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01
踏入12月,距離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只餘下兩個多星期,地區直選參選人連日落區拉票,新設的選委會界別則因「受眾」少,毋須打街頭巷戰,只需集中精力「拜碼頭」,馬不停蹄拜會不同商會、專業組織、同鄉社團等,例如日前拜訪手握150票的建制大黨民建聯,昨日則到訪雲集人大政協的友好協進會。

「君子之爭」是今次選舉其中一大新氣象,參選人摒棄政治攻訐、挖黑材料,集中比併政綱理念,本身是一件好事,但這種「和諧」背後始終是有競爭的利益關係,沙半山聽聞,一名建制現任議員在交流會上不斷力銷「新不如舊」,惹來其他競爭對手微言......
舊人質疑新丁理論多被視為「國家隊」的選委界,共51人爭奪40個席位,當中9人為現任議員,包括民建聯張國鈞、經民聯梁美芬、獨立建制何君堯、謝偉俊等。提名期上月12日結束後,參選人陸續拜會不同界別組織爭取支持,大多稱為「交流會」或「見面會」,而非唇槍舌劍的「辯論擂台」,參選人主要各自表述政綱,客客氣氣就過去了。
不過,至少兩名參選人都向沙半山透露,這些交流會氣氛表面上一片祥和,但背後都有一些流言蜚語,其中有人不滿謝偉俊出席交流會時,每每強調自己是資深議員,覺得「新不如舊」,強調新議會需要他這類有經驗議員坐鎮帶領。該人指,謝偉俊認為來屆議會90席之中,可能有超過60人都是新議員,舊人顯得更重要,又暗寸選舉新丁理論多多,但立法會是講實際的政治角力場。
沙半山聽聞,幾名候選人不約而同對謝偉俊的言論有微言,其中一人質疑他好像顯得「高高在上」,反問「如果舊人咁叻,點解立法會呢幾年搞成咁?」另一人則指,改制後立法會已截然不同,政治要「放埋一邊」,要專註解決經濟民生問題,對謝偉俊經常「hardsell」議會經驗不以為然。
任議規會主席 謝偉俊自言是「膽」其實謝偉俊亦有公開發表類似言論,他在11月26日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論壇上稱,來屆立法會大部份都是新人,「用馬圈的話,一隻膽(舊人)拖兩隻腳(新人)啱啱好」,指《議事規則》剛剛大規模修改,保持一定比例的舊人「帶新人」非常重要,特別是他曾擔任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更有此方面經驗。謝偉俊又指,來屆立法會恐怕會比較保守,中立持平的聲音可能會較少,強調根據他往績可看出他是理性、公正、專業、持平,能讓議會有多元聲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