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61
  • 回覆: 3
+4
疫情未完百廢待興,惟在國際能源價格高漲下,來年電費疫市勁加,基層市民百上加斤。中電及港燈昨日公布電費調整幅度,明年港燈將加7%,中電則加價5.8%,其中港燈的加幅更創16年來新高,而中電加幅亦是9年來最高,估算3人家庭明年每月需多付20至24元。兩電強調,電費上調完全是由燃料價格上升引起,並已動用「電費穩定基金」及「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合共逾33億元方能壓低加幅。惟有環團估計,能源轉型加上電費穩定基金盈餘下跌,相信本港電費未來數年仍會上升。有市民表示只能想辦法熄燈節能。

轉載~


環境局與兩間電力公司昨日舉行共同記者會,公布明年電費調整。電費由基本電費和燃料價條款收費組成,港燈指,明年基本電費維持每度電109仙,但由於今年天然氣價格上升超過380%,燃料價需上調至27.3仙,按年急升56%,但有1仙回扣,故明年平均淨電價為135.3仙,電費按年加7%。


港燈:來年撥款6300萬支援基層電費
中電方面,同受國際燃油價格上漲影響,雖明年基本電價每度電凍結在93.7仙,但燃料費升10.5仙,至38.6仙,燃料費按年升37%。然而中電在電費穩定基金、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中電社區節能基金、地租及差餉回扣等撥出共25億元補貼電費加幅後,平均淨電價降為128.9仙,明年加電費5.8%。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強調,今年燃料價格飆升,煤氣價格升兩倍,今年天然氣價格更上升4倍,港燈需動用了電費穩定基金以及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共8.2億元,才能將電費加幅壓低至現時水平。港燈來年會透過撥款6,300萬元支援基層家庭的電費壓力。中電總裁蔣東強同樣表示,國際燃油價格上漲影響,香港也不例外,對電價造成壓力,中電早前已宣布明年撥2.2億元推出多項社區支援措施,緩解基層電費加價壓力。


減碳有價 黃錦星:補貼非長遠之策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燃料價格是一個全球上漲趨勢,香港亦無可避免,強調「減碳有價」。對於部分政府補貼於明年中屆滿,黃被問及為何不加碼補貼時表示,政府現有兩項電費補貼及紓緩計劃,未來兩年每戶可至少獲贈50元電費補貼,如一般家庭電費只是上調20元,電費支出仍較少。他坦言未來碳中和目標對電費有壓力,認為補貼不是長遠之策。



對於兩電的准許利潤水平是否賺盡至最高8%,兩電未有回應,黃錦星則指政府要維持協議,又要供電穩定,認為比較全球大城市電費經已是最低,而且升幅仍是單位數,認為政府在現時管制計劃協議框架下,兩電「已做了很多」。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認為,在能源轉型及全球能源價格上升的情況下,估計未來電費將難免繼續上升,認為政府應加大推動節能力度,並向市民提供慳電誘因,從而紓緩市民電費負擔,又能幫助減排。




 
 中電與港燈歷年電費調整

有燈飾店坦言今次加幅加重營運負擔。(李志湧攝)

近年兩電電費調整概況




經濟環境唔好 ,希望對小市民有更加多嘅津貼。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 ... 電加費--中電加5-8---港燈加7-

[ 本帖最後由 jumboleung 於 2021-11-10 07:18 AM 編輯 ]



啲氣咁貴, 加係在所難免.


引用:
原帖由 banjo. 於 2021-11-10 08:07 AM 發表
啲氣咁貴, 加係在所難免.
咁多年問題係各大企業,各大公司,都係自己自肥,下面就凍薪減薪補佢哋自肥嘛!樣樣加人工唔加!



要慳啲使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