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46
佘德聰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選舉昨日順利舉行,整個投票安排妥善,過程非常順暢、高效。這是香港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也是新選舉制度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成功實踐。筆者冀望,新一屆立法會能夠繼續團結香港各界,解決深層次問題,推動良政善治,造福民生。
完善選制後,社會分化對立局面不復存在,競選活動亦不再像過往互挖黑材料、上演人身攻擊,在「愛國者治港」的主基調下,參選人談得更多的是如何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比拚的是政綱和理念,呈現出政治新氣象。正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說,新選制是要搞「五光十色」,即在愛國愛港的基礎上,盡可能彰顯出包容和多樣性。只要符合愛國愛港的政治底線,即使是與政府立場不一致的人士,也擁有參選立法會的資格。新的立法會組成充分體現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
新選制下,所有當選議員都具備相當的質素和社會的廣泛支持。一方面,所有議席均有競爭。選委會的五個界別涵蓋了全港各行業、各階層的團體,候選人要爭取五個界別的委員提名支持,就要對香港的整體情況有宏觀詳實的理解,同時其政綱理念能夠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和深層次社會問題,才能得到不同人士提名及廣大市民的支持。另一方面,候選人的年齡、職業和背景都比以往任何一屆選舉多元化,通過審查的153名候選人競逐90議席,他們來自不同背景、抱有不同政見,求同存異,足見新選制具備包容多元的特徵。
在過去一段時間裏,我們欣喜地看到,因應新選制,各位候選人緊鑼密鼓進社區、訪基層,積極聆聽市民意見,不斷修正選舉政綱,以民生和經濟為主導,貼地務實,為香港未來發展積極建言獻策。綜上反映出新選制得民心、順民意,此次立法會選舉最大程度凝聚了香港各界共識,充分體現了香港民主及自由,因此選出的議員在認受性和能力方面更有保證。
立法會是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部分,立法會選舉不僅事關香港的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更關乎香港優質民主的發展進程。新選制下,持續高漲的競選與投票熱情,充分顯示了新選舉制度的制度優越性、民主進步性和社會認受性,市民紛紛投票,選出心目中熱愛香港、德才兼備的治港人才,選出有志於服務社會、服務市民的有識之士,也證明了候選人的政治素養和專業素質,選舉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同。
展望未來,筆者期待新一屆立法會與特區政府互相配合、良性互動,政府能夠在立法會接收更加多元、全面的聲音,以及具建設性的反饋,實現高效議政、科學議政、民主議政,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團結廣大香港市民,共同促進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為香港市民謀福祉,建設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