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991
  • 回覆: 2
+8
「孟晚舟事件」全解析:美國為何在錯誤道路上瘋狂踩油門?

三年前,美國悍然發動貿易戰

制裁華為等中國科技企業

把長臂管轄的黑手伸向了孟晚舟

三年後,孟晚舟平安歸來

同一時間,美國商務部釋放

尋求改善與中國商貿關係的信號

歷時三年的艱巨鬥爭

我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中國依然是那個中國

但美國已經用實際行動證明

遏華政策並不奏效

貿易戰爭對壘數年, 中美關係將走向何處?

《大新聞大歷史》為您全景解析

「孟晚舟事件」



2021年9月26日,晚上9點50分,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搭乘中國政府的包機飛抵深圳寶安機場。

在被加拿大政府非法拘禁了1028天之後,孟晚舟終於回國了。在這之前,將近3年的時間裏,中國、加拿大、美國三地,上演了一出驚心動魄的歷史活劇,劇中交織着中美加三國政府、中國企業華為、加拿大騎警、滙豐銀行等多個角色,充滿了美國和加拿大的壓制與迫害、陰謀與詭計、傲慢與偏見。



2011年,美國媒體開始炒作「華為設備帶有監控功能」的謠言。

2012年,澳大利亞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澳大利亞子公司參與國家寬帶網絡建設。同年,美國眾議院指控華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迫使其離開美國市場。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要求,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為由,拘捕了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長女、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外界第一個反應就是美國其實是劍指華為。

加拿大檢方表示,有關行動是應美國檢方的司法互助要求,並在法庭上披露所謂犯案情節,指孟晚舟詐欺多家銀行,使得銀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數百萬美元與伊朗有關的業務,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隨後,案件在加拿大展開了漫長的司法程序。

在歷經了三次保釋聽證會後,2018年12月11日,孟晚舟終於獲准保釋。保釋條件包括1000萬加元、約合5100多萬元人民幣的保釋金,擔保人除了丈夫之外,還有四名居住在當地的朋友,聯合提供300萬加元抵押擔保。另外,還有附帶條件是孟晚舟必須留在加拿大,交出所有護照和旅行證件,隨身得配戴電子儀器接受監控行蹤,晚上11點到清晨六點,不得離開住所。

2019年1月28日,美國司法部正式宣佈起訴華為和孟晚舟,並列出23項罪名。加拿大其後正式啟動孟晚舟案引渡程序。9月23日,引渡案進入實質性審理階段。與以往程序性審理不同,引渡案進入實質性審理階段後,控辯雙方將就案件已有的證據和關鍵問題進行辯論。孟晚舟的律師主要提出兩大申訴:第一,本案不符合雙重犯罪;第二,本案存在濫用司法程序的審理。

2020年5月27日,卑詩省高等法院法官作出第一次判決,駁回了孟晚舟律師提出的引渡不符合雙重犯罪標準的這個理由。孟晚舟的律師認為,加拿大沒有參與對伊朗的制裁,因此,孟晚舟代表華為公司與伊朗進行商業活動,在加拿大不算違法。而法官的判決認為,孟晚舟對滙豐銀行存在的欺詐行為在加拿大也是犯罪,因此符合雙重犯罪標準。案件審理隨後進入了第二階段。

2021年9月24日,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就美國和華為案件開庭。孟晚舟以視頻的方式出席了庭審。法官表示,美國檢方曾對孟晚舟提出4項指控,涉及銀行欺詐和電信欺詐,法官詢問孟晚舟是否認罪,孟晚舟表示不認罪。隨後美國檢方和孟晚舟達成一項延緩起訴協議,將延緩對她的起訴至2022年12月1日。檢方表示,將撤回對孟晚舟引渡美國的要求,並在個人擔保的情況下,釋放孟晚舟。協議還表示,如果孟晚舟遵守所有協議內容,2022年12月,美國政府將取消對她的起訴。



孟晚舟案有兩個關鍵證人

法庭原計劃交叉質詢10個證人,最後只傳喚了其中9人,剩下1個證人拒絕出庭,而這個證人還是關鍵證人。這個證人看上去可能是個華裔,他的姓氏是Chang,中文媒體後來稱他「張警官」。當時出庭的多個警察證人都提到了張警官。

張警官是加拿大皇家騎警金融廉政部門的負責人。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張警官在孟晚舟被捕當天就介入了孟晚舟案件。當時他要求參與案件的下級警官,提供孟晚舟被收繳的電子設備的具體清單,說美國FBI需要。法庭想要了解,孟晚舟的電子設備清單到底給沒給FBI。而這位關鍵證人張警官卻不肯出庭作證。實際上,這位張警官在孟晚舟被捕半年之後,就突然提前退休,躲到了中國澳門。這時候,距離他有權申請全額退休金還差一年。出了什麼事,使他不得不提前退休呢?我們無法猜測。

孟晚舟案件,還有一個核心人物也消失了。這個人叫艾倫托馬斯,是滙豐亞太區全球銀行業務負責人。2013年8月,孟晚舟就是向托馬斯展示了一份幻燈片,而這份僅有16頁的幻燈片後來成為美國指控華為的唯一核心證據。托馬斯在哪裏呢?沒人知道。媒體報道說,托馬斯在2017年已經退休,據說回了英國,不過誰都找不到他。兩個關鍵證人都不見蹤影,這事蹊蹺不蹊蹺?孟晚舟事件,美國到底是何居心,早已昭然若揭。



2016年大選期間,特朗普在對華政策上已經初露端倪。競選時特朗普對中國發出狠話,不僅威脅要把中國納入匯率操控國,而且要對進口中國商品增加45%的關稅。

2017年1月20日,承諾要平衡中美貿易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宣誓就職,上任後立刻將美國從全球化的掌舵者轉為貿易保護主義的領軍人,將全球國家劃分成順差國、逆差國兩個陣營,強烈指責中國、墨西哥、德國、日本等國損害了美國利益,向世界各國要求「更加公平」的貿易關係。

2017年8月14日,特朗普簽署行政備忘錄授權貿易代表對中國開展301調查。而在發起此次「301調查」之前4個月,美國還對進口鋼、鋁製品發起了「232調查」。

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正式把中國定性為「戰略上的競爭對手」,後來又進一步把中國升級為最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中美關係開始向競爭為主的關係轉化。

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在美國副總統彭斯、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還有美國企業代表的見證下,簽署了301調查備忘錄。

2018年3月23日,中國商務部發佈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征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征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其中計劃對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產水果、豬肉、葡萄酒、無縫鋼管和另外100多種商品徵收關稅。



受新關稅政策的影響,當天,美國股市集體跳水,道瓊斯工業指數更下跌超過700點。三大指數均下跌超過2%,創六周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正所謂傷敵1000,自損800,一意孤行發動貿易戰,最終還得美國人自己買單。

經過一周的激烈交鋒後,中美雙方也都釋放出了和談的意願,這也給中美貿易戰暫時降了溫。美方在3月28日表示,將把清單公示期由30天延至60天,以給公眾更多時間對清單進行審核,再確定最終名單和生效日期。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29日強調,同中國的談判將發生在會議室,而不是新聞間,同中國的貿易對話一直在進行,並不缺少對話。

隨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也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只有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贏的辦法,要美方懸崖勒馬,重新回到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上。



2018年,國際經濟領域最令人矚目的一場貿易紛爭,就在中美兩國之間打響。從摩擦,到緩和,再到升級……期間有過多次談判磋商,都因為美方言而無信和反覆無常,最終使得雙方在貿易問題上無法實現「通過談判達成協議」。2018年到2019年的冬春交替之際,一場針對中國通信廠商全方位的封鎖正在鋪開。

在中興通訊被美國列入拒絕清單之後,華為也開始被美國關注。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華為陸續遭到了以美國為首的各個國家的特定「待遇」。2018年8月,特朗普簽署《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第889條要求,禁止所有美國政府機構從華為購買設備和服務。

2018年12月1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美國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她。後又指控孟晚舟在涉及伊朗的交易中誤導跨國銀行,使後者面臨違反美國制裁的風險。隨後,特朗普於11日表示,如果有助於中美達成貿易協議,他願意跟美國司法部干預孟晚舟案。很明顯,特朗普已經把孟晚舟當成了和中國叫價的人質和籌碼。

2019年1月24日,正處在風口浪尖的華為在北京舉行5G發佈會,受到海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華為高管在會上正式發佈了業界首款5G基站核心晶片「華為天罡」,這一款晶片在集成度、算力、頻譜帶寬等方面,都取得突破性進展。

2019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宣佈,將把華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這不僅意味着華為在美國的貿易機會被完全剝奪,更打斷了華為今後在美國的市場。

2019年6月1日,中國開始反制,中方對於原產於美國約600億美元進口商品清單中的部分商品,分別實施加征25%、20%、10%的關稅。6月1日,中國有關部門宣佈,由於美國聯邦快遞在中國發生未按名址投遞快件行為,嚴重損害用戶合法權益,違反中國快遞業有關法規,決定對此立案調查。

6月29日,中美元首同意重啟兩國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新的關稅。7月10日,美國商務部解禁對華為供貨。

此後,中美貿易在「反反覆覆」的磋商,美國出爾反爾之後,關上了雙方談判的大門。



2020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在美國華盛頓白宮東廳舉行。中國承諾增加美國商品和服務的進口至少2000億美元;美國對約1200億美元的關稅稅率從15%降至7.5%,但繼續保留對25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的關稅。但是貿易爭端不意味着結束,因為還要面臨「第二階段協議」和「第三階段協議」未來仍然面臨不確定性。

2019年年中,美國國防部發佈《印太戰略報告》,目的就是聯合幾十個國家,全方位遏制中國。尤其在2020年北約發佈了《北約2030年》的文件,將中國視為北約面臨的挑戰。反觀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RCEP以及積極考慮加入CPTPP,就是要以經濟合作對沖美國的地緣政治的戰略謀劃。

2020年2月,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並於3月2日宣佈削減作為「外國使團」列管的這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40%的中國籍員工,變相驅逐60名中國駐美記者。6月22日,美方又將4家中國媒體增列為「外國使團」。三個月後,美國國土安全部宣佈大幅縮短持I類簽證的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規定有關記者在美停留期最長不超過90天,到期後需申請延期。如延期未獲批准,須立即離境。遭到限制的還有中國留學生群體。

2020年7月21日,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美國政府宣佈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並撤離所有領館人員。一時間,國際輿論為之譁然。隨即,7月24日,中國外交部宣佈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以對美國此前要求關停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進行對等反制。



面對中美關係自由落體式下滑,國際輿論開始憂慮這兩個大國會陷入所謂「新冷戰」。有人說中美關係惡化過程中,美國一直在瘋狂地踩油門,而中國則是理性地踩剎車。中國上一任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如果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加點油門也好;如果滑向錯誤的方向,就應該及時踩住剎車。

2021年7月26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天津與來華訪問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舉行會談。

在這一次中美面對面的互動中, 中方向美方明確了三條底線 :第一,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第二,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第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

同時,中方還向美方提出了兩份清單:一是美方糾正錯誤的對華態度以及言行,二是中國關注的重點個案,包括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端打壓、解除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以及對中國相關人員撤銷制裁等。

有評論認為,中方在天津會談中佔據了主導地位,好好地「給美國上了一課」,這意味着中方與美國打交道將會更加「直來直去」。

2021年9月21日,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中方向世界表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並發表講話表示,各國必須踐行相互尊重的國際關係理念,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

中國做出的承諾引發全球關注和熱議,贏得多國讚賞。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更是誇讚中國態度,認可中國在氣候問題上做出的努力。而隨後的9月22日,克里在參加一個節目時透露,他預計在未來幾周內再次訪華,並暗示將會力促中美首腦會晤。如果克里再次訪華,這將是他在今年內第三次來到中國。克里的態度似乎也進一步反應了中美兩國之間的政治博弈情況,美國現在很需要來自中國的幫助。

這真是,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51JNFiudG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lukin2010 於 2021-10-4 12:10 PM 發表
「孟晚舟事件」全解析:美國為何在錯誤道路上瘋狂踩油門?

三年前,美國悍然發動貿易戰

制裁華為等中國科技企業

把長臂管轄的黑手伸向了孟晚舟

三年後,孟晚舟平安歸來

同一時間,美國商務部釋放

尋求改善與中國商貿關係的信號

歷時三年的艱巨鬥爭

我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中國依然是那個中國

但美國已經用實際行動證明

遏華政策並不奏效

...
難道美國咁做得到快感?



主題標籤 #5g #跳水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