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80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結束之際,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對選舉勝利作出肯定,有助於人們更加全面準確地評價此次立法會選舉,更加全面準確地理解香港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優越性,更加全面準確地認識香港建設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對進一步凝聚香港民主發展共識、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香港回歸後才開展民主新紀元
白皮書清楚地告訴世界各國人民,香港在港英時期沒有民主可言,是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後,才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全面構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中央政府為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持續作出重大努力。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打着民主旗號幹着反民主的行徑,不斷阻撓和干擾香港民主發展,是中央政府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輿論,利用他們的所謂「一人一票」普選和「兩黨制」作為天下民主的唯一標準,向外輸出他們的民主制度。可是,世界上沒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民主標準,也不存在統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實際、能夠解決自身具體的問題,讓人民得到利益的民主,才是好民主。判斷任何民主優劣成敗的標準,歸根結底要看全體民眾從中是真正受益還是受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曾經走過彎路,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被激進派分子利用,結果給香港帶來2019年的修例風波,社會動盪不安,香港的房屋、貧富懸殊、基層生活不斷下降的問題沒有辦法解決。白皮書告訴我們,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貫徹「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要堅持中央主導,依法循序漸進;鞏固憲制秩序,維護國家安全;落實行政主導,致力良政善治;體現均衡參與,保持多元開放;堅持法治原則,保障自由人權;豐富民主形式,提升民主質量,推動經濟發展,才可以增進港人福祉。
立會選舉是新選制的成功實踐
港人清楚看到,剛剛結束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落實新選舉制度的一次成功實踐,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重要跨越。白皮書肯定了這種務實的制度和民主方向。
不過,社會上仍然有一些人認為,香港的選舉制度,排除了一部分人,有篩選的機制,並不是美英的選舉制度,為此進行抵制。這種立論和態度是完全不對的,是中了美英政客輸出的流毒。翻查美國和英國以及歐洲國家的代議政制發展的歷史,他們也是經過許多年的循序漸進,才推行今天的選舉政治制度。現在美英等國,居然批評別國採用循序漸進手法推行民主,以人權問題作為藉口和武器,認為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國家以及中國,必須一步登天採取普選和兩黨制的制度,這是非常無理和粗暴的。
任何外部勢力的干擾破壞,都注定是徒勞無功的。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走出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路,才能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市民得到利益和好處。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