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80
  • 回覆: 1
中共理論刊物《求是》日前刊發習近平在兩個月前一次會議上的講話,訊息量豐富。可以說,近期中國政經動向幾乎都在圍繞這個講話的主題運轉——共同富裕。

共富論是中共指導思想教綱的核心內容,從毛時期的「跑步進入共產主義」到鄧以「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動後富,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再到習時代,稱其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追求共富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不同的實踐形式,但其作為中共對社會主義的本質追求目標從來沒有從官方主流話語中消失。



在習近平的論述中,他認為當下「已經到了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因為中國剛剛宣佈完成了第一個百年目標,正在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邁進,而第二個百年目標社會主義現代化,其特徵本就應該是實現更大程度的社會公平,而不是繼續擴大階層分化的鴻溝。當然,從準備條件看,尤其是物質財富準備看,經過了建國前30年的歷史經驗與後40年的社會財富積累,分配有了豐厚的財富基礎,「分蛋糕」被認為有「蛋糕」可分,而不再像中共建政之初在「一窮二白」的水平上搞無意義的「平均主義」。同時,少數先富階層與多數「後富」階層的矛盾衝突,越發明顯,社會呼籲公平正義,改善財富分配的呼聲愈發高漲。

在條件相對完備的浙江設立了共同富裕示範區。在今年9月3日,浙江黨政「一把手」帶頭進行了個人自願捐出一天收入的「慈善一日捐」活動,該活動的主題就是「匯聚慈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在社會財富分配不平衡的今天,發展平衡不是要鼓動所有人「殺富濟貧」「損有餘而補不足」,而是在必要條件下修改遊戲的規則。

在財富分配上,總的來說,就是取締非法收入,調整高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提高低收入。例如,打擊內幕交易、操縱股市、財務造假、偷稅漏稅等獲取非法收入行為。這也是此前清查娛樂圈偷漏稅,且重罰個別明星的背景。此外,在調整高收入方面,則是對個人所得稅的調整,已經在部分地區試行的房產稅將正式落地,以及鼓勵高收入群體更多地參與慈善與共富的項目當中。而對於收入較低的公職人員等,則明確表明提高待遇。

共同富裕︱2050年全民共富 中國已具備「分蛋糕」的財富基礎?|香港01|中國觀察 (hk01.com)

支持中國的"共同富裕"政策,
希望也實行於香港....
避免森林式資本主義,在社會造成"極端貧富懸殊"....弱肉強食的禽獸世界.....



共同富裕最隹方法,就係提高遺產稅(死後),及增設資產轉讓稅(死前),令貪商貪官明白,無論搵幾多,最後都係由國家同你分身家。

試想想,如果富豪有一百億身家,死後由國家分佢50億,他還有動力去賺盡嗎?如果死前做資產轉讓,同讓要分俾國家50億。不如死前多捐獻,沽名釣譽,而捐獻可以係遺產稅免稅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