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268
  • 回覆: 58
2021年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結束一周,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昨日公布所有參選人提名的審查結果,裁定153人的提名有效,僅1人因受僱於政府部門被裁定提名無效。資審會主席、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在記者會表示,資審會不論參選人背景,審核資格的標準都是一致,一視同仁,過程公平、公正,入閘的候選人來自不同政治光譜,符合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證明完善選舉制度並非要搞「清一色」,令反對者對於新選制的抹黑及歪理不攻自破。
根據基本法附件二,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資審會就參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決定。資審會昨日公布已審查完成所有參選人的提名,並裁定153人的提名有效。
10地方選區皆有競爭 九東5爭2最激
地方選區全部35名參選人的提名被裁定有效,意味10個選區均有競爭,其中競爭最激烈的是九龍東,5名候選人爭兩個議席,港島東、新界北、新界東北則各有4名候選人競爭兩席。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主任共收到的51份提名表格亦全部被裁定有效,51名候選人將角逐40個席位。
28個功能界別共收到68份提名,資審會裁定醫療衞生界功能界別的劉子進,因受僱於政府部門而被裁定不符合資格(見另稿),其餘67名參選人均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裁定他們的提名為有效,意味每個功能界別均有競爭,而醫療衞生界功能界別和教育界功能界別競爭最為激烈,均為5名候選人爭一席。
李家超昨日在記者會表示,今次通過審查的153位候選人,有持不同政治理念的人士,包括建設力量、「非建制派」、獨立人士,還有來自不同背景、不同階層的候選人,有爭取連任的立法會議員,現任的區議員,亦有學術界、商界、專業人士、工會代表、宗教界人士、校長,以及基層工人等,還有很多第一次參選的年輕新面孔,符合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
他強調,被確認資格的候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光譜,證明完善之後的選舉制度不是要搞「清一色」,並重申無論報名人是屬於什麼背景,審核標準是一致的,對所有候選人都是一視同仁,以同一標準、同一把尺認真全面地進行審查,過程是公平、公正,可以看到之前那些只為反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抹黑和歪理不攻自破。
李家超指出,資審會原則清晰,就是要求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在有需要時,資審會會要求參選人提供資料或作出解釋,收到資料後資審會將綜合考慮參選人提供的資料和解釋,以及資審會所掌握的所有材料,包括當時環境情況、所適用法律、有關法律是否具追溯力及參選人的解釋是否合理、可信等,而每一宗個案有其獨特性,不能與其他個案相比。
較法定審查時間縮半 利候選人競選
李家超說,資審會須整理大量資料,現在公布結果,已比法定兩星期審查時間縮短一半,有助候選人展開競選工作。接下來,特區政府會全力辦好12月19日的選舉,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廉潔、有序的情況下進行,又呼籲和鼓勵香港所有有資格投票的選民當日踴躍投票,選出一個為香港未來作出貢獻的立法會議員和議會。


選賢任能謀發展 革舊鼎新譜新章古人曾以「治國之道,務在舉賢」來申明選賢任能對治國理政嘅深刻意義,回顧中國曆代鼎革變遷,不難得出為政之要,惟在得人嘅啟示,富有成效嘅選人用人機制能夠促進良性競爭,實現人才最優配置。而如今喺香港,一場重磅級嘅選「才」盛會即將於12月19日拉開帷幕,屆時153名候選人將角逐90個議員席位,氣氛熱烈嘅選戰有力彰顯了新選制下首場立法會選舉嘅民主優越性與廣泛參與性。作為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嘅檢驗,係樹立香港民主選舉新風向嘅生動實踐,不僅維系香港未來發展方向,也關乎每個市民嘅切身利益,因此需要我哋慧眼識「人」,選出德才兼備嘅議員「為民發聲」。
政通則人和,人和則事興,民之所望即為政之所向。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從宏觀上為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提供了制度保障,而選委會嚴格資審候選人把好「安全關」,從根源上將反中亂港嘅「偽裝者」排出閘外,為保障選舉安全築牢防火牆。隨著投票日臨近,競選議席「鹿死誰手」嘅關鍵則在於每個選民手中嘅神聖一票。此次香港立法會選舉係曆史首次出現所有界別都有競爭,這係新選制下選舉廣泛代表及民主公平嘅有力體現,有力激發了各界選民依託投票表達民生訴求嘅熱情。因此,資審通過嘅153名候選人想喺競爭激烈嘅選舉中贏得選民青睞進而進入立法會施展抱負,比嘅就唔再係政治「先行」嘅幕後勢力,亦唔再係嘩眾取寵抹黑攻擊嘅劣質議政,而係優質務實嘅政綱、紮實專業嘅能力、為民謀祉嘅理念、解決問題嘅方法以及創新發展嘅思路。連日來各界別候選人秣馬厲兵積極拉票,通過下沉社區了解港人生活,面對面地聆聽港人心聲,廣泛征詢意見和建議,喺擺設街站宣傳政綱同時側重收集民意,真正讓民之所向成為政之所向嘅核心與重點。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係新選制下嘅首場立法會換屆選舉,雖喺選舉方式、選舉策略及參選對象方面呈現明顯差異,但並非無章可循,並非係外部勢力所言嘅「清一色」。通過公布嘅選舉候選人審查結果,不難看出153名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與階層,其中既有經驗老道嘅明星議員也不乏毫無從政經驗嘅政治素人,這不僅有力駁斥了別有用心人士所謂「單聲道」嘅謠言,也預示了此次立法會議員構成兼備多元化、專業化與代表性。誠然政壇「新將」缺乏從政經驗,但佢哋更有服務香港嘅幹勁與開拓思路嘅闖勁,更有傾聽公眾聲音解決基層問題,設身處地為民「請命」嘅活力與熱情。無論係日前網絡直播嘅選舉論壇定係擺街站落區訪民,亦或係日前港島東區及灣仔區開設嘅129個徵求公眾意見卡街站,都以不同方式體現了候選人重視選民爭取支持嘅用心。而作為「主張」代表方,手握選票嘅選民無疑係決定這場立法會選舉最終結果嘅重中之重,每位選民手中嘅選票都將影響未來立法會架構,因此每一票都應該係喺深入了解候選人政綱主張下謹慎理性嘅投選。當然爭取民意不該係停留喺競選時華而不實嘅口號,選民訴求也不應只喺投票前受到「熱寵」選舉後就束之高閣。作為選制變革下選拔管治人才嘅見證者與受益者,選民須慧眼識「才」,確保能人志士進入議會協助政府施政,切實為民謀福祉。
「革新求變,初心不變」「集思廣益,智附民心」,一句句擲地有聲嘅宣傳口號喺香港街頭此起彼伏,而候選人振臂呼之嘅堅毅篤定也進一步烘托著立法會選舉嘅熱烈氛圍。本屆選舉投票日已進入倒計時階段,相信良政善治嘅全新風向下,選民踴躍投選出去劣存優凝聚共識嘅「好班子」,將為立法會注入充滿生機嘅新鮮血液,有力擴充政治光譜,共同提升管治效能,進而將競選口號真正付諸行動,讓為民謀福祉嘅初心使命一以貫之,為香港續寫更大嘅奇跡,創造更璀璨嘅未來。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