一、兩日內找到所有密切接觸者, 在他們發病前隔離管控,就可以追截傳播鏈。香港安心出行不是實名制也沒有定位功能,在牛氣餐廳個案就有食客用太空卡登記安心出行,而未能聯絡,政府想追也追不到,漏網之魚太多。國泰空少去了屯門的東亞大藥房買洗頭水時播了毒,據說他記不起曾去過那裏,若有定位一早就查了出來,染疫的藥房東主未必會傳給三個家人,若他的兒子一早隔離,就不會感染診所女護士。

內地前年一月在湖北封城後,深明封城對人民生活和經濟都有重大影響,所以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些一線大城市,盡量不封城,甚至不一定做全城檢測,之後逐漸發展出一套快速追蹤、精準防控的常態化抗疫方案。至於西安這等二線城市,過去未出過事,防疫意識較弱,到發現時疫情已經擴散,唯有用嚴厲的封城手法。上海和西安相比,有很大差別。

現實點講,香港的控疫能力可能比西安也不如(至少缺乏健康碼等功具),但只會做上海那種不封區不全民檢測的精準防控,卻又未有精準追蹤的能力,結果只能希望「成功靠運氣」了。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 ... 50/專欄-巴士的點評-上海經驗不易學

不易學還是不肯學?
大家心裡有數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