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46
  • 回覆: 54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28日在第十二屆「央視財經論壇•香港」視頻致辭時表示,2022年是國家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在國家宏觀政策背景下,香港應當從消費、產業、新都會區建設等方面發展自己的內生動力,尤其是香港300平方公里北部都會區的打造,將成為香港重要的經濟引擎,未來將與維港都會區形成「南金融北科創」的發展布局,香港應把握歷史機遇,加強與內地各項合作,發展香港經濟,改善民生福祉。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從中共百年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刻理解『一國兩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對香港至關重要。」姜在忠指出,近來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充分證明,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新選舉制度的付諸實施,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也將有利於發展香港經濟,改善民生福祉。
當下,內地經濟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邁出了新步伐,但也面臨着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在國家宏觀政策背景下,香港應當從消費、產業、新都會區建設等方面發展自己的內生動力。消費方面,得益於疫情控制穩定和消費券發放,今年第三季度,香港私人消費開支錄得7.1%的大幅增長。加上和內地恢復通關在望,這一數據被業界持續看好。
產業方面,「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要把香港打造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亞太區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同時參與建設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姜在忠認為香港應牢牢把握住這一歷史機遇,在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的基礎上,加強跟內地的各項合作。
新都會區建設方面,香港300平方公里北部都會區的打造,將成為香港重要的經濟引擎。港府將在區域內進行基建更新,並致力發展世界一流創科產業。相信未來北部都會區將和深圳產生協同效應,與維港都會區形成「南金融北科創」的發展布局,激發香港發展的內生動力。
姜在忠強調,作為扎根香港的愛國愛港傳媒,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願與各界一道,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相信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香港,在大灣區加速融合的大背景下,必將不負時代、不負期望,綻放更耀眼的光芒。

辭舊迎新告別政治亂象 繼往開來再寫香港新篇


2021年接近尾聲,喺呢一年中,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指引和政府傾力幫助下,實現咗華麗嘅蛻變。12月27日,新華社發表咗題為《由亂到治局面鞏固,良政善治新局開啟》年終文章,總結咗過去一年香港撥亂反正嘅艱辛歷程,以及由亂轉治取得嘅成就,點名國安法和新選制在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中嘅重要作用,提振市民發展香港嘅信心。踵事增華,踔厲奮發,新嘅一年即將來臨,香港有「愛國愛港」者帶領,有國安法和新選制嘅護佑,定能從新起點再奮進,從新征程再出發 ,創造下一個輝煌。


香港過去嘅一年嘅道路充滿了荊棘坎坷。首先是止暴制亂嘅倒懸之危,由於亂港分子和境外勢力嘅勾結,導致香港黑暴肆意,「攬炒」橫行,諸如「支聯會」、「教協」等亂港組織不斷煽動社會仇恨,企圖分裂國家。不僅如此,美西方反華勢力還不斷為亂港分子和組織撐腰站台,以所謂「民主和人權」嘅幌子,策劃「顏色革命」,不斷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國家安全時刻面臨著極度危險。其次是經濟復蘇嘅任重道遠,過去幾年來,香港社會嘅不穩定和新冠肺炎疫情嘅衝擊,更是讓香港經濟社會經歷咗一段十分艱難嘅時期,由於遭受暴疫夾擊,香港元氣大傷,不但面臨著失業率上升等發展瓶頸,而且營商環境還一直被美國別有用心嘅調查報告抹黑,香港危機可謂是迫在眉睫,急需撥亂反正和重新再出發。


面對各種困境和挫折,國家一直冇放棄香港,並不斷通過完善制度和出台各種「惠港」措施,幫助香港重新走回正軌,並取得咗矚目嘅成就。法治方面,香港國安法出台後,亂港分子頭目黎智英、黃之鋒、李卓人、何俊仁、鍾翰林等人紛紛被繩之於法,諸如羅冠聰等人也畏罪潛逃,成咗喪家之犬嘅「走佬」,而「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民間人權陣線」、「612人道支援基金」及「支聯會」等反中亂港組織也紛紛解散或停運,一法安香江,香港終於恢復了難得嘅安寧。政治生態方面,新選制嘅落地生根更是開啟了香港良政善治嘅新篇章,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中央出手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具有香港特色嘅民主制度。通過增加立會選舉席位、優化結構、合理設定選委會、功能組別、分區直接選舉三種方式以「432」比例產生議員,充分彰顯咗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有目共睹,新一屆嘅立法會和選委會競爭有序、務實民生、關注市民福祉,一改過去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平台阻撓政府依法施政嘅亂象,告別了「泛政治化」嘅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


當然,發展係解決香港各種問題嘅金鑰匙,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國家協助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強化香港在大灣區嘅核心地位,推動經濟結構更趨合理。「十四五」期間,香港在金融、航運、貿易、專業服務、國際仲裁、知識產權、創新科技、文化藝術等方面將迎來更多機遇,產業結構將得到進一步改善,經濟發展會更多元、更有活力、更可持續,其中,前海政策和擬建北部都會區為所有人帶來新嘅發展機遇和廣闊嘅就業前景。如今香港社會重新走上發展正軌,社會恢復穩定,經濟開始復蘇,信心日漸增強,「東方明珠」風采煥發,日益璀璨。


守得雲開見月明,國安法和新選制讓「一國兩制」下嘅香港步出了陰霾,新一年嘅香港只有發揮自身優勢、找准發展定位,以更積極嘅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乘國家發展快車,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 本帖最後由 晚間正膠樽 於 2021-12-28 03:48 PM 編輯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