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251
https://www.msn.com/zh-hk/news/localnews/專家向接種加強劑「開綠燈」-高風險群組-優先打第三針/ar-AAQ1IpD?ocid=UE09DHP&li=AABr7VL


為了防範新冠疫情第五波殺到,香港施打第三針新冠疫苗,勢在必行。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昨晚舉行聯席會議,為市民打第三針新冠疫苗加強劑「開綠燈」,並訂定優先次序,免疫系統失調人士、六十歲以上長者、高曝露群組等高風險組別先打。而頭兩針打科興疫苗者,第三針可以「溝針」打復必泰疫苗,至於頭兩針打復必泰者第三針則不需轉打科興。
多項醫學研究顯示,打了新冠疫苗者體內產生的抗體,會約在六個月後下跌。顧問專家許樹昌指,免疫系統失調人士應優先打第三針,例如患有活躍癌症、愛滋病、曾接受器官移植、洗腎、風濕等病人。第二針與第三針應相隔至少四個星期。而頭兩針打科興者,第三針可以考慮「溝針」轉打復必泰,因不少文獻顯示後者可以產生較高的抗體水平。
打科興者可溝復必泰
至於六十歲以上長者及高曝露群組,包括醫護、口岸工作人員、酒店職員、長期病患者等,亦應優先打第三針。如果他們不屬於上述免疫系統失調者,可以在接種第二針後六個月接種第三針。而首兩針打科興者,可以考慮轉打復必泰;首兩針打復必泰者,則不建議轉打科興。
曾確診新冠肺炎的康復者方面,打一針疫苗的抗體能維持大約六個月,若個別人士將要赴高危國家工作或讀書,可與醫生商討需否接種多一針疫苗。
許樹昌說,有關建議,並不代表科興疫苗無用,強調兩款疫苗的T細胞反應一樣,同樣可保障患者受感染後不會有重症,並減低死亡風險。他舉例指,若接種復必泰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第三針可考慮轉打科興,兩款疫苗各有定位,市民可自由選擇疫苗平台。
六成五人完成兩針
本港目前約有四百四十萬人打了兩針,比率約六成五,當中六成多人接種復必泰,三成多人接種科興。就開放接種第三針後,復必泰疫苗的需求或會急劇上升,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當局正統計優先群組的總人數,會盡快籌備好第三針的接種安排,亦會向藥廠補購所需疫苗。


香港啲專家唔知有冇腦有冇風險管理,打第三針勸喻人頭兩針打科興嘅去打復必泰,咁樣溝法根本無大規模咁樣測試過,你仲叫啲老人家長期病患者去咁樣溝針!你即係叫佢哋去做白老鼠。

[ 本帖最後由 英綠 於 2021-10-28 09:32 A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