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86
  • 回覆: 1
陳詞濫調、美國觀點、歐洲中心主義占主導」,德學者:德媒雙重標準報道中國抗疫「
2021-10-29 07:03
【環球時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木】 「陳詞濫調、美國觀點、歐洲中心主義占主導。」這是德國親左翼黨的羅莎·盧森堡基金會最近公布的一份長達66頁、題為「新冠肺炎疫情危機背景下,德國媒體的中國報道」的調查報告的結論。

據德國《日報》27日報道,受羅莎·盧森堡基金會的委託,德國著名漢學家羅梅君教授和兩位博士生最近對2020年1月至8月期間,德國《南德意誌報》《世界報》《每日鏡報》《商報》《日報》《明鏡》周刊和《時代周報》7家主流媒體的747篇有關中國疫情的報道進行了研究。


報告認為,從德國媒體的疫情報道看出,多年來有關中國的陳詞濫調有復蘇之勢。媒體關註的主題通常是新冠疫情及其對中國政治和社會帶來的挑戰以及香港問題,並用來比較哪個製度更好。「答案通常明確指出或暗示西方更好,但通常不加分析。」

作者分析認為,這些報道從西方價值觀和歐洲中心主義的視角來評估中國發生的事件,用德國的、歐洲的、西方的價值觀來對中國進行系統性評估,強調「我們」和「他們」(中國)之間的對比。在許多情況下,「他們」(中國)沒有被賦予平等地位,而是被壓縮為西方自己的想象和期待,導致了陳詞濫調和恐懼的蔓延。

德國SNA新聞網還從報告中註意到,從去年4 月起,德國媒體上有關中國的報道越來越多地涉及國際層面。在美國指責中國應對新冠疫情負責的指控下,對中國的批評也達到了頂峰。中國成功遏製疫情,被相當勉強地提及,並同時和「粉飾」「審查」「封鎖」和「宣傳攻勢」聯系起來,讓讀者引起負面聯想。一些媒體的報道還充滿種族主義味道。

報告的作者抱怨德國媒體的雙重標準,如「武漢的封鎖被描述為『嚴厲』『嚴酷』和侵犯人權,但其他國家城市的封鎖,如意大利米蘭,被描述為『嚴厲』和『限製性的』,但『對被接受的行動自由的限製』是抗擊大流行所必需的」。報告最後建議,德國媒體應該走出西方視角,提出更多不同的中國立場,擴大報道的主題範圍,同時還應擴大有發言權的中國專家的圈子,以便更客觀報道中國。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5MZtPvDB1y



謝謝分享!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