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96
  • 回覆: 1
特區政府在本周四開始,要求食肆等表列處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周日傳媒廣泛報道的是政府考慮中的豁免安排,包括豁免十五歲或以下人士、殘疾人士等使用「安心出行」程式,並預計豁免範圍會較現時C及D類食肆更多。為何有豁免安排?因為有人說青少年及長者未必有手機,所以有困難。

青少年及長者未必有智能手機?這個說法有幾準確?這種情況有幾普遍?先講青少年,十五歲以下的學童,到底有幾多百分比的孩子沒有智能手機?大家若到學校走一轉,小學二、三年級的學童隨身有智能手機的情況大有人在。沒有智能手機者,最有可能是非常基層的家庭、收入極低的家庭,他們的問題除了是付不起擁有智能手機的費用外,還有數據問題,因為這也是支出的一部份。

解決十五歲以下人士的問題,不是學童是否懂得使用智能手機,因為他們比更多成年人更懂得如何利用手機做不同的事,實在的問題是他們的家庭能否負擔購買智能手機和每月所需的相關費用。這是錢可以解決的問題,難道政府為公共衞生的迫切需要,不能找到錢解決這一問題?

至於長者使用智能手機有困難,當然包括貧窮戶負擔不起相關的費用,也有機會是部份長者真的不懂得如何使用智能手機。這個難題,是個極大的挑戰,解決不到嗎?當然不是。要長者用智能手機使用「安心出行」不是去搞網購,也不是去打機,只有幾個基本動作,與他們多練習幾次,唔識教到識,需要的是耐性和耐心,而不是高難度的知識傳授。

反對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人以長者不懂使用程式去否定強制安排的價值,其實是誤導多於一切。政府聽到這些聲音便二話不說搞豁免,是自動削弱強制安排的有效性,更為香港和內地盡早通關,製造不必要的障礙。

要通關,政府要堅定不移地盡全力全面落實強制使用「安心出行」,而不是畏首畏尾地去把強制安排當作一個走過場的措施。政府要向市民發出的強烈訊息必須要是全面推行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必要性,現在措施還未落實,便要在豁免安排上發出有頗大範圍的豁免類別,這些訊息只給市民一個印象,強制措施做得不徹底,漏洞處處,若內地當局有這種印象,他們如何會放心香港的防疫要求能與內地對接?他們會放心與香港全面通關嗎?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 ... -Tea-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拖泥帶水

香港政務官要學習一下恩威並施的手段, 香港不乏一早遵足政府呼籲政策的食肆, 只做裝了安心出行的顧客的生意, 只要政府出面奬賞這些食肆, 效果會大大提升。
反正, 在抗疫輪迴的路上已浪費了不少公帑和時間, 既然政務官覺得政府大把錢花, 用正能量去爭取時間, 花少少心思去奬賞這些合作的食肆, 起碼能浪費少一樣重要的關鍵(時間)。



至於那些專門跟政府作對的黃店, 就該被天天查牌, 被罸到執笠為止。


主題標籤 #安心出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