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54
  • 回覆: 2
  • 追帖: 1
近日我在酒店隔離了二十一天後,終重獲自由,在大江南北可任意旅行。中國發展神速,人盡皆知,相隔近兩年才重訪,反差更是明顯。

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中國在科技的普及性上,又邁進了一大步。在公共場所、酒樓、車站等可見,沒有誰沒有手機的,而且他們對各種應用小程序都十分熟練。我用這些程序笨手笨腳,多次都得到內地人民的幫助,他們看到我這麼慢,按捺不住要幫我的忙。在街上到處林立的電訊公司,我們可見到5G已大行其道,新買的電器用品,不少也安裝了華為的鴻蒙系統,不在家裏,也隨便可控制家中用具的運作。大數據也滲入到生活中去,坐火車飛機不用檢查是否有綠碼,因為資料都一早進入了數據系統,一亮回鄉證或其他證件,便甚麼都知道。在中國,數碼科技的普及化及大數據的應用,遠遠拋離了美國,這也難怪大數據已是大學中最為熱門的課程。

港人若初來大灣區或內地其他地方,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要有內地的一張電話卡。我一直有一個香港買的一卡兩號的電話卡,在內地可連結到電子支付系統中,而且可上谷歌、臉書等,不用翻牆,但近來情況有變。內地電話號碼或電話卡的功能已遠不止於通訊,而且是身份證明的最重要根據。開通新卡時,手續比幾年前嚴謹得多,不但要回鄉證、香港身份證,亦要人臉掃描,你跑到天腳底也被街上密佈的天眼把你挖出來。我的回鄉證還是第一代的,若要開通一條新電話線十分麻煩,若是第二代的回鄉證,則容易一些,看來我應早點換領新證。

沒有實名電話卡時,你開不了銀行戶口。港人若居於內地六個月或擁有物業,可申請居民證,生活可能方便一些,但科技與制度進步太快,內地不少單位似乎忘記了港人很多還是持有第一代的回鄉證,他們會遇上不少麻煩。若無銀行戶口,你用不了電子支付系統,在街上,不能預訂的士,買賣東西時若用現金,對方會十分不耐。要避免這些問題,是在港弄一張第二代的回鄉證,在內地開一個電話號碼(香港開的內地電話號碼在不少銀行的系統中會走不下去,沒用),再到銀行開戶,接着下載微信支付或支付寶等,否則你慢慢會發現,整個社會棄你而去,生活艱難程度不比身無分文為低。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49/20211022/952863/專欄-雷射針-大灣區的國營與私營企業

五月內地大部份銀行, 要求客戶提供新回鄉証的資料, 很多港人因疫情不能回鄉已兩年, 部分業務將受凍結。
但大灣區銀行知道香港市民坐困疫情, 向不能入境的香港同胞特事特辦, 沒有凍結我們戶口的功能, 銀行發出短訊通知讓我們大可放心。
此後若想在內地通行無阻, 辦事亨通, 必需持有新一代回鄉證。



引用:
原帖由 劉婕 於 2021-10-22 10:43 發表
近日我在酒店隔離了二十一天後,終重獲自由,在大江南北可任意旅行。中國發展神速,人盡皆知,相隔近兩年才重訪,反差更是明顯。

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中國在科技的普及性上,又邁進了一大步。在公共場所、酒樓、車站等可見,沒有誰沒有手機的,而且他們對各種應用小程序都十分熟練。我用這些程序笨手笨腳,多次都得到內地人民的幫助,他們看到我這麼慢,按捺不住要幫我的忙。在街上到處林立的電訊公司,我們可見到5G已大行其 ...
我返而想知困左21日有乜感覺?

另外想問而家有無得揀酒店?



引用:
原帖由 Perfect 於 2021-10-22 11:07 AM 發表

我返而想知困左21日有乜感覺?

另外想問而家有無得揀酒店?
係筆者困左廿一日, 我沒有修改他的文章半隻字, 令師兄誤會, 唔好意思!

香港爆疫初期全港人都不止困了廿一日, 我估筆者能忍多幾天的。

酒店應該都係要入住指定防疫酒店。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