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223
+13

山路蜿蜒,導彈發射車疾馳而上。
車窗上的樹影飛快向后移動,葉超不時低頭看看手中的秒表。
抵達預定地域、占領陣地、展開設備……長劍昂首問天,進入臨射狀態。“比預定時間提前兩分鐘!”這位年輕的發射營營長凝望遠處海疆,輕舒一口氣。
“速度”——葉超檢驗訓練成效的重要標準。
“速度”——葉超所在東部戰區海軍某岸導團轉型發展的時代見證。

“乘風而上,時不我待。”該團團長高海軍由衷感嘆,“作為人民軍隊在大變革大轉型中孕育的新型作戰力量之一,我們轉型的每一步,都回應着統帥的關切,折射着人民軍隊加速推進強軍興軍的生動實踐。”
2018年4月,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隆重舉行,習主席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中,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
2019年10月1日,由該團組成的岸艦導彈方隊以雷霆之勢昂首通過天安門,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在統帥的目光中前行,身為指揮員的高海軍,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2012年除夕夜,高海軍記憶猶新。上級一聲令下,時任發射營營長的他,奉命帶隊赴某海灘地域待命。那一次,高海軍清晰地意識到:頭腦中的老套路、舊模式確實要改變了。
“隨着使命任務拓展,發射準備時間越來越短。這對官兵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海軍告訴記者,帶領突擊群獨立執行戰備任務,“指揮員資質認證考核”是必須闖過的關卡。隨着該團戰備任務持續加重,現在已經將原本由團級指揮員擔任突擊群指揮員的權責,下放至營級。這也意味着,所有發射營的營級指揮員必須具備獨立指揮突擊群作戰的能力。
在該團採訪,記者發現,“本領恐慌”是官兵口中的高頻詞。
常規狀態能打好,極限狀態能打好嗎?去年的一次演練中,該團參謀長黃杰主動向武器裝備極限發起挑戰。

“大概率並不是絕對值,如果在極端條件下武器裝備出現邊界值的問題,那很有可能吃敗仗!”黃杰帶領戰友成立難題攻關組,深入挖掘裝備性能,反覆測算裝備使用邊界值,最終經過探索驗證,解開了這個打仗的“方程式”。
應急方式能否成為打贏的備用保底方式?特殊的應急發射手段,在該團卻成了官兵必須練就的“秘密武器”。
不久前,一場野外應急拉動演練緊急展開。讓上士汪順維沒想到的是,這場看似平常的發射演練,實則暗藏玄機。
陣地上,設備剛剛展開,他就接到指揮所的緊急指令:“1號發射車機動至某陣地,展開獨立發射!”儘管大家對這個課目並不陌生,但在距離指揮控制車很遠的條件下展開獨立發射,汪順維心裡直打鼓。
面對全新考驗,汪順維成功指揮單車完成導彈模擬發射。

思維向上兼容,能力向外拓展。隨着新質戰鬥力不斷提升,這個岸導團迎來了礪劍淬鋒、轉型發展的機遇期。
去年新裝備列裝該團,使命任務再次拓展。如何發揮以岸制海的優勢,最大程度“保存自己、消滅敵人”,成為擺在該團黨委面前的一道考題。這道考題的衍生,源于一次“背靠背”對抗演練敗北。
那次演練,陣地突遭“敵”火力打擊,發射車緊急撤退至附近防風林進行疏散隱蔽。戰車編隊剛隱蔽完畢,就收到導調組傳來的通知:目標暴露,發射失敗。
“我們發射車排在最后,編隊這么長,根本沒法完全隱蔽。”查找出問題原因,發射四車班長十分委屈。原來,戰車編隊雖然疏散隱蔽迅速,但編隊浩浩蕩蕩,最后一輛發射車沒有足夠空間隱蔽,導致被“敵”無人機偵察發現,整個突擊群暴露。
復盤時,黃杰的話擲地有聲:“固定陣地容易暴露目標,我們就展開機動作戰。”

謀定后動,需要實踐支撐。那段時間,黃杰帶領訓練骨幹奔走于山林之間,尋找利于發射的隱蔽陣地。他們按照隱蔽疏散、機動作戰的要求,精細設計“走、藏、打、保”各個環節,開闢了多個利于攻防快速轉換的發射陣地。
實兵檢驗,緊隨其后。演練當天,營長李旭指揮部隊快速疏散,單輛發射車在隱蔽疏散后,緊急奔赴新開闢的臨時陣地組織導彈攻擊,再次檢驗了戰法的可操作性。
隨后,該團加強研究論證,聚焦動散結合、動中制敵的要求,探索攻防快速轉換的機動戰法,逐步走開機動襲擾和快速打擊的方法路子,提高部隊多種環境下打擊能力。

“海岸霹靂第一團”——該團營門前石碑上的這7個大字,書寫着官兵矢志打贏、勇爭第一的堅定決心。作為海軍新型機動岸導部隊,強軍征程上還有無數新章節等待他們去書寫,書寫在祖國的遼闊海天。
>>>>
短評
不負時代,砥礪奮進
在東部戰區海軍某岸導團採訪,有一個強烈感受:這支隨着改革步伐組建的新型作戰力量,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作為海軍新型機動岸導部隊,該團組建不久便光榮受閱。在統帥關注的目光中,官兵深感責任重大。
前所未有的機遇,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們定下時間表,立下軍令狀,以奮進姿態夜以繼日衝鋒,積極探索練兵備戰“最優解”,蹚出一條發展新路,縮短了戰鬥力生成周期。他們在演兵場上的表現,就是最有說服力的例證。
檢驗改革效能、衡量重塑質效只有一個標準:戰鬥力。在我軍戰鬥力生成鏈條中,每一支部隊、每一名軍人、每一個訓練日都是其中重要一環。眼下,轉型的“高速列車”正在將越來越多的部隊帶往新的出發站點。這需要我們勇于擔當,砥礪奮進,直面挑戰,探索創新。如此,方不負這個偉大時代。
“海岸霹靂” ,劍氣如虹
下面,讓我們通過一組海報
感受他們的“硬核”戰鬥力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