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8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子京)新選制下的首次立法會分區直選昨日順利產生了20位議員,將聯同經選委會、功能團體選舉產生的70位議員共同組成新一屆立法會。香港各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地區直選議席僧多粥少、競爭激烈情況下能夠成功當選議員者,獲得的選票都是市民投下的理性一票,含金量高。這次立法會選舉的成功實踐,進一步堅定我們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自信,相信香港民主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廣。
昔鬥對手幾差 今拚自己多好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表示,本屆立法會選舉是落實新選舉制度的一次成功實踐。選舉依法、公平、公正進行,不同的政治光譜、不同階層界別、不同方面均有代表參與,體現政治包容性、參與選舉的廣泛性和新選制均衡參與性,選舉過程和結果充分彰顯新選舉制度的代表性和進步性。他說,這次立法會選舉的成功實踐,進一步堅定我們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自信,香港民主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說,今次選舉候選人「是鬥自己有多好,而不是鬥對手有幾差」,改變了以往的選舉文化。地區直選參選者在激烈競爭下當選,他們提出不同的政綱,為香港解決當前困局建言獻策。
他說,新一屆立法會增加不少新面孔,帶來已然可見的新氣象,讓人對立法會運作帶來新希望,希望當選議員能共同努力解決香港困局,讓市民和青年對未來更有信心。
包容各種背景 激鬥更獲認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均瑜表示,本屆當選議員是在沒有惡意抹黑、暴力攻擊的環境下,憑藉政綱當選,他們獲得選票是市民投出的理性一票,含金量更高。他說,在新選制下,當選議員都是愛國愛港人士,他們未來努力的關鍵是設法幫助政府達至良政善治,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多幸福感。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表示,新選舉制度下,地區直選依法產生20個議席,代表不同的社會背景人選,體現了政治包容性。在僧多粥少、競爭激烈情況下能夠當選的議員,必是獲得當區選民的認同和肯定,可見大家必是極具能力的人選。
他相信地區議員一定最了解當區實際情況和真實民意,將來能夠為政府解決各項民生議題提出具建設性意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