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368
  • 回覆: 12
+7
本周,中國周邊的一些國家政要陸續發表“中國威脅”言論,炒作地區局勢,雖說這些事情更多的是出于他們各自解決國內問題的需要,但從軍事角度而言,是時候給他們算算賬了——真要“正經”地和中國對抗,這些國家需要付出多大代價。
日本干涉台海,需要些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本周接受台灣所謂“國策研究院”的邀請,發表視頻講話。他大放厥詞,稱“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還大言不慚要求中國“不能誤判”,稱中國採取軍事行動“等同于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此言一出自然是輿論大嘩,之前也已經有朋友分析過安倍這個講話更多的是出于日本國內政治鬥爭的考慮。
但是,正如前幾天《環球時報》記者楊升在談話節目裡說到的,隨着時代的變化,中國不能再放任外國政要以“選舉語言”為名,肆意發表涉華言論而不做反應了。
因為這類不負責任的言論在今天這個時代,在輿論場發酵后很容易確實影響到相關國家的民意,最終影響到中國與相關國家的關係。
美國特朗普時代就是以“選舉語言”為名,肆無忌憚地對中國進行輿論攻擊,妖魔化中國,最終使得有毒的政治氣氛在美國加速成形,從民間到學界、政界幾乎都只剩下了一種鼓譟對抗的聲音,以至于那些理智尚存的人無從着手修補局面。
日本民眾相比美國可能不那么容易被煽動起來,畢竟日本的心理基礎和美國人不太一樣,二戰后被“閹割”的日本公眾輿論是“硬”不起來的,即使是80年代日本最狂妄的時候也只敢想用經濟力量帶動政治影響力的方式去實現“擴展國際空間”嘛。
當然,各種意淫你沒辦法阻止,我們之前也說過,在日本還是有一些人真的想着要在軍事上如何如何的,但這類東西大多根本缺乏現實土壤,只能是自己心裡爽爽而已。
至于安倍和他的言論,從支持者的角度來看,大家也可以發現,主要是非自衛隊的國防安全負責官員和自衛隊退役將領特別支持——按軍兵種來論呢,日本陸上自衛隊叫得比較响,畢竟他們最不可能實際在衝突中發揮作用……而空自和海自近年來和中國實際“交流”多了之后呢,就沒有那么“銳意進取”了,不太敢大放厥詞。
嗯,該怎么說呢,越是不會真正在軍事衝突中上陣的叫得越凶,給人的感覺就是:“剿匪的本事沒有,借剿匪名義撈錢的決心倒是有,而且很大。”

那么對于日本來說,增強軍事力量從現實的角度來說到底怎么樣呢?讓我們來為日本設想一下。
假如日本真的打算要干涉台海局勢,那么他們需要些啥?
首先,日本必須突破和平憲法的限制,因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行動並不會以主動攻擊日本在他們所謂“西南諸島”,也就是琉球群島部署的軍事力量為開端,日本如果要進行干涉,那么必然是要用這些軍事基地對中國實施攻擊。
而考慮到中國擁有非常強大的打擊能力,使用這些基地進行攻擊必然招致報復,那么日本就需要一方面建立更強大的攻擊能力,來對解放軍實施“源頭攻擊”,同時還要將其在日本本島部署的反導攔截雷達系統和攔截彈陣地設置到琉球群島諸島上。同時日本本島的防空、反導能力也要大幅度加強。
此外,日本還要考慮將陸上自衛隊送上台灣島,進行地面作戰。
最后,由于中國正快速增強戰略打擊能力,美國的核保護傘可能已經不再可靠,那么日本是不是也要開始考慮擁有核武器了呢?
嗯,那讓我們以此為基礎考慮一下日本要實現這些能力至少需要做到什么程度。
首先是要對日本非法統治下的琉球群島各島進行堡壘化改造,為了避免被導彈打擊迅速癱瘓,除了現有基地,還至少需要建立至少幾十個軍用機場。

沖繩美軍基地。即使戰時日美能全部共享基地,但美軍同樣需要新建設施,來分散力量,這筆錢最終美國會出多少?圖片來源:BBC
其次,需要大大增強海上自衛隊的兵力規模,至少要達到美國第七艦隊同等水平,考慮到未來發展的話,需要擁有彈射起飛能力的正規航母作為艦隊核心,並為其配備第五代艦載戰鬥機,不管是F-35C也好,還是日本正在研制的“次世代戰鬥機”的艦載版也好,都需要。
同時需要大幅度增加海軍水面和水下作戰兵力規模,至少要在現有基礎上翻倍,並且為現有的“宙斯盾”艦裝備上“戰斧“巡航導彈,或者日本自行研制的類似武器。考慮到未來的話,還需要研制高超聲速滑翔打擊導彈,或者從美國引進目前正在研制的“標準6”打擊導彈。
然后考慮到中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規模,航空自衛隊現有兵力也嚴重不夠,現在向美國訂購的F-15X數量應該增加到300架,同時讓三菱重新啟動F-2生產,至少也需要300架。

F-15X,圖片來源:波音
四代機的數量當然更不夠,考慮到日本已經否決了小牧南工廠的F-35仿制項目,那么就得加速現有的“次世代戰鬥機”研制,至少要在2030年前裝備200架。
基本上至少要有1000架左右的三代機和200-300架四代機,再為它們配上200架左右的特種飛機,比如加油機、預警機、指揮機、大型電子對抗飛機等,這才敢說有資格來對抗吧?
這還不夠,防衛省研究本部的馬鹿們也得加班起來,加速“極音速滑走彈”項目,到2030年前,得至少裝備個200-300枚高超聲速導彈,再配合購買美國的陸基“標準6“導彈機動發射系統,然后在琉球群島和日本本島都要為這些導彈修建一大批的基地,並為它們加寬,加固一大批道路系統,才能在戰時讓這些重型車輛進行有效的機動轉移。
同時日本目前正在考慮的反導攔截系統也得完全重構,目前日本的反導攔截系統是以對抗朝鮮導彈攻擊為前提開發的,規模和技術水平都不能和美國計劃的反高超聲速導彈攔截系統相提並論,日本需要與美國加強合作,而且由于日本距離中國近啊,所以它的反導攔截系統必須得比美國的系統更加先進才行,否則就形同虛設了。所以沒法直接通過引進美國的攔截系統解決問題,得自己全新研制,從目前的技術發展情況來看,導彈大概是沒戲了,激光、粒子束這類“瞬間摧毀力”武器得是標準配置才行。
這還遠不夠呢,這還只解決了有基本的還手之力和防禦能力的問題,要想追求真正的干涉台海衝突的話,日本自衛隊還得加強偵察指揮控制能力。
參考中國和美國的衛星發射規模,日本JAXA得加把勁兒,先定個小目標,到2030年每年至少得打個百八十顆衛星吧?

JAXA要忙瘋了,圖片來源:JAXA
然后各級的地下指揮部、備份指揮部、移動指揮部,都得準備上,可別到時候一發鑽地導彈你就癱瘓了是不是?至于說配套的無人機、無線電通信,通信監聽、通信對抗設施,那光靠現在那點兒顯然不夠用,至少得擴大個幾倍是不是?
再有,目前日本對海和反潛偵察監視主要靠的是P-1反潛機,這玩意戰時安全性太差了,不想辦法搞個大型飛翼隱身機,到2030年就成靶子了呀——考慮到美國MQ-25都上航母了,日本也得加把勁兒啊,所以何止三菱要加班,富士、川崎這些都不能閒着啊!
既然你都大型飛翼隱身反潛機了,戰略轟炸機,至少中型轟炸機是不是也得上馬了呢?走着!
這剛剛初步說了空中和海上的問題,這還沒開始最頭痛的呢,陸自也得擴軍啊。
之前咱們說過,陸自目前規模其實和台灣軍隊差不多,真要干涉台海局勢的話,哪兒派的出兵啊?是不是至少得擴編一個軍?
考慮到中俄的背靠背夥伴關係,第七師團在北海道是不敢動的,目前考慮防禦西南方向的海陸機動團和中央即應團規模顯然太小,也缺乏重型裝備。

中央即應團(日語:中央即応連隊)84毫米無后坐力炮射擊,圖片來源:日本《防衛日報》
所以最直接的辦法就是以這兩個單位為基礎,起碼把他們擴大到一個美軍重裝師,或者日本陸自一個師團的規模吧,我們且管它叫“中央即應師團”吧。
但這其實還僅僅解決了戰時有足夠兵力防衛琉球群島的問題——前幾年日本陸自退將不是寫過一個書么,中國動用三個集團軍登陸沖繩嘛,還記得不?
如果幹涉台灣,你把這個“中央即應師團”送上台灣,需要多少船?
那么你這個船團是不是又成了一個可以打擊的目標?
這樣海自就顯得不夠用了吧?
海自先不去說它,單純從陸軍兵力角度說,光有一個中央即應師團顯然是不夠的,得擴大到“中央即應軍”才行。也就是說,把海陸機動團擴大到海陸機動師團,再加上同樣擴大到師團級的中央即應師團,再配上一個用來在琉球群島上填戰線的“西南防衛師團”,這樣才能差不多。
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本島的“防衛”也得小心,不然被偷了家就慘了,得徹底修正現在陸上自衛隊機動作戰的計劃,將其全面重型化,作為核心兵力用于擊破敵方登陸部隊,同時還得建立一大批的預備役師團或者旅團,用來在日本本島各個可登陸的灘頭進行防禦。
這樣算一下,日本陸上自衛隊得從現有的約15萬兵力擴大到至少30萬機動作戰部隊,預備役擴大到至少50萬人。
最后還有核武器的問題呢——如果考慮到美國不能有效提供核保護傘,日本需要開發一種中程核導彈,而且還得用上“極音速滑走“技術,否則突破不了中國正在建立的反導系統是不是?
即使考慮最低限度威懾能力,在對手進行先發制人打擊的前提下——因為美日等國不是一直說不相信中國不首先使用原則嘛?那么,可以效仿中國早年間的地下長城設施,在全國有花崗岩山體的地方選擇地點建造2-3個有多個出口的深埋地下的隧道系統,戰時從洞庫開出發射,日本地質上來看,適合挖這種東西的地方嘛……說起來大家也熟,就是EVA里第三新東京市所在的那一片,行政區上說是關東和中部地方。

挖吧……
如果不考慮用花崗岩山體為掩護,而是學美國人,造主要靠高強度混凝土來確保生存力的發射井的話,那么東北地方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尤其這一地區相對人口密度低一些,可以免得人家對你核設施進行打擊的時候順手就把人口密集區給覆蓋了,那邊比較適合的似乎是……福島,行吧,自衛官們就穿着防輻射服去挖發射井吧。
中程導彈對于日本來說還不太夠用,因為你還得考慮威懾俄羅斯是不是?不過日本之前倒是頗有小心機,研制了“愛普西隆”運載火箭,其推力尺寸大致和美國MX洲際導彈相當……行啊,那就上吧,多挖幾個井嘛。

2021年11月9日剛剛發射了9顆小衛星的“愛普西隆”運載火箭,圖片來源:JAXA
究竟誰在自殺?
這樣一頓折騰下來,日本倒是堡壘化了,但是花了多少錢呢?
每年沒有個1000億美元軍費打得住嗎?
1000億?呵呵,算上軍事技術研制和擴大各種工業設施的費用的話,2000億美元起!你還別嫌貴,能在軍費上每年花1000億,那還能是過日子思維嗎?
說起來的話,今年日本軍費已經創下歷史新高,大大超過日本軍費在GDP中占比不超過1%的傳統,達到了2%。如果真要提高到2000億美元,那就達到了5%以上,看起來似乎在全世界軍費占GDP比值的排行裡面也不算很高,只是……
日本目前的財政已經是背着巨額赤字運轉了,據2020財政年度統計,日本國債已達112.6萬億日元,也就是說60%的財政支出是靠國債支持的,你要一下子再提高這么多,你這讓日本的財政和金融還怎么運行?
行吧,反正也是不過了,乾脆,考慮到日本列島距離中國太近,不如給列島裝上發動機,來個流浪日本,往美國方向機動算了是不是?
其實說了這么多,主要想表達的還是,日本軍費雖然已經“破2”,但其真正具備的能力實際上依然是完全不夠對台灣“有事”進行干涉的。
但是上述的狂想,我相信倒是日本一些人內心真正想要的,只是由于種種的現實限制,他們實現不了。
所以日本要干涉台灣軍事衝突,實際上是一種自殺行為。在現實限制下軍力弱小,進行干涉必然遭到報復,顯然是一種自殺行為;而如果要把實力增強到能夠進行干涉的最低限度,就是我們上面說的這種, 顯然是另一種形式的自殺,不論如何都是自殺。
那么安倍為什么要讓日本自殺呢?是誰殺了日本,日本又殺了誰?
美國自冷戰時代起,出于全球爭霸的目的,對于歐洲和亞洲的盟友給予了兩樣最珍貴的禮品,安全承諾和核保護傘。
正是由于這兩樣東西,日本才得以發展起來,相信這個常識不用為大家再普及一次。但是如今的美國,覺得這兩樣禮物過于珍貴了——畢竟美國自己也沒餘糧了嘛。
當然,為此日本獻出了部分的國家主權,但相比經濟和安全的雙重保障,日本對此甘之如飴。
但當有朝一日美國不願再承擔它的“安全責任”呢?其實之前美國對日本和歐洲的經濟發展的保障已經消失了,現如今只不過是連安全保障也不想給了而已。
本周澳大利亞也出台了一個報告,稱目前澳大利亞軍力薄弱,如果要跟着美國挑戰中國,需要首先給自己擴軍。這就像是為虎作倀的倀鬼打算自己做個肉體,然后去挑戰武松。
只是和日本一樣,澳大利亞這個倀鬼設想的“肉身構建計劃”也頗為宏偉,有胳膊有腿兒的,但……這孤魂野鬼拼湊起來的肉身,怎么能打得過連老虎都打得死的武松呢?



如果日本動手,那么中國必須把琉球奪過來。


可怕,中國要應對GA對手已經唔係美帝而係退到2線GA日本仔同土澳


引用:
原帖由 robin09 於 2021-12-6 12:04 PM 發表
如果日本動手,那么中國必須把琉球奪過來。
日本陸沉前一定全民皆兵攻中國,日本仔唔搶你地都偷笑啦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人類仔 於 2021-12-6 02:02 PM 發表

日本陸沉前一定全民皆兵攻中國,日本仔唔搶你地都偷笑啦
倭奴還是先把殖民主子趕走再說吧。卵子都被人割了,還在這吹牛。



引用:
原帖由 robin09 於 2021-12-6 02:19 PM 發表

倭奴還是先把殖民主子趕走再說吧。卵子都被人割了,還在這吹牛。
將會同主子一齊攻中國,小心,日本戰力一旦解放還是很強的



引用:
原帖由 robin09 於 2021-12-6 02:19 PM 發表

倭奴還是先把殖民主子趕走再說吧。卵子都被人割了,還在這吹牛。
中國的主子俄熊大哥都曾經因為輕敵,輸過俾日本鬼子的,弱小黃皮仔中國人還是重視一下日本好



引用:
原帖由 人類仔 於 2021-12-6 02:28 PM 發表

中國的主子俄熊大哥都曾經因為輕敵,輸過俾日本鬼子的,弱小黃皮仔中國人還是重視一下日本好
蘇聯才是中國大哥,然而蘇聯一個兵都沒有駐在中國土地。
蘇聯已經死了,現在的俄熊是中國朋友和師弟,
倭奴這個沒卵子的奴才,就別整天出來丟人現眼了。

[ 本帖最後由 robin09 於 2021-12-6 05:27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人類仔 於 2021-12-6 02:20 PM 發表

將會同主子一齊攻中國,小心,日本戰力一旦解放還是很強的
吹啥,當年史上最強形態的日本,打個史上最弱還在軍閥割據國共內戰的中華民國都打不下來,結果戰爭后自己還被變成殖民地國家,吹個啥?連歷史上的遊牧民族的蒙元和滿清都不如。



[隱藏]
如果日本膽敢幹預,中國會核平日本。


感覺上,日本好像計好數,如出手攻打台灣不成功,倒轉來會功打老美,目的就是要鬆綁,那就是美軍如出手台灣問題,只會輸掉所有


引用:
原帖由 人類仔 於 2021-12-6 02:20 PM 發表

將會同主子一齊攻中國,小心,日本戰力一旦解放還是很強的
日本比美國閹割幾十年,進攻能力比北韓都不如,加上日本人口老化嚴重,宅男啃老文化愈來愈嚴重,戰爭潛力早已經透支完,佢可以投入戰爭持續幾耐?日本本土可以承受打擊?一旦參與戰爭日本本土就係打擊範圍,以前就話距離遠,依家係導彈面前10分鐘就使命必達



係咪限制日本喺中國賺錢?
比佢賺錢發展軍備打自己?



主題標籤 #幅射 #輻射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