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139
  • 回覆: 2
北部大都會發展策略。《施政報告》提出北部大都會發展策略,這將會是多元都會區,包括居住、商業、創新科技和旅遊發展。北部都會佔地約三百平方公里,可額外開拓約六百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估計可提供的住宅單位為約十六點五萬至十八點六萬個,形成一個有二百五十萬人居住的都會區。這為香港長遠發展,劃出比較大的藍圖,形成北部都會區重創科,連接內地。原有的南部維港都會區重金融,連接國際的格局。

二、之前錯估,嚴重缺地。政府之前估算由前年起三十年間,本港欠缺約一千二百公頃土地,《施政報告》最新估算,三十年間缺地情況增至三千公頃。消息解釋過往嚴重低估。如今會利用開發北部都會覓得新用地。

之後林鄭在記者會上說,如果一系列措施推行,可能是二十年或二十五年後,最少亦會有九十九點五萬個單位,最高可以達到一百一十一點六萬個單位應市。她認為,香港的出生率低,加上人口老化,新增的房屋可以「徹底解決香港住屋問題」。

睇完《施政報告》及相關解說,有三點觀察:

一、方向正確。首先政府要承認土地嚴重不足,而不是土地很夠,才有動機去大力覓地。另外建設北部都會也是一個正確方向,一河之隔的深圳是創科之都,無理由新界北區這麼浪費做一個落後地區。而且北創科、南金融也配合本地新、舊發展的引擎。我有少少懷疑,這個新發展方向,已經過阿爺的指導。

二、速度太慢。市民看完政府的鴻圖大計,沒有嘩一聲的反應,主要因為講得太長遠。首先有執行問題,不是「講咗等如做咗」,《施政報告》未定出一步步落實的藍圖和指標,市民暫時當政府吹水。其次即使計劃成功也要二十五年才有樓,等上樓的市民現在未生仔,都等到個仔出來工作了。

地產代理對樓市政策讚好,就證明對控制樓價沒有實效。利嘉閣總裁廖偉強表示,《施政報告》着力中長遠發展及未來規劃為主,未見短期針對樓市現況的措施,故對未來數年的樓市及樓價無大影響,預計今年全年樓價至少可升達一成。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17/20211007/950350/專欄-巴士的點評-25年太久只爭朝夕

在電視看到林鄭說: 「跟內通關是當前急務」
但她有能力督促手下去落實健康碼的工作嗎?

建屋廿五年的大計也不是全部在廿五年後才能完成, 實際上政府在過去收棕地的工作已有相當成績了, 現在沒有了犯民的妖言惑眾, 政府工程不會成為大白象的情況下, 舊公屋重建和新界北區的發展, 希望能在基建狂魔大力督促之下, 能超額完成, 不用等到廿年之後。



地產代理最清楚, 參考新加坡做法, 多建組屋對私樓樓價絶對沒有衝擊。
因為私樓或公營房的客源完全是兩回事。
只會對貪得無厭的劏房包租人士有影響。



況且租私樓和租劏房的又是兩類人, 公屋對象是屈在劏房或想自立又沒能力遷出, 仍要跟父母同住的畢業生。中聯辦一再強調, 要港府在短時間內解決劏房問題, 要讓香港人人安居樂業, 送走畸形現象, 打造更美好的國際大都會。


民生是重中之重, 搞好人民安居樂業才能令人民信任政府。
過去三十年, 有那一個國家能在短短十多年就能令一半人民脫貧?
不是靠掠奪其他小國, 也不是靠做大鱷四出剪羊毛。
乃是教人民釣魚, 自我增值, 自食其力, 大搞基建制造就業, 把社會快速滾動, 做成鯰魚效應去成就非凡國策的中國, 在抗疫工作上, 因過去能取信於人民, 也就取得到人民的合作而創出非凡成就。
香港官員們能得到中聯辦相助, 排除了異己, 有福依然在, 今後應該好好學習怎樣從政了。



主題標籤 #施政報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