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68
【彭博】-- 美國將從其戰略石油儲備中釋出5,000萬桶原油,從而與中國、日本、印度、南韓和英國採取協調行動。世界最大的一些石油消費國此次前所未有旨在打壓油價的舉措可能引發OPEC+的反彈。
白宮周二聲明稱,其中3,200萬桶將在未來幾個月以交換方式從美國戰略石油儲備庫中釋放,而1,800萬桶將根據先前授權的出售加速釋放。這是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釋放儲備原油的行動之一,超過2011年利比亞動盪以及1991年沙漠風暴行動期間美國的干預規模。
一位拜登政府官員周二告訴記者,這批原油最早將在12月中下旬開始釋出。白宮表示,如果必要,政府準備採取進一步的、未指明的措施。
紐約原油期貨扳回跌幅,升至每桶77美元上方,稍早一度下跌1.9%。市場消化了很大部分原油是拆借出來但最終將需要返還給儲備庫的預期。
在OPEC+國家拒絕大幅提高產量後,本次集體釋放儲備原油的行動,標志著美國的外交勝利,並讓沙烏地、俄羅斯和其他OPEC產油國對市場的控制力面臨挑戰。
仍有風險
但這並非沒有風險。OPEC+官員已經警告稱,他們可能會通過取消增產計畫來做出回應,從而扭轉釋放石油庫存對市場的影響。這場僵局引發了對全球能源市場控制權之爭。
這場爭鬥有可能擾亂石油的地緣政治格局。全球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價格正成為關注焦點,因為政界人士和央行行長正在應對逾10年來最強勁的通膨飆升。這還顯示出美國與利雅得之間的緊張關係,而傳統上與沙烏地的關係是美國在中東的基石。
「市場的關注點已經從原油釋放轉向OPEC+將如何回應白宮所謂‘給沙烏地傳遞的消息’」,諮詢機構Rapidan Energy Group總裁、前白宮官員Bob McNally表示,「如果最終演變為由美國牽頭的少數幾個戰略石油儲備持有國與OPEC+之間的角力,市場可能會押注後者將占上風。」
根據該計畫,美國將在幾個月內實施此次交換,由油企先獲取這批石油,然後在晚些時候返還給儲備庫,屆時油價可能已經下跌。
高級政府官員表示,這個兩管齊下的石油釋放計畫經過幾個月討論和外交磋商,是針對當前市場狀況而量身定制的,因目前油價高企,而未來數月料將走低。
這位政府官員還表示,隨著石油市場的變化,政府也可能在未來幾個月調整上述交換計畫。


呢件事. 會唔會最終導致美國同石油輸出國組織決裂?
雖然『石油結算貨幣』對美國重要性的影響已經冇80、90年代咁重.
但如果失去油元地位. 對美元亦係一個重創. 就睇下局勢點發展落去.

原文LINK: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 ... ay-draw-ire-of-opec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美國宣布從戰略儲備中釋出5000萬桶原油-與中日韓等國協調行動-121743518.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