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337
  • 回覆: 1
西方一直唱衰香港的新政制。聞說現時的西方故事版本,是指這場選舉完全由阿爺操控,全無競爭,是假民主。恐怕這條故事主線將不斷在西方媒體上出現。不過,假定阿爺完全操控,「結局未選都知」的推論,現在看來偏離事實較遠。

就現在初步戰情估計,投票率下降是意料之中,上屆二〇一六年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是百分之五十八,假定有六成選民支持泛民,由於絕大部份上屆泛民議員已出局,他們的支持者心灰意冷,不去投票也很正常,所以投票率大降並不令人意外;但若以為沒有競爭,就肯定錯誤,我估計這次選舉競爭仍然極之激烈,港版「魷魚遊戲」將登場。

在立法會三種選舉方式中,估計功能組別雖然有得投票,但競爭會較小,但直選和選舉委員會的競爭就會十分劇烈。不少建制候選人私下都說,他們也很怕逃不過魷魚遊戲中那個木公仔,最後被秒殺出場。我們可分開選委會和直選兩個組別來討論:

一、選委會是嚴酷的淘汰賽。這次選委會有四十議席,外界之前以為會像港區人大的選舉方式,有一張等額的主流名單,大家按名單投票就完事。然而局內人分析選情,估計不是這樣。預料四十席中,有「力保三十」和「搏鬥十」兩類,由於大量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會轉戰選舉委員會,如工聯會的麥美娟、民建聯的葛珮帆、經民聯梁美芬及何君堯等,他們本身戰鬥力高強。再加上另有重磅建制人馬循選舉委員會出戰,「力保三十」已充斥著政治明星,但即使在「力保」之列,也不代表穩勝,行內人估計最後仍有人可能被摒出局。

至於「搏鬥十」,就更是魷魚遊戲的極致,和與好朋友玩波子遊戲一樣,幾老友都要自我淘汰。若選委會總參賽人數超過七十人,除了「力保三十」,就差不多是四十人爭十個議席。候選人要在短短一個半月時間,令一千五百名選委投票給自己,絕不是易事,聽聞有些非常知名的商界前議員,正四出取提名票希望參賽,但也不太順利,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商界前議員是走自由派路線,但一千五百名選委裏,多個組別都是以愛國者為主,這些自由派前議員想找提名票入局都有難度。

此外,不少建制新晉KOL也想入局參加選委會組別競選,他們在網上有一定知名度,但一千五百名選委很多都不認識他們,同樣面對提名難關。在提名階段已經如此,到搶票時之激烈競爭可想而知。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17/20211102/954597/專欄-巴士的點評-港版-魷魚遊戲-登場

「一二三,木頭人」.......... 用殘酷的競賽來形容今屆選舉只部份貼切﹕
反而 我覺得用來形容2019的假區選更是貼切, 那年我看見不少曾經努力服務街坊的區議員, 被黃點票員和做假的民混人士, 出蠱惑殘酷地攆走, 真令人心寒。
西方社會之所以仍然能向香港愚民妖言惑眾, 是因為縱然美國信用破產之后,得到一大堆敵人。但它的一些“盟友”雖然恨不得將其食肉寢皮,只不過現在還懾于美國的餘威, 不得不溜須拍馬。
而台,港愚民更是人蠢冇葯醫, 一於準備墮涯, 也不惜跟車到底。



中央其實最不想見到完善政制之後,建制派出現「躺贏」的局面,不用下任何工夫,也不用理會投票率高低,輕輕鬆鬆就上位入局。由於未經過淘汰賽,入局者戰鬥力也會很弱。所以,未來將會有很多鯰魚游入池塘,把池水搞濁,增加競爭,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競爭力弱的,無論是建制大黨推薦的成員,或者是政界二代,也未必一定可以在這場魷魚遊戲中倖存。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