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112
  • 回覆: 1
新變種病毒Omicron令新冠疫苗效能大打折扣,香港大學醫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聯合研究發現,Omicron大削由內地及德國合研的復必泰疫苗對病毒中和能力,只及對抗原始新冠病毒的三十二分之一,即大跌97%。研究團隊正為內地研發的科興疫苗進行同類測試,並估計Omicron令科興疫苗喪失相當多的保護力。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表示,接種第三針可提升抗體,料本港將需要全民接種第三劑復必泰疫苗。

研究團隊利用10名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人士的血液,測試對原始新冠病毒及Omicron的反應。血液是在第二劑疫苗注射後約1個月內採集,當時抗體水平應為最高。結果發現,大部分人殺滅原始新冠病毒的能力很高,但殺滅Omicron的能力大幅減少。不過,研究指疫苗對預防死亡及重症仍有效。

打第三劑後抗體回升

團隊下周將測試已接種加強劑(即第三針)疫苗人士的血液,期望加強劑可提升疫苗的保護力。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認為,屬於高危群組的人士,包括長者、免疫力低或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人士,應及早接種加強劑。

許樹昌表示,南非研究發現Omicron令接種二劑復必泰疫苗人士的中和抗體大跌近98%,但接種第三劑後抗體會回升,因此衞生署轄下的科學委員會將於本月23日開會,討論擴展接種第三劑復必泰的安排。他又指,南非Omicron患者多是40歲以下,5歲以下入院個案有30%屬嚴重,估計是未打針或未曾感染病毒,反觀長者較少入院,或因已經歷兩波變種病毒,免疫系統存在抗體,令感染Omicron的病情較輕。據當地流行病學抗體研究,南非有60%至80%人曾感染。

加強劑助防感染Omicron

另外,以色列上周六有研究發現,復必泰疫苗加強劑有助預防感染Omicron,對比20名約5至6個月打兩針,以及一個月前打第三針的人士,發現前者體內未對Omicron產生中和能力,後者接種第三針後,人體對Omicron的中和能力增約100倍,但對Delta的抗體則大跌75%。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news.yahoo.com/omicron削復必泰97-抗體削-214500191.html



長時間冇中招抗體數量就自然會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