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592
  • 回覆: 11
  • 追帖: 1
「你身體唔係幾好喎」、「有無做開運動呀?」、「你條腰好似有點歪喎」一句句看似貼心的慰問,背後其實隱藏更大的陷阱。香港海關今年首9個月錄得135宗涉不良健身中心的投訴,海關不良營商手法調查課監督葉冬菁指,不少涉及「具威嚇性營業行為」的小型健身中心都屬於樓上舖,職員在街上派卡片兜搭,利用市民的善意,誘使上健身中心「做問卷」,實情由多名職員威迫簽署健身合約。她又指,曾有受害人奪門而去反被推倒地上,不法分子又會挾受害人去提款淘空戶口,批評行為形同「搶劫」。為提高公眾對不良營商手法意識,海關不良營商手法調查課創作吉祥物「零容忍者」,寓意對不良手法採零容忍。



根據海關統計,健身、裝修及僱傭是本港常見三類涉及不良營商手法行業,海關在2018年接獲599宗健身行業舉報,2019年上升至723宗,隨着一連串打擊行動,2020年回落至209宗,今年首9個月有135宗,較同期下跌14%。海關在2018年至2020年分別立案調查12宗、20宗及4宗案件,涉及合約金額分別為57萬、152萬及129萬元,今年首9個月則立案調查12宗,較同期增加2倍,涉款20萬元。



海關預告將有下一波打擊行動

海關不良營商手法調查課監督葉冬菁表示,海關在2018年至2019年先後採取「龍捲風」及「破風」行動,拘捕多名涉不良手法的健身中心負責人及職員,其中一次行動錄得最高損失金額85萬元,雖然近年犯案規模及涉款金額有減少,海關會繼續留意死灰復燃跡象,正部署下一輪行動,打擊零星個案。




受害人欲離開 被推落地

葉冬菁指出,主要涉及「具威嚇性營業行為」的健身中心都位於樓上舖,他們會安排職員在街上派卡片,兜截路人要求幫忙上健身中心蓋印章,好讓他們完成任務「放飯」,或做問卷簽名可換取小禮物等,不少年輕人因「助人」心態而入局,職員會先為他們測體重及體脂,之後指受害人「你身體唔係幾好,腰有點歪」,再以問卷形式試探每月能支付健身金額,當受害人簽名後,便會批出一份合約。



葉冬菁續指,由於受害者往往要面對4至5名職員,即使反抗都無能為力,個別案件有職員威嚇「你填咗地址我知你住邊」,當受害人衝入電梯時更會被強行扯出甚至推倒地上,「好多中心選扯一梯一夥,點嗌都係中心範圍,走唔甩」,曾有職員要脅受害人調高網上銀行轉帳金額,轉走10多萬元交會籍,更有職員挾受害人到銀行提款,最後更要受害人讀稿拍短條,扮自願簽約,形容行為「同打劫無分別」。





提醒保留裝修公司文字對話紀錄

裝修行業方面,海關在2018年至2020年分別接獲230宗、188宗及154宗裝舉報,今年首9個月有113宗,呈下降趨勢,海關今年立案調查5宗案件,總合約金額500多萬元,最大宗損失發生在今年9月,涉及一棟九龍塘獨立屋410萬元裝修額,延誤2至3年尚未完成,被捕人涉及不當地接受付款及虛假商品說明,相關合約總額2,300萬元。



葉冬菁提醒市民,雖然裝修公司的口頭承諾具有法律效力,但較難舉證,建議保留與裝修公司的文字對話紀錄及相片,亦要留意裝修工人是否具聲稱的資歷,若合約指名選用名牌物料裝修,應留意質料是否屬實。



當要參加任何合約,市民要充分理解合約內容,遇上有問題時要詢問法律人士,保護自己權益。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686756/健身中心投訴每年逾百宗-職員挾去銀行提款-海關-同打劫無分別?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bpost&utm_campaign=mama&fbclid=IwAR0Z9Qd1gbjell7JussSaO7tmedBVEiAMFoMxKEm1hddpq93mMEKsIJJxis



金融市場只有盜賊,一定唔會有好人,好人一定係騙子。
大家都係公務員 海關人員做野同食環科文真係高出太多

比利馮連廁所都未洗得干淨 老鼠又捉唔到



一唔對路即刻打999話非法禁錮


嘜仲係新聞咩?


[隱藏]
跟本就係黑社會


黑社會搞既健身中心?


全世界
得香港可咁正行橫做
撈偏咁

刑罰欠阻嚇力



所以律政司應該引用效重罪名作檢控!


引用:
原帖由 eliskw2000 於 2021-10-16 11:55 AM 發表
黑社會搞既健身中心?
係曱甴!



[隱藏]
咁嚴重點止海關做?直頭非法禁錮加刑恐啦


呢種方法係健身中心既自由核心價值。


一早應該要打擊啦擺擺明係行騙手法


主題標籤 #海關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