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297
  • 回覆: 8
  • 分享: 1
本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在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內地專家已經確認本港具備通關條件,已經達到階段性成果,接下來就是籌備通關的工作,包括「香港健康碼」和「內地健康碼」的對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下周將公布「港康碼」詳情。「港康碼」將配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使用。


專家預料,有意回內地者需登入「港康碼」系統,在系統內授權可取得其「安心出行」過去14日至21日的行蹤,過關前行蹤紀錄會「打包」上傳至本港境內雲端系統,並與「粵康碼」對接,過關後讓內地政府防疫追蹤。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商會活動時表示,希望通關的籌備時間越短越好,通關的時間越快越好,通關的名額越多越好。她形容前日的兩地專家對接會議是重要里程碑,並且很有建設性,特區政府已非常努力去實現與內地的免檢疫通關,並取得良好進展。接下來的籌備工作,包括「港康碼」和「內地健康碼」的對接,通關時的人流量,以及在關口應怎樣安排。

薛永恒在另一場合表示,下周將聯同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公布「港康碼」的詳情,希望港人可早日熟習運作,為通關做準備。他表示,因應防疫抗疫工作,「港康碼」會採用實名制,市民需要在程式內提供姓名及個人資料等,將來過關時可確保自己不屬於高風險人群,令防疫工作在可控下進行。

採取實名制 需填報住址

據了解,「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不會加設自動追蹤功能,政府下月九日會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至所有表列處所,因此申請「港康碼」的人要有「安心出行」的行蹤紀錄,以便在豁免入境檢疫後,內地衞生部門可識別入境者曾否到過本港高風險地區。「港康碼」採取實名制,並要填報香港住址,可能要提交住址證明,並要申報健康,以及兩劑新冠疫苗及相隔14日的疫苗紀錄。

現時「安心出行」記錄使用人過去31日行蹤,最終需上載「打包」行蹤日數仍在磋商中。據澳門與內地通關經驗,「澳康碼」轉換「粵康碼」後,便取得通關憑證,有效期24小時。

據了解,特區政府會就通關的操作細節向內地提交報告,實際日期要視乎下周推出的「港康碼」運作情況。內地與香港的通關安排將採用澳門模式,從「小通關」慢慢擴至大灣區內地城市及廣東省。

對於近日盛傳通關初期每日有1000個名額,消息透露,實際數量仍在商討中,預計奔喪等恩恤理由、商業活動屬於可優先分配名額的類別。

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將「安心出行」與「港康碼」對接,在技術上無難度。「安心出行」是市民已接受的應用程式,不可能現在加入自動追蹤功能,而有意回內地的人需授權「港康碼」取得「安心出行」過去的行蹤紀錄,紀錄會如包裹「打包」上傳至特區政府的雲端系統。他表示,由於受《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管,「港康碼」不可取得手機上其他資料,市民可以放心。





健康碼必須要實名制,追蹤行蹤,唔識用或者你唔想用嘅,咁就唔好用喇,繼續留返香港。謝謝。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m.dotdotnews.com/s/20211 ... b09c38ffe6abe0.html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沒有自動追蹤功能又如何有效追蹤防疫?還欠一次全民檢測!


希望通關順利,大家早日過正常生活。


[隱藏]
等下星期公佈咗港康碼點樣運作, 先至討論, 依家講來講去都係吹水.


安心出行除左食肆同某D地方 有邊D人真係會record
而家我入商場 無過測溫機都無人阻
除非真係做到內地咁 唔record唔俾入先有用
否則除左實名登記外 其他照樣可以用另一部手機放安心出行就算9數
不過我諗內地專家都無諗住香港人會乖乖記錄自己行蹤
最主要都係要實名 等內地可以追蹤資料 真係搵到人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