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697
  • 分享: 1
+8
由香港設計中心舉辦的設計營商周 (BODW)是自 2002年以來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年度盛事,全面探索設計、創新及品牌趨勢。今年的設計營商周以「環球設計 創意重啟」為主題,集合超過80位來自全球頂尖企業的創意領袖,透過舉辦一系列精彩的論壇講座,強調跨領域的新思維、果斷的領導力,以及協作創造力,以助我們在變幻無常的時代裡迎接新常態。

本年度設計營商周峰會將於即日至12月 4日進行網上實時直播,當中精選節目亦會透過 ViuTV、社交媒體及合作夥伴場地實時播放,公眾亦可於大會官方網站免費重溫節目。峰會將就與現今社會息息相關的八大熱門議題進行探討,包括:「品牌活化」、「幸福未來」、「創意思維與創新領導力」、「文化與都市」、「設計智能未來」、「款客旅遊新思維」、「新都市模式」以及「實體數碼化世界」。







我們總結第一日主題演講精彩內容,看看與會講者如何提出新思維,闡明在危機中帶動變革的方案,共同創建可持續的未來,並通過以人為本的設計和科技為社會作出貢獻。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揭幕致辭。(香港設計中心提供)





左起: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黃偉祖博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教授。(香港設計中心提供)



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教授。(香港設計中心提供)



2021設計營商周峰會揭幕。(香港設計中心提供)
看不見的設計:由以人為本邁向以生命為本



Marketing Society 香港區主席Darren Chuckry(前左)、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黃偉祖博士(前右)、Massive Change Network行政總裁Bruce Mau(屏幕)。(香港設計中心提供)
主題:設計如何改變世界?
主持:Darren Chuckry(Marketing Society 香港區主席、HK Initiative管理合夥人,香港)
講者:世界著名設計大師Bruce Mau(Massive Change Network行政總裁、Bruce Mau Studio創辦人,美國)與黃偉祖博士(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香港)
節目重溫連結
https://2021.bodw.com/zh-hk/programme/d1_1-keynote-how-design-changes-the-world
全球人口已達78億,城市化下環境問題和社會不穩持續升級,多個數據表示各國有不足十年時間應對全球災難。Bruce Mau提出「Massive Change」24項原則,這些原則旨在以「看不見的設計」改變環境,設計將由「以人為本」轉向「以生命為本」,尊重地球一切生命。他指出上世代的城市規劃是反自然而行,城市將大自然排除其外,主張今後設計應抱持開放系統,以「千年計劃」為目標——過往設計師只會以大約十年內的科技為考慮,但科技日新月異替代淘汰,大家不應讓科技限制想像,成功的設計雖然不完美,但應開放迎接未來新事物,提升人類福祉,與保育大自然劃上等號。
黃偉祖博士表示,希望設計營商周連串活動能帶出設計在改變世界和社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設計並不是要最完美的答案,而是找出比現在更好的答案。會上他與Bruce交流提問在「以生命為本」的理念中,設計教育有何角色?Bruce指出傳統教育以人為中心,把無法解決的問題變成外在因素而不去負責,今後教育應打破邊界,以整體生態設計為考慮。
讓觀眾更多選擇:探討印刷、數碼與廣播媒體未來



左起:道瓊斯亞太區媒體銷售及信託主管Julia Clyne、《Monocle》亞洲區編輯及香港分部主席James Chambers、Tatler Asia Group 主席兼行政總裁Michel Lamunière、ViuTV 董事兼總經理魯庭暉。(香港設計中心提供)
主題:後疫情時代下的媒體衝擊
主持:Julia Clyne(道瓊斯亞太區媒體銷售及信託主管 ,香港)
講者:James Chambers(《Monocle》亞洲區編輯及香港分部主席,香港)、魯庭暉(ViuTV 董事兼總經理,香港)、Michel Lamunière(Tatler Asia Group 主席兼行政總裁,香港)
節目重溫連結
https://2021.bodw.com/zh-hk/programme/d1_2_media-disruptions
數碼科技發展和疫情的影響,傳統媒體備受衝擊,不同媒體行業更急需迎接消費文化轉型,讓企業保持競爭力。Michel 指出只做傳統印刷媒體已經過時,在資訊氾濫年代,媒體更要清楚定義目標群體和為資訊真偽把關。Tatler Asia Group冀能改變讀者習慣,打造集專門內容和社群交流的「T世代」(Generation T)平台,轉型服務特定群體為他們組織活動,賦能他們有更好生活,支援企業家之餘,亦讓他們貢獻社區,帶來正面影響。
在疫情下,以外勤採訪為重點的媒體,因封城等措施備受影響,介紹各國生活的《Monocle》是當中之一。James 指出疫下要善用在地資源,可委約海外特約記者採訪,或委約插畫師繪圖以補欠缺相片的不足。集團以印刷品為核心部分,同時發展數碼內容和播音平台,疫下訂閱人數不斷上升。他認為多個平台並存不是互相對立,而是讓讀者同時有多個選擇,他們可日常上網看新聞、聽廣播、周本閱讀雜誌。
ViuTV作為香港近年崛起的免費電視台,同時要面對本地同業和跨國串流平台競爭。魯庭暉認為媒體很多時面對挑戰,會先看對手做什麼,但每個企業資源不同,很難複製對方成功經驗,所以首先要檢視自己能做什麼。他以韓劇近十年發展道路為例,好的製作除了預算外,還包括製作人漫長的成長過程,ViuTV由影視平台、節目內容和藝人三為一體構成,當中平台好比孵化器,不斷推出新內容讓製作團隊和藝人學習成長。他認為多台競爭能給觀眾更多選擇,而且沒有一個電視台可生產所有內容,企業將會與HBO等其他平台合作,推出更多樣化的節目。
引入設計及新技術:如何塑造未來流動性?



左起:愛德曼香港品牌主管Annouchka Behrmann、國泰航空公司品牌鍾橋軒、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總建築師文若德。(香港設計中心提供)
主題:重塑未來城市交通
主持:Annouchka Behrmann(愛德曼香港品牌主管、PRHK主席,香港)
講者:Paul Priestman( PriestmanGoode 設計主席及設計師 ,英國)、文若德(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總建築師,香港)、鍾橋軒(國泰航空公司品牌、洞察及營銷傳播總經理,香港)
節目重溫連結
https://2021.bodw.com/zh-hk/programme/d1_3_future-mobility-and-transportation
大型公共交通工具肩負迅速帶動人流,推動城市經濟發展的使命,疫情下公眾卻重新思考城市交通的功能和角色。Paul Priestman正在內地參與政府牽頭的城市交通規劃工程,協助思考如何讓交通基建更具效率。他指出更具效率不是沉迷最快運輸速度,而是更善用資源配置減少交通擠塞,例如市民轉車可以無縫連接、物流和人流可以無阻共用同一運輸系統、減少交通污染、市民乘車可以欣賞到市區風景特色,享受交通過程而不是在迫時間,交通系統甚至按社區需求營運,協助創造社群,重新活化城市,推動可持續發展。
文若德則指出交通系統在想像未來之餘,更注重照顧現在。香港鐵路是香港交通骨幹,重視以人為本,亦是集交通、商場、辦工和住宅空間的企業,新建車站設計更重點定位為社區重要設施。除了與不同藝術家合作於站內添置藝術品,供公眾欣賞,部份車站更引入上蓋種植園,讓市民參與綠化社區,站內商店種類亦考慮附近居民需求,一系列配套提高市區空間生活品質。
鍾橋軒表示,國泰航空將引入新機型,能源效益比空中巴士提升15%,集團亦透過與設計師合作重新設計貴賓休息室,使環境更像在家感覺,紓緩乘客出遊時的壓力,公司亦引進機械人為機艙噴灑殺菌塗層,讓乘客對衛生安全更具信心。便利乘客方面,公司採用24小時服務系統,讓乘客隨時使用訂購服務,甚至可協助提前準備文件確保登機無阻。談及大灣區發展與交通關係,交通有助區內人流和物流,區內市民只需攜簡便行李,透過一個軟件便可購買全國各地車票,預約任何地方使用交通服務,國泰正採取步驟朝這個目標發展。




本年度設計營商周峰會將於即日至12月4日進行網上實時直播,公眾亦可於大會新平台bodw+ 免費重溫節目。(香港設計中心提供)
更多峰會活動等你參與本年度設計營商周峰會尚有連串活動,節目重溫及詳情可參考大會官方網站https://2021.bodw.com/zh-hk
【活動詳情】
名稱:設計營商周峰會
日期:即日至12月4日(即日起可線上重溫已完結講座)
語言:英語(提供廣東話及普通話傳譯)
費用:免費
連結:https://2021.bodw.com/zh-hk/programme


https://www.hk01.com/藝文/707892/設計營商周峰會-讓設計改變世界-後疫時代傳媒及運輸業新方向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