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287
  • 回覆: 3
原標題:美國印太戰畧,三個變化值得注意

9月以來,美國在印太方向“盟友”體系建設動作頻頻,先是突然宣佈組建“澳美英同盟”(AUKUS),甘冒破壞核不擴散機制的風險,決定向澳大利亞出售核潛艇;又在華府舉辦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腦峰會,試圖在安全等多個領域加強四國在印太地區合作。

拜登政府執政已有半年多時間。在美方上述動作背後,是否體現拜登政府在印太戰畧上的今後思路?美方賴以支撐其印太戰畧的盟友體系將有何種變化?澳軍裝備核潛艇將有何影響?為解答上述重要問題,參考消息報社參攷智庫近日與清華大學戰畧與安全研究中心聯合主辦“多邊機制視角下的美國印太戰畧前景”主題研討會,邀請多位學界知名專家共同參與會商。

與會專家強調:對無核國家出售核潛艇,而且以武器級高濃縮鈾作為反應堆燃料,這對國際核不擴散原則帶來了極大衝擊,最後很可能會反作用於美國自身。但美國甘冒這一風險,也要全力提升澳大利亞軍事實力。這背後是美國在自身能力相對下降後,希望盟友在對華競爭中投入更多資源,發揮更大作用。

關於美售澳核潛艇的具體影響,專家分析:一方面,如果澳大利亞海軍擁有核潛艇,意味著其海軍能力的質變,其在南海、菲律賓海等海域陣位的活動時間將大幅延長,火力打擊能力也將大幅提昇。而且,如果美國出售的是類似於維吉尼亞級這樣的攻擊型核潛艇,那麼未來還可以搭載潛射巡弋飛彈。如果澳軍潛艇在第一島鏈外側鄰近海域活動,其艇載巡弋飛彈具有對陸地縱深目標攻擊的能力,這將給地區安全帶來現實威脅。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核潛艇部隊形成戰鬥力的週期較長,現時美澳國內對售澳核潛艇“到位”時間的說法不一,有說“2030年以後”的,有說“2040年以後”的,甚至有說法稱全部到位要在“2050年以後”。這一時效對澳方而言可能過於遲緩。如果猜測“最快解決方案”,不排除澳方可能先從美國租借核潛艇,儘快形成戰鬥力並熟悉核潛艇使用,其後再等待美方出售的核潛艇逐步就位。

與此相關,日本近期多名政要公開談及發展核潛艇問題。此後,美日同盟是不是要跟著向前走?美國是不是也要用核潛艇或者中程導彈加強日本的能力?這是極為值得注意的問題。

專家分析:觀察近期形勢,一定要結合中美博弈長期化的大歷史、長週期背景,並注意到美國戰畧重心轉移的宏觀趨勢。專家分析,美印太戰畧變化可歸納為如下三個方面:第一,美國盟友體系正在從過去偏向軍事的“冷戰型同盟”,向側重長期博弈、更加綜合全面的“競爭型同盟”拓展。第二,美國全球盟友體系進一步分層,其重心更加強調“印太”與“海洋”關鍵字。第三,美國的盟友體系定位進一步從“美國保護盟友”轉向“提升盟友能力”。這在澳大利亞核潛艇項目上體現的尤為明顯——原本,在全球霸權“後盾”支撐下,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同盟體系多以“美國保護盟友”為特色,突出美國“保護傘”作用。但現在,美國很難再獨立支撐這種保護傘,而且阿富汗的現實讓很多盟友懷疑,美國並沒有足夠的“決心”或“能力”去保護他們。AUKUS同盟的組建和未來發展,也正是以此為背景的。

本次研討會期間的更多專家精彩解讀,參見參考消息數位報《美國印太戰略,三個變化值得注意》。



當係美國在澳洲設立軍事基地
但由澳洲支付費用

中國應在南海南端
同樣建立軍事基地

而且學美國
賣核潛艇賺小錢錢



點解尾蟈可以咁無恥親手撕毀核不擴散條約


引用:
原帖由 Green00 於 2021-10-8 03:31 PM 發表
原標題:美國印太戰畧,三個變化值得注意

9月以來,美國在印太方向“盟友”體系建設動作頻頻,先是突然宣佈組建“澳美英同盟”(AUKUS),甘冒破壞核不擴散機制的風險,決定向澳大利亞出售核潛艇;又在華府舉辦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腦峰會,試圖在安全等多個領域加強四國在印太地區合作。

拜登政府執政已有半年多時間。在美方上述動作背後,是否體現拜登政府在印太戰畧上的今後思路?美方賴 ...
意思顯然就是叫其他國家去主力打,或幫手打,說明美軍力不從心。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