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951
  • 回覆: 1
中美關係,還要進一步惡化?

美國發起的所謂「民主峰會」將於近期以視頻形式舉行。這一活動不僅將給國際社會製造「分裂感」,同全世界急需團結一致、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等重大挑戰的氛圍格格不入,而且還為中美關係帶來新的風險。

不久前,中美兩國元首進行了視頻會晤。毫無疑問,這次會晤對中美關係有着非常正面的積極影響。拜登政府上台以來,視中國為「最嚴峻的挑戰者」,作出了「競贏中國」的戰略部署,延續甚至加劇了特朗普時期挑起的中美「競爭」。在這樣的形勢下,拜登主動提出舉行元首視頻會晤,並在會晤中強調中美在一些重大議題上合作的必要性。而且,兩國領導人都強調必須有效管控分歧,避免對抗。

然而,當前的現實決定中美關係在短期內難有根本性轉變。由於美國國內政治的高度不確定性,兩國關係甚至有進一步惡化的可能。

首先,美國挑起中美「競爭」的根本原因,是美國政治主流認為「中國的快速崛起從根本上威脅了美國的霸權地位」。這不僅僅是由於中國國力的快速增長、經濟體量有望在近期超越美國造成的;更具根本意義的是,美國認為中國的成功表明,除了「華盛頓共識」之外,「北京共識」也是一條人類社會走向成功的道路。這就從根本上撼動了美國唯我獨尊的霸權基礎。

因此,美國真正想要打壓的不僅僅是中國的力量,更要封殺「中國道路」。但中國的發展是不可阻擋的,而且中國也不會改變自己的發展道路。這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客觀事實。

其次,正因如此,美國挑起中美「競爭」以及為此推出的對華政策是高度情緒化的。

二戰以來,美國大眾始終是從「世界老大」的地位對待自己和世界的。對他們而言,從老大地位跌落是不可想像並且難以接受的。然而,由於內外政策的失誤,美國從冷戰結束後的巔峰狀態向下滑落是不爭之事實,而中國的快速發展讓美國的下滑襯托得更加「突如其來」。美國朝野不反省自己,而是將對美國實力下滑以至或將失去老大地位的沮喪、憤怒及恐懼,一股腦地怪罪在始終堅持和平發展戰略的中國頭上。

這導致美國一方面對中國進行毫無克制的妖魔化,另一方面高舉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大旗,認定除了美國道路之外的其他道路都是錯誤的,由此形成了一股瀰漫美國朝野的「政治正確」:針對中國和中美關係的任何實事求是的理性思維和話語都會遭到狂熱的攻擊和封殺,而妖魔化中國的鼓譟卻大行其道。幾近瘋狂的情緒在政策上的反應就是不顧一切地想要壓制中國的發展。

儘管拜登政府認識到了這種「亂打王八拳」對美國自身的傷害,但推出的「競贏中國」的戰略卻只是看似理性。其中以「共同價值」為標杆的「重振聯盟」努力,除了爭取到其盟友在「人權」「民主」等立場上的一致性之外,並未取得任何有實操性的協議或政策。其大力推動的「印太戰略」也是雷聲大雨點小,迄今美日印澳四國機制甚至在「印太」的地緣定義上都難以達成一致。

最為危險的是,美國企圖以台海、南海為抓手對中國施壓,最大限度地榨取戰略價值,但由於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立場和能力,美方圖謀難以得逞,反而加大了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可見,拜登政府的「競贏」戰略部署不僅與其一貫強調的不搞「冷戰」的承諾相悖,而且進一步拉伸了美國已經十分脆弱的戰線,加重了戰略負擔。

第三,就目前而言,管控中美關係的最大障礙恰恰來自於拜登政府在國內政治中的弱勢地位。

一方面,面對強大的反對力量,拜登政府在對華政策上如履薄冰,動輒得咎。為了緩解內鬥,維護對政局最基本的掌控,拜登政府不得不高調保持強硬姿態。具有諷刺意味的是, 在對華政策上用強硬的姿態來掩護政策的妥協,已經成為拜登政府的「習慣」。另一方面,拜登政府的弱勢,導致其對國內各種政治力量和利益集團的操控及協調能力低下,甚至不能有效地管控自己的團隊,其高級官員在不同場合口無遮攔地攻擊中國,以討好國內反對力量的例子層出不窮。這說明拜登團隊連最起碼的紀律都難以維持。

目前,輿論普遍認為拜登領導的民主黨將在明年的國會中期選舉中失勢。在這樣的形勢下,拜登團隊「說到做不到」的現實將給管控中美關係帶來實質性的障礙。

綜上所述,在相當一段時期中美關係可能將繼續面臨困境,其根源就是美國政治的高度不確定性。美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羅伯特·普特南在其經典的雙層博弈理論中證明,一個面臨國內政局混亂的政府在對外政策中難以有所作為。在美國的政治體制下,制定任何對外政策的基礎是國內利益集團的妥協與平衡。矛盾而分裂的國內政治使得這樣的妥協與平衡難以成為現實。

在今後幾年中有效管控中美關係至為關鍵。為此,做到以下幾點十分重要:

一是,兩國元首達成的相關共識必須得到落實。二是,中美兩國需建立有效的定期交流溝通機制,通過不斷的交流與溝通,雙方至少能夠準確了解對方的意圖和「難點」,進而儘量避免局勢的惡化,預防和管控或將出現的危機,阻止對抗的發生。第三,雙方應該共同努力,列出一個儘量具體的「不可做」(not-to-do)清單,據此劃出「競爭」的紅線,使美方反覆強調的「護欄」有實際的意義和內容。

儘管短期內中美關係難有根本好轉,但「形勢比人強」。隨着中國進一步發展與進步,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不斷地向世界提供公共產品,同時奉行多邊主義,積極推動和參與多邊機制之上的全球治理,中美「競爭」必然越來越顯得缺乏建設性,因而不會給雙方帶來任何切實的利益。在此過程中,美國或將逐漸克服在對華政策上的情緒衝動,回歸理性。畢竟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世界符合中美兩個大國的根本利益。
作者/ 黃靖 北京語言大學學院特聘教授暨國別和區域研究院學術院長https://www.163.com/news/article/GQ33U7PI00019K82.html
美國靠得住,豬乸會上樹,
只想做世畀老大,嫉妒中國崛起



附件

中美关系,还要进一步恶化?下載.jpg(30.51 KB)

2021-12-1 21:11

中美关系,还要进一步恶化?下載.jpg

美國做咁多嘢,目的系要保住檔㰙,咪畀中國超越。
佢咁九驚,即系好有理由啦!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