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39
「過期疫苗」的大行其道,可能會給苦於變種疫情的西方世界以意想不到的打擊。它對於歐美大國公信力的破壞,同樣值得判研。



越南民間一直迷信歐美產品,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間甚至掀起了一股“不打中國疫苗,要打美國疫苗”的熱潮。到11月30日,隨着越南衛生部藥品管理局也按“國際標準”,宣布該國此前取得的300萬劑輝瑞復必泰疫苗即將在過期后延長保存,一場軒然大波就隨之而起。

此前,越南當局已確定將該批輝瑞疫苗用于“12至17歲青少年學生”的防疫工作。在11月中下旬,越南多地發生中學生接種輝瑞疫苗后過敏死亡的事件,這讓很多越南家長對該種疫苗已有戒心,在聽聞該疫苗又“過期”后,他們面對新聞報道便在憂慮之餘轉而怒不可遏。

對此,越南衛生部藥品管理局專門在11月30日宣布暫停使用這批疫苗,一面又在12月1日指出,該批次疫苗系輝瑞方面9月申報后,越方按“國際標準”順延其保質期的。越方此舉是“遵循國際慣例”,“疫苗質量不受影響”。但輝瑞越南公司代表也強調“疫苗並未專門為延長保質期而採取專門措施”,加之輝瑞公司也沒有明確談及可延長保質期的具體產品批次,很多人也開始懷疑美國疫苗的真正質量。

事實上,在以色列、荷蘭、葡萄牙等國,“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出現后,也已先後出現了注射三針加強針輝瑞疫苗后仍感染新冠的例子。當西方世界將其歸咎為“疫苗傳染性強”時,疫苗本身的問題可能也是值得注意的。“過期疫苗”的大行其道,可能會給苦于變種疫情的西方世界以意想不到的打擊。它對于歐美大國公信力的破壞效果,或許也同樣值得判研。




將就下啦,大家都係咁做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dwnews.com/全球/60270606/用过期疫苗应对变种新冠越南揭开欧美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