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697
  • 回覆: 10
  • 追帖: 1
  • 分享: 2
+11
最新出爐的《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將增加兩條全新鐵路項目,共在香港增設10個新車站。當中北環線將在新田設支線,跨境前往皇崗的新鐵路線,沿途將於港深創科園及洲頭建兩個新站;北環線東延線亦設有8個新站,將於羅湖南站接駁現有東鐵線,終站設在粉嶺安樂村,並建無縫行人系統讓乘客步行至粉嶺。
另兩條在西面,其中洪水橋往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走線亦終於曝光,除了洪水橋站外,亦會在廈村及流浮山設車站,並接駁到深圳。同時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擬沿海建6個站,落是地面站,可坐鐵看着日落。

新鐵路建成後,現時被視為山旯旮地方的打鼓嶺和流浮山,將來只需在西鐵錦上路站及新建的洪水橋站轉車,便可穿梭兩地。不過官方報告未有提及四條鐵路的造價。

北環線將連接西鐵錦上路站至古洞站,項目去年尾上馬,分兩期推展,預計2034年竣工,現正進行詳細規劃及設計。有關項目仍未動工,《施政報告》即提出於北環線建支線及東延線,由新田轉支線可跨境往深圳新皇崗口岸,古洞站將東延服務至上水以東的坪輋、香園圍和打鼓嶺等新發展區。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指,北環線東延線將由古洞開始,先往東北方向往羅湖南站、文錦渡、老鼠嶺,至香園圍後轉往南行,經打鼓嶺、坪輋、皇后山,以粉嶺安樂村工業區為終站,如同一個反C字路線。
東鐵線新增羅湖南站,設於現時東鐵線上水和羅湖站之間,將為東延線與東鐵線唯一轉車站;安樂村亦將建無縫行人系統接駁東鐵線粉嶺站,讓乘客步行轉車。

東延線助文錦渡及老鼠嶺變綜合商住區北環線東延線設8個新站,將服務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發展策略》指出,鐵路可帶動在文錦渡管制站及老鼠嶺一帶作綜合商住發展,初步估計沿文錦渡路至管制站 一帶可提供約 39,000至44,000 個住宅單位,老鼠嶺及華山 一帶可分別提供約9,500 至 11,000及6,000至6,500 個住宅單位。
選址安樂村作終點站,料是因《發展策略》中擬把粉嶺安樂村工業區由「工業」地帶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及創科」 地帶,提供共享工作間鼓勵初創企業進駐,指會參考「起動九龍東」的經驗,改善公共空間及行人系統。

支線往皇崗 洲頭站「翻生」北環線亦另設支線跨境到皇崗,消息人士指出,支線將由北環線新田站開始,向北面在洲頭及未來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科園設站,並跨境前往深圳皇崗「一地兩檢」。
翻查過去資料,九鐵興建東鐵線落馬洲支線時,曾計劃在洲頭設站,方便乘客未來轉乘北環線,但有關車站計劃胎死腹中,在現時北環線建支線,令洲頭站再次浮出水面。

港深西部鐵路港設3站 流浮山站可轉車自動捷運系統洪水橋接駁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走線料在廈村及流浮山設中途站,並探討在前海實施「一地兩檢」 安排。《發展策略》中指出,港深雙方可共同研究港深西部鐵路的走線及口岸站點位置,並探討融資及營運模式。
港深西部鐵路的走線圖顯示,流浮山站可接駁施政報告中提出興建的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擬沿海建6個站,包括下白泥、上白泥、流浮山及尖鼻咀站等。《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建議,於尖鼻咀至白泥建設約145公頃的海岸保護公園,設約12.5公里的海濱長廊,提供戶外生態康樂空間。

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一地兩檢」
除了上述3條鐵路,《施政報告》亦提出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港府預料會在深圳境內的羅湖站設立「一地兩檢」口岸,未來連同前往皇崗的北環線支線、高鐵、東鐵落馬洲支線及紅磡的城際直通車,本港將有6條跨境鐵路,當中4條會以「一地兩檢」方式過關,附了落馬洲支線外,毋須步行跨過深圳河。

















之前D人成日話香港冇地起樓, 真係好諷刺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685536/施政報告-北部都會區5新鐵路走線曝光-可坐鐵來往打鼓嶺流浮山

[ 本帖最後由 unsc 於 2021-10-7 12:14 PM 編輯 ]



起碼要等15年。


引用:
原帖由 banjo. 於 2021-10-7 12:15 PM 發表
起碼要等15年。
以前香港政府嘅思維會用15年, 宜家.....
國安法之前又有邊個會諗到肥佬黎同泛民狗會俾人拉去坐監



其實倒不如解決住屋問題好過。好似深圳咁起咁多商場,地鐵又咁多條分線無咩用。啲低收入嘅人生活一樣苦,住響啲廉租房度,環境又差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unsc 於 2021-10-7 12:21 PM 發表

以前香港政府嘅思維會用15年, 宜家.....
國安法之前又有邊個會諗到肥佬黎同泛民狗會俾人拉去坐監
最多係立法會撥款快2-3年,但後工程始終係好大量..
以前要15年,就算冇人阻都至少要11-12年先攪得掂...



其實政府有無諗過D鐵路起嚟做乜架?走皇后山都算, 當係有近發展
但流浮山個到想起樓咩? 



新線唔一條龍出市區
用番輕鐵都得啦



引用:
原帖由 lung_block 於 2021-10-7 12:53 PM 發表

最多係立法會撥款快2-3年,但後工程始終係好大量..
以前要15年,就算冇人阻都至少要11-12年先攪得掂...
講真, 呢D連我地香土網民都知嘅野難道阿爺會唔知?!
阿爺計劃裡面應該會包括解決呢D問題, 可能係兩個5年規劃內達標
近期有單新聞係捉香港承建商貪污就係例子
阿爺唔同香港政府咁廢, 講到做到, 國安法大家有眼睇



呢D概念圖到實際規劃快極都5年
跟手收地招標又搞5年
再起好共15年算快
都唔好話中間有咩變卦實行唔到
林鄭連唔到任就仲冇可能



[隱藏]
鐵路打通元朗,火炭及西貢!


未來發展  盡在大西北
幾十年之後, 香港融入大灣區.
越接近大陸越多優處.

港島, 可能被邊緣化.

[ 本帖最後由 dralpha 於 2021-10-11 09:17 PM 編輯 ]



主題標籤 #施政報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