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146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 ... /專欄-雷射針-台海局勢的變化及新戰略


專欄
選擇分類
雷射針——台海局勢的變化及新戰略
雷射針 2021-11-05 文字大小
  西方不少傳媒近年都喜歡把台海視為全球軍事衝突上最危險的地區。此說稍使人奇怪,中東不少地方戰爭頻仍,難道危險性還比不上尚未出現戰事的台灣海峽?但從另一角度看,對美國而言,此處又的確危險。在中東諸國,美軍還有把握取得軍事上的優勢,但在台海,內地、台灣及美國自己的智庫多次作出的沙盤推演,都相當一致地認為美國會敗退。預計會打輸,當然便危險了。

  近日台海局勢又進一步緊張,十月一日至四日,英美共三艘航母及十七艘來自日本、越南、加拿大、紐西蘭及荷蘭的艦艇先後在沖繩海域、菲律賓海(即部份南海)聯合軍演,此等軍事挑釁自然是美國的主意。中國還以顏色,連續多日每天數十架次戰機飛越台灣自訂的防空軍事識別區。蔡英文十月二十六日接受CNN訪問時第一次公開證實美國有軍人在台協助訓練台灣的軍隊,台的國防部長邱國正補鑊,強調這不是駐軍,而是協訓。台灣有無美國本是政治上及國際關係上極敏感之事,蔡可能懼怕近日的局面,要早日拉美國落水。緊接着蔡英文的訪問,美國務卿布林肯也在十月二十六日公開鼓勵聯合國所有成員國同美國一道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活動。美國在聯合國的各項投票中,往往輸得七個一皮,布林肯此時出來扮指揮,其意若何?

  要解讀此等動作,必須先掌握近年中美軍事實力對比的急劇變化。我不是軍事專家,但只要肯花時間跟進一些較新的軍事發展,我們也不難明白大局。習近平在十月二十六日「對全軍裝備工作會議的指示」提到,十三五期間(即二○一六至二○二○年),「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他所指的,應包括東風21D等「航母殺手」領先世界的八倍音速以上,並有雷達系統及衞星導航的中程彈道導彈,此種武器命中率極高,二、三千萬美元便可擊沉高速移動,在離岸二千公里以內價值百多億美元的航母。有了這些導彈,美國的航母在近岸戰爭中幾乎等於被廢了武功。不過,進攻往往是最好的防禦,美國的中程導彈雖落後於中國,但長程導彈卻大有優勢,理論上可以用長程導彈威脅中國陸上城市及軍事設施。但此種威脅,近日卻可能大打折扣。英國《金融時報》首先報道,美國軍方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上將米利(Mark Milley)其後亦證實了,美國相信中國在七月二十七日曾發射一個以五倍以上音速飛行可變軌道跡的巡航導彈(或飛行器),繞了地球一周,美國也承認自己的導彈防禦系統對此並無防禦能力。此事使美國軍政界大為震驚,視此為一九五七年蘇聯領先美國發射人造衞星的翻版。要知道,在高超音速導彈上,美國可能落後中國一年。

  從上述可知,中國的武器發展,處處為台海戰爭度身訂造。先有中程導彈把美國航母抗之於二千公里以外,再有可直抵美國內陸無法攔截的長程巡航導彈,足可平衡了美國遠攻中國本土的威脅,改變了只能美國打中國,中國打不了美國的局面,有了平衡,大家飛彈對射本土的危機便大幅下降。

  有此背景,美國的選擇便大受牽制。既然在台海戰事中,美國就算參戰也會輸給臥薪嘗膽了數十年的中國,那麼只有笨蛋才會要美國直接參戰。多賣武器給台灣,除了讓軍火商賺錢下,作用也不大,美國也不會出售最先進的戰機。曾聽台灣的時事分析員說,台空軍管理落後,士氣低落,只要內地宣佈,若台的空軍駕着飛機飛到大陸投誠,可得黃金若干,並以後以五倍薪水在內地的民航當機師,肯定很多人心動,美國怎敢冒先進戰機台空軍開到大陸作禮物之險?

  美國最可能採用的對策是為棄守台灣作準備。虛張聲勢,拉着日本、澳洲等有點用處,宣傳上則繼續醜化中國,使亞太國家對中國懼而遠之。美國之不敢隨便棄掉台灣這一棋子,很重要的原因是怕多個亞太國家對美國的實力從此失去信心,改而投向中國。明乎此,我們可預期美國未來還會動作多多,盡可能妖魔化中國,這也可使美國人民轉移視線,不這麼關注美國境內的種種危機。

  我估計中國對台灣動手也只是未來幾年內的事。不一定要全面戰爭,但備戰卻做到十足,隨時可用飛彈封鎖台海。換言之,文宣攻會用,如有必要則速戰速決,減少傷亡及對台灣建設的破壞。台灣島內還有些人以為中國沒有足夠的登陸艇所以不敢攻,他們是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幻想中。香港逃到台灣的黑暴,這幾年恐怕要再找移民地了。

雷鼎鳴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