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246
唔洗轉行做貨車司機,賺夠錢移民當然無問題



區域法院法官沈小民早前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請辭,提早在60歲退休。據說沈官將與妻子及兩個兒子移民英國,放棄每月23萬多元的薪酬。沈官離去以後,他曾經審判的案件,仍然成為城中熱話,大家都關注他涉及暴動案件的判決。
1. 2016年旺角暴動案。沈官於2016年處理旺角暴動案的時候,以「逃跑屬於參與暴動」為由,將案中3名被告裁定暴動罪成,各判囚3年
2. 2019年暴動案。沈官先後於年10月和今年2月分別將2019年「8.31」和「10.1」兩案合共14名被控暴動罪的男女被告全部裁定脫罪。沈官在審判2019年「8.31」灣仔暴動案時說:「逃跑不一定因畏罪,也不應將穿着黑衣的人隨意視為參與暴動。」又認為眾被告遇警即逃,有可能是「應警方警告而離開」,甚或基於對警方的「恐懼的自然反應」,另外,他又接納辯方不排除被告等人是希望到場「見證這難得的歷史時刻」的講法。至於針對各被告當時身穿黑衣,沈官話「選擇服飾顏色純屬個人喜好」,而帶備「豬嘴」,「口罩」,「眼罩」或「手套」等用作「保護自己」也是「無可厚非」。裁定控方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有關控罪,判案中所有的被告人的暴動罪不成立。

沈官這個判決相比他在2016年旺角暴動案中裁定「逃跑屬於參與暴動」截然相反,被外界質疑有雙重標準。
究竟沈小文是因為個人理由或是因為政見不同而離開香港?旁人自然無法知曉。但近年的確有為數眾多的人是因為政見的問題而移民,特別是移居英國。統計處今年8月公佈,今年年中香港人口為739.5萬人,比1年前即2020年中減少了約87,000人,人口下降1.2%。由2020年中至2021年中,淨遷移人數為75,300人,其中13,900人持單程證來港。有89,200人移離香港,移居外地者佔香港人口1.2%。

有人問,香港的移民潮問題大嗎?我會分兩個角度去看看:
第一,香港重大的移民潮的經驗。香港近年第一波移民潮是1984年中英簽署聯合聲明前後;第二波是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這兩波的移民潮,有數以十萬計的港人移離香港,當中不少是專業人士。當時的港英政府很認真對待本地「人才流失」(brain drain)的問題,暗中啟動了應變措施,其中一個是大力擴大香港的大學教育,增加對大學撥款。我當年曾與大學的高層談過,他說港督衛奕遜直接與校長討論相關問題,指示大學加強培養港人才,接替流失者的空缺。
但校方高層當時告訴我,人才流失的情況其實並沒有坊間想像中的那樣嚴重。一則是人才外流的情況在89年後兩、三年後已經停止,二則是幾年之後,已有港人陸續回流,因為在外地謀生不易,除非是外國緊缺的專業,所以移民潮的持續性,會比想像中的低。
第二,因政見不同而離開香港,對香港不是壞事。社會存在著不同的政見,香港人親建制和反建制的比例大約是四比六,而政見激進者佔比大約一成,兩方皆有。那麼反對和不滿訂立《港區國安法》和完善政制的人大約有443萬,當中較激進者也有44萬,他們最想離港,而英國推出的5+1BNO移居計劃也方便他們離港。若有44萬人很想離港,現在才走了9萬人,相信移民人數仍會增加。不過,增加的幅度應會按年遞減,然後逐漸冷卻。
政見激進的人若留在香港,會在本地形成激進勢力,對政治和社會穩定不利。所以移民潮不是壞事,有人走,有人來,也是一個換血的過程。
盧永雄



主題標籤 #終審法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