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287
  • 回覆: 2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稱,俄羅斯總統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俄外交部第二亞洲司司長紮米爾·卡布洛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莫斯科沒有與華府討論美國在中亞駐軍的任何方案。 在此之前,吉爾吉斯斯坦總統薩德爾·紮帕羅夫也公開表示,吉爾吉斯斯坦不會在自己境內設立美國空軍基地。 紮帕羅夫在回答在以美國為首的聯軍部隊在從阿富汗撤軍後,是否可能會在本國境內設立美國空軍基地的問題時表示:“我們在康德有一個俄羅斯基地。一個基地對我們來說就足夠了。我們不想擁有兩個基地,玩貓和老鼠的權力爭鬥遊戲。”

自從阿富汗撤軍之後,美國一直想要在中亞設立新的軍事基地,為此美國做了多方的努力和準備。 美國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在訪問俄羅斯期間便討論了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在中亞駐軍的方案。 還有便是除了吉爾吉斯斯坦之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此前在會見烏茲別克和塔吉克共和國兩國外長時,也談到了此事。 美國之所以如此急迫的想要在中亞設立軍事基地,是有一定的戰畧考量的。

一方面,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之後,對中亞地區的影響力急速下降,它在該地區已經沒有什麼戰畧支點。 這種情況持續下去,連同中亞五國、阿富汗和伊朗等廣大地區,將不會有美國任何軍事設施的存在,沒有軍事力量,也就代表著美國無法插手該地區的事務,這是美國所不願意接受的。 所以美國想在中亞地區設立軍事基地的想法,自然是有想要挽救自己從阿富汗撤軍之後,在該地區急速下滑的影響力的想法。

另一方面,如果中亞地區有了美國的軍事基地,那麼美國對中俄的戰畧優勢將進一步提升。 對中國來說,應對美國軍事威脅的方向,主要是在中國沿海地區,特別是南海和台海地區。 為了圍堵中國,美國還搞出了所謂的第一島鏈封鎖計畫,在南海周邊也遍佈美國的軍事基地,在中國西南方向,印度與美國現在的聯盟也在加強。 可以說如果美國在中亞再有了軍事基地,中國幾乎就陷入了美國的三面包圍之中,我們的戰畧大後方西部地區,就會在美國空軍的威脅之下。

而對於俄羅斯來說,威脅就更大了,俄方最精華的歐洲部分,面臨的局勢將更加嚴峻,從烏克蘭到中亞,可以把俄羅斯歐洲部分的西線和南線完全封死。 而且中亞五國和俄羅斯的關係一直很好,該地區也有不少俄羅斯的軍事基地,美國橫插一手,這不是明擺著要監控俄羅斯在該地區的軍事力量嘛? 所以說美國這一招,對它的全球戰畧是極為有利的。

美軍在中亞設立軍事基地對美國來說,自然是好處多多,但對於中俄和中亞國家來說,是沒有任何益處的,反而會新增威脅,危害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亞國家顯然也是明白這一點的,現在吉爾吉斯斯坦已經明確拒絕美國設立軍事基地的想法,其他國家也沒有回應美國的提議。 畢竟中亞各國和中俄兩國的關係是遠超美國的,更何況它們大都是中俄兩國的近鄰,與中國和俄羅斯這個兩個世界大國保持友好關係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那就是可以有一個穩定發展的國際環境。 貿然與美國交好,勢必會得罪周邊一圈的國家,明顯是得不償失的。

囙此,美國想要在中亞地區開闢對抗中俄兩國新的戰場,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 如果美國要繼續一意孤行下去,最後必然是自取其辱。 就算是美國真正在中亞地區設立了軍事基地,也必然會被中俄兩國看得死死的,根本發揮不出所謂的戰畧威懾作用。 在這裡,也再次提醒美國,最好放棄這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世界上沒有美國軍事力量存在的地方,大多數都是和平之地,有了美國的軍事力量存在,反而會造成社會的動盪不安。 有中俄兩國在,其休想搞亂兩國周邊的地區局勢。



將美國勢力趕出中亞


好事,美國佬專門攪事攪非,趕佢出亞洲,亞洲有中俄照住,都和平得多!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