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95
  • 回覆: 3
談到香港通關,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對內通關,是指與內地及澳門通關,另一個是對外通關,即與海外其他國家或地區通關。通關這話題無可避免會受到政治影響,偏黃的人總會覺得,與內地通關,會令香港的疫情惡化;而偏藍的人就會覺得,與對外通關,甚至容許外國人來香港豁免隔離檢疫,才是香港抗疫最大的危機。

有醫學專家亦話:「本地疫苗接種率去不到百分之八十、九十,香港沒有條件開關。開關對人命的代價和對醫療系統衝擊的代價都不低……如與內地通關及與世界接軌,無可避免會有第五波疫情。」

我認為衡量對不同地區開關的風險,關鍵該地區的抗疫情況和疫情。與疫情高發地區通關,自然會增加風險;與疫情低發的地區通關,風險不會增加,但可以便利兩地人口往來,有促進經濟活動的好處。

若說香港與內地通關就有第五波疫情,又看不到有甚麼理據。以十一月二十四日的數字為例,內地新增二十四宗確診個案,只有兩宗屬於本土病例,都是來自雲南傣族自治州,到二十五日上海有3宗初步確診病例。由於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新冠疫情在多地爆發,中國無論如何嚴防死守,依然有零星病例從外地傳入,在本地有限度擴散。

內地的病例源頭都是輸入性,主要由回國人士帶入,其中一個可能是病毒潛伏期超過二十一日,雖然隔離檢疫,仍將病毒帶入社區。另一個來源是來自外國的物品,例如冷凍食品和航機,今年八月南京祿口機場的爆疫,估計就是因為清理工人上飛機清潔時感染了病毒。由於內地有嚴格的防疫措施和超強的追蹤能力,再加上隨時可以啟動的全民檢測,即使爆疫,亦能夠在一個多月內控制得住。

香港在疫情控制和追蹤方面,肯定不如內地。可以估計,香港與內地通關之後,若出現熔斷,是因為香港爆疫熔斷的機會較大。香港人要接受香港的抗疫能力不如內地這個客觀事實,而不是隨便地說和內地通關就會有第五波疫情。若真有機會出現第五波疫情,就根本不應通關。

反觀香港若和海外疫情高發的外國地區通關,爆發第五波疫情是必然結局。目前,歐洲地區出現疫情大爆發,單日(十一月二十四日)新增確診人數大幅上升,德國確診七點四萬人、英國四點四萬人、法國三點三萬人,情況非常嚴峻。美國也開始爆升,單日確診十點四萬人。可以預計,如果香港向歐美這些爆疫地區免隔離開關,香港的疫苗接種率未能形成有效屏障,確診人數會大增,對香港醫療系統的衝擊將會很大。新加坡疫苗接種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五,採取與病毒共存方式開關,單日有二千零七十九人確診,可知對疫情高發的外國開關的代價。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17/20211126/958806/專欄-巴士的點評-對內通關和向外通關-不能混為一談

不旦新加坡採取與病毒共存方式向外開關出事, 連南韓也因採取與病毒共存方式向外開關, 令單日確診標升至4千宗。
可見向變種病毒肆虐的歐美國家開關是多麼的冒險, 因為尚未有疫苗可抵抗歐美的變種病毒。



對外通關是經濟問題,對內通關卻是民生問題啊


其實,香港本身是沒有對內通關的問題
疫情開始是沒有封的

這是黃畜努力爭取,傻藍助攻,黃官支援才搞到今時今日要要求大陸開關



引用:
原帖由 Perfect 於 2021-11-26 11:25 AM 發表
其實,香港本身是沒有對內通關的問題
疫情開始是沒有封的

這是黃畜努力爭取,傻藍助攻,黃官支援才搞到今時今日要要求大陸開關
袁專家曾說: 如果與內地通關肯定會引發第五波疫情.
結果被藍反攻說: 更不應開放關給高危的歐美國家。
也好, 有助政府控疫工作!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