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539
  • 回覆: 1
《長津湖》片長三小時,一氣呵成,沒有廁所位,散場後,門外觀眾都說兩個字,「好看!」

今時今日處理戰爭題材,幾乎都是「反戰」,所以,這一場抗美援朝之戰,發生在國共內戰後,新中國剛成立的五十年代,國家百廢待舉,打還是不打,中國領導人都有不同意見,最後,毛澤東拍板——打!目的是,這一代的人打了這一場仗,下一代的中國人就不用打。

不出所料,長津湖一戰慘勝,付出沉重代價,連毛澤東的兒子都在陣上犧牲。

電影沒有把美軍寫成紙老虎。美國軍力超強,誰可匹敵。這一仗算是偷襲成功,以小勝大。劇本處理可以分三大部份,陳凱歌寫兄弟情十分到位,軍旅生涯之艱苦,淚中有笑。徐克應是處理大型戰爭場,如美機空襲,解放軍在手無寸鐵之下,如何逃過一劫,令人屏息靜氣,兩軍對陣炮火連天,視覺效果和音響設計,的確非同凡響。

今次看中國戰爭,特別是埋身肉搏場面,相信是林超賢的手筆,動作出色,場面激情肉緊得令人咬切齒。

人在戰場,都沒有個人意志,大戰方臨,都只能聽天由命,等待上級出擊命令,往往生死之間,意料之外。電影寫了兩個新兵上場,一個是毛澤東的大兒子,一個是吳京的弟弟易烊千璽,渴望上陣殺敵,到了真實戰場,槍林彈雨,血肉橫飛,一切超出想像,殺那之間,動手還是不動手,已是生死永訣。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92/20211126/958842/專欄-超人能量-長津湖肉搏夠激情

易烊千璽就讀於中央戲劇學院。為人氣偶像組合TFBOYS成員。2005年於中國內地娛樂圈出道並首登電視螢幕,2009年加入飛炫少年組合,兩年後退出。2013年以TFBOYS組合成員身分出道。2020年,憑電影《少年的你》獲得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新人獎,並蟬聯2020、2021年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第一名zxad
再憑長津湖一片, 必定能再闖高峰。



這一代打了這一場仗,下一代的中國人就不用打。韓戰的結果確實如此,慘勝換來幾十年和平。但以當時情況,想像一下,就知道這是今天的人借前人自說自話。


官方歷史的書寫,從來如此。在今天的新冷戰下,十分貼題。



主題標籤 #長津湖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